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难、价格涨、保险翻,新能源汽车还能保持高增长吗?

2022年02月08日 16:01:06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这个春节可并不友善。由于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大涨,充电桩的布局明显开始力不从心。

再加上遭遇了这个“最冷春节”,车辆的续航大打折扣,不少地方都出现了“车等桩”的问题。尤其是有的车主连找几个服务区都没有充电桩,最后不得不找来救援,差点在高速上过年,更是加深了大家的里程焦虑。

除了充电难之外,春节期间还有另外两件事同样令“准车主”们心塞。由于补贴退坡,从2月份开始,越来越多车企宣布“涨价”,比如卖得最好的比亚迪特斯拉,热点车型都比之前涨价了不少。而且随着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开始实施,新能源汽车将不再“挂靠”燃油车的保险条例,比如30万级的Model Y,保费价格直逼50万级的燃油车。

充电难、价格涨、保险翻番,新能源汽车在这个春节遭遇了近几年来的最大考验。它们还能保持强势增长嘛?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充电难如何解?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这个春节确实不够友善,毕竟各地都遭遇了大的降温。大家都知道,动力电池的活性是与温度息息相关的,一旦温度过低,续航能力就会大打折扣,同时充电速度也会受到影响。

再加上今年是疫情以来返乡人数最多的一个春节,出现充电资源挤兑实在太正常不过了。

但也并非毫无办法,至少很多车企已经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最典型的就是蔚来,它刚刚发布了《2022春节假期用户出行报告》。上面提到,相比2021年春节同期,蔚来用户的行驶里程从3000万公里提升到了到了5700万公里,增长了足足90%。而换电站的换电次数也从43572次增加到了156261次,增长了足足248%。其中蔚来在高速公路上就提供了37700次换电服务,而且蔚来充电桩71%的电量还用于服务第三方车企了。

这说明一点,相比之前其他车企,蔚来的用户明显更敢上高速,更不惧长途出行。换电这种模式虽然争议多,但带给车主们的安全感确实是实打实的。这也难怪最近宁德时代和吉利这样的巨头,也开始高调进军换电市场了。

而在配置方面,车企们也在不断“琢磨”怎样解决低温、高速的续航问题。以特斯拉Model Y比亚迪海豚为例,它们就搭载了最新的热泵空调。毕竟传统的燃油车压根不用考虑冬天的制热问题,除了车辆冷启动耗点油之外,一旦发动机温度上来,它的散热就能满足空调使用了。新能源汽车则普遍采用的是PTC制热,就是类似“小太阳”的那种加热,特别费电。而在采用热泵空调之后,它的工作原理是将空气进行热交换,而不再是电能转化成内能,电量消耗小了许多。

除此之外,很多车企开始搞一些更适合新能源汽车的配置。比如配备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只要开这两样就行了,而不用一直开着空调。当然还有配备电池预加热技术的,也能很大程度提升冬季续航。

还有更多的车主已经“久病成医”,他们清楚地知道怎样跑高速,也知道需要多长时间排队充电,将行车路线、充电地点、休息时间安排得明明白白。

虽然春节期间确实不够方便,但市区通勤确实够爽呀,这点麻烦还是值得的。

(2)涨价是主流,要平常心?

续航这个问题其实好克服,反正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电池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但另外一点,恐怕很多准车主难以接受,那就是新能源汽车确实开始涨价了。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通知,已经明确2022年的补贴标准在2021年的基础上退坡30%,并且2022年12月31日之后将不再有补贴。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车辆的竞争力上来之后,自然要慢慢“断奶”。

这个也很好理解,记得前些年,为了鼓励汽车下乡。比如2015年10月份到2016年年底,就曾经对于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用户购置税减半。这个政策在当时大大激发了大家的买车热情,因为10万块钱的车就便宜了5000元,车企可给不出这样的力度。

但随着大家对于买车的热情不断提高,后续就没再执行该政策。

新能源汽车也是一样,开始是高补贴,送牌、免购置税,车企还送大量的免费充电额度。现在市场上来了,大家逐渐意识到新能源汽车的优势了,后续补贴自然会逐步退坡。毕竟不管是车企还是国家,不可能一直赔本赚吆喝。

而且从当前的消费预期来看,目前的价格涨幅对需求的影响还是比较小的,很多车企也发起了补差价等应对措施,算是与用户共担退坡的补贴。

(3)保费增加,其实未必全是坏事?

自从《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开始实施后,新能源汽车的保费确实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有的大涨50%以上,但大多数入门级的代步车,其实基本也就涨了几百块钱。在功夫汽车看来,其实这并不全是坏事。

首先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区别较大,燃油车的核心是发动机和变速箱,而新能源汽车则是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组成的“三电”系统。传统燃油的车险来保新能源汽车,确实是有较大缺陷的,一旦发生事故也容易出现理赔争议。

比如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往往比较贵,一旦出现问题,修复的费用将非常高,甚至不如直接换新车。再比如新能源汽车比较担心的“自燃”、“起火”等问题,在燃油车中也不多见,保障不够全面。

而“新规”实施后,保障明显更加全面了。比如车损险、第三者险以及车上人员责任险,都增加了关于汽车起火的保障,不管是行驶中,还是停放或者充电过程中,只要发生问题都是能够赔付的。

而且还有了3个附加险,比如在外部电网充电时,因为电流、电压不稳定导致电池、电机损坏,也是可以赔付的。自用充电桩出现问题时,保险也可以负责维修,甚至自家车充电时起火,烧到了旁边的车,保险也可以赔付。

有了这些条款,基本上涵盖了大多数特殊情况,也避免出现问题“求保”无门。在保费并没有太大上涨的基础上,个人觉得“新规”还是有优势的。

(4)功夫拍案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这个春节确实没那么顺心。但这个行业确实正在变得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有竞争力。毕竟绿牌、用车费用低、驾驶体验好,三大优点在市场中的优势还是非常突出的。续航焦虑、补贴退坡、保险涨价这些,随着车企们规模的扩大以及技术的进步,也会逐步被消化。

迈过了这三座大山,也许会是另外一番风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