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入局“换电”,电动车能像四驱车一样换电池了吗?

2022年02月08日 16:56:03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日前,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正式发布换电品牌EVOGO乐行换电。EVOGO将面向全部车企,通过统一电池接口和通用化适配,将来为市面上所有车型提供换电服务。该组合换电解决方案由“换电块、快换站和APP”三大产品共同组成,首款合作车型是一汽奔腾NAT组合换电版,引发舆论热议。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宁德时代推EVOGO乐行换电正式入局换电市场,1分钟换电池电动车化身四驱车:我们可以看到,在发布会上宁德时代选择由自己的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来开创这一新的换电品牌。并且就在发布会现场还带来了EVOGO“小绿环家族”的001号成员——一汽奔腾NAT 组合换电版,未来EVOGO将在全国十个城市首批启动换电服务。这意味着实际上宁德时代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初步准备,已经未雨绸缪了很久。在换电市场还是蓝海的情况下,宁德时代这样的巨头入局,极其必要。

实际上,乐行换电由“换电块、快换站、App”三大产品共同组成,标准站约占3个停车位,可容纳48个巧克力换电电池块;电池块外部只有高压正负接口,无线BMS首次量产应用。单个电块换电只需要1分钟。可增可减,三个换电块支持600km续航。这意味着大哥不那么恰当的比喻,我们现在的电动汽车就和小时候的四驱车一样,秒换电池模块即可,非常的方便。换电,绝对是提升电动车主用车体验的绝佳选项。

②:在普通换电市场蔚来依旧是行业老大的地位,商用换电市场其实已经初具规模:就在最近的1月21日,蔚来第800座换电站于杭州宜家正式上线。在过去的33天里新增100座换电站,平均每天就有3座换电站上线,已经形成了蔚来自己品牌的换电效应,在普通换点市场是绝对的品牌老大。尤其是对于蔚来的换电而言,难能可贵的是蔚来拥有高速公路换电站208座,这对于蔚来换电车主们而言,更是解决出行里程焦虑的好方案。

不过对于换电模式而言,最合适的场景依旧是商用车领域。之前哪怕吉利都宣布用力帆科技的身份进军换电领域,但是实际上更多的还是先服务自己的toB端口。目前商用车领域换电早已形成了小规模气候,包括北汽新能源,还有卡车和运输类车型都有相对来说已经成熟一些的换电运维模式。拥有更容易推广的核心资源并且还有相对更方便统一的规格,是商用车换电更便利的主要原因。

③:超充是目前对抗换电模式的最佳答案,新能源市场2022会再爆发基建成难题:换电之所以并不能成为主流,是因为车企大多数致力于发展超级快充技术。特斯拉的V3超充功率已经达到250kW,15分钟能够补充250km续航里程。而且像是上汽、广汽、小鹏等国内主流车企也已经开始布局400V、800V高压充电技术。超充如果能迅速实现10-15分钟内的充电,那么和加油体验也差不多,消费者接受度会好很多。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而预估在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甚至可能突破480万辆。我们尚且难以预估一口气接近500万辆的新车会如何冲击已经形成的充电基站,而新的基建显然无法满足于新增的电动车数量。如果宁德时代入局换电能加速一部分车企融合进来,那么新能源的基建规模还能稍好一点。

MiVo车库总结:

对于换电而言,快速成为了最被消费者看重的标签。然而,实际上我们看到,哪怕是宁德时代入局,能够牵动的品牌也并不是头部的品牌们。大厂自己要掌握核心技术,不可能让宁德时代做“一言堂”。供应商和车企本身的博弈,其实并不能让换电模式遍地开花。归根结底,宁德时代这一次只是提供了一个方案,而不是多么优秀的解题思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