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款车型同一个月上市,奥德赛和艾力绅如何选?

2022年02月08日 19:2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赛那、嘉华和库斯图三款全新国产MPV的上市让2021年的MPV市场从未如此备受关注。而作为较早引入MPV车型的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则在去年的年末为这场MPV盛宴奉上了两道“横菜”。

大概,通过仅仅相差三天的上市时间就不难看出广汽本田奥德赛东风本田艾力绅两台姊妹车的竞争之激烈。这两台车的中期改款车型分别在12月27日和30日上市。同样地,两台车的销量方面也没有太过明显的差距,分别在过去一年里卖出了5.2万台和4.5万台。二者也是除别克GL8外销量最好的合资MPV车型。

此次中期改款,二者均在造型设计、车机系统以及内饰的细节之处做出了明显的优化,而动力总成、轴距等核心部分则相比老款没有变化。而作为姊妹车的奥德赛和艾力绅,本身就在这些部分是保持一致的。二者均采用2.0L锐·混动作为唯一的动力总成,发动机部分最高输出146马力,而与之匹配的前置电动机为135kW。轴距保持在2900mm,不过长度和宽度二者有着一定的差距。

艾力绅尺寸更大,造型更偏商务

相比于奥德赛,艾力绅的历史则要短了很多。然而,艾力绅并不是中国特供车,而是本田为了进军更高端的MPV市场而打造的全球车型。所以,尽管艾力绅和奥德赛在国内属于姊妹车,且价格有着高度的重叠区间,但这份更高端的形象还是带到了国产版车型上。这一点,通过外观就不难看出。艾力绅的车身尺寸比奥德赛长90mm,宽度上多出了22mm。而车身高度方面则几乎一致,纵然艾力绅的视觉高度要更高。

而艾力绅和奥德赛在视觉高度上的差异主要是造型设计带来的。艾力绅着重于进气格栅的纵向延展。侧空气帘的上沿与中网的下沿在高度上保持一致,而留给下进气口则是很窄的一部分。这样的中网造型也的确更加接近丰田埃尔法传祺M8两款偏向于商务风格的MPV。特别是加入了纵向设计的镀铬装饰后,进一步挺拔了车头的姿态。而奥德赛则是依靠镀铬水平进气格栅拓宽着车头的视觉宽度,即便奥德赛的车身在尺寸上要更小。

实际上,奥德赛和艾力绅在造型上的差异也正和二者的历史背景一样,从诞生之初都在延续着各自的设计风格,并跟随时代的潮流逐渐演化为了现在的样子,实际上,如今的奥德赛和艾力绅在外观上的相似程度已经比以往车型要高得多。

奥德赛起售价更低,艾力绅从次入门开始对标

同样地,在售价层面,艾力绅用更高的起售价来支撑起更高定位的那份体面。中期改款后,奥德赛的指导价为23.58万-35.48万元;艾力绅为27.98万-33.18万元。

奥德赛和艾力绅二者的起售价看似价格差距明显,实际上前者提供了一款配置极低的入门车型以拉低起步门槛。而推出超低配车型也是广汽本田在雅阁上所采用过的手段。最入门的奥德赛甚至连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以及任何一侧的电动侧滑门都没有配置,而扬声器数量也只有可怜的两个……

而指导价27.58万元的次入门车型则与艾力绅的入门车型的指导价是比较接近的。这两款车型在配置层面,价格稍高的艾力绅多出了头部侧气帘、全景天窗、双侧电动侧滑门、全车无钥匙进入、车内氛围灯和后排隐私玻璃,但是缺失了全速自适应巡航、电动后备箱、前排无线充电功能和最新的车机系统。显然,艾力绅的配置更加偏爱后排乘客。

艾力绅没有福祉版车型,顶配车型价格更低

不过,后排更丰厚的配置并非艾力绅全系的优势。以指导价最接近的奥德赛耀享版(指导价29.98万)和艾力绅的舒适版(指导价29.88万)为例,前者1000元的差价换回了前驻车雷达、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功能、第二排座椅腿托调节、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和外后视镜电动折叠,而落后于艾力绅的也只剩下了车内氛围灯和远程启动功能。由此可见,在20万元这个价位,奥德赛的性价比明显更高,而耀享版车型也是奥德赛全系目前更受欢迎的一款。

如果消费者愿意多掏3000元的话,那么可以换回艾力绅的豪华版车型。这款车配置了后排座椅电动调节功能,并加入了肩部调节和加热功能以及专属于后排的小桌板。

除了入门车型外,价格差异明显的还有顶配车型。实际上,奥德赛价格最高的两款车型为福祉版车型,可以将第二排座椅移动至车外,帮助腿脚不便的乘客上下车,这套复杂的座椅机构增加了奥德赛的售价。除却福祉版车型后,奥德赛和艾力绅的顶配售价仅相差3000元,主要的配置差异在于艾力绅多配置了全车无钥匙进入、驾驶位座椅记忆、4个后排充电接口(奥德赛为2个)。不过价格更高的艾力绅却依旧只给副驾驶座椅提供手动调节座椅,就显得有些寒酸了。

写在最后

福祉版车型的提供无疑是奥德赛最显著的特点。而在其它配置上,29.98万耀享版是其相比艾力绅后最具性价比的一款车,这款车也更好地兼顾了家用和商用的双面属性。而艾力绅也恰到好处地对配置做出了错位,对于后排有着更高要求的消费者而言,豪华版车型是更具吸引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