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悦达起亚:重打鼓,另开张

2022年02月09日 10:5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从组织到战略、从决策机制到人才体制、从营销到供应商管理、从生产到研发,无一不是簇新齐整,悦达起亚不啻于另起炉灶。

文 /《汽车人》齐策

2月7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起亚和江苏盐城市政府举行了“扩大投资合作”签约会。

双方回顾了20年的合作历史,强调继续合作的愿望。其中,“扩大”意味着双方要增加资源和资本投入,而且双方将关系定义为“全面战略合作”,并指出新能源是重点方向。

双方签约,在东风挂牌卖掉25%“东风悦达起亚”股份之后,在起亚方面宣布在华新公司名称和战略之前。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举办这样一个高调的“农历新年首发”的活动,态度显得前所未有的坚决。

合资关系重新定位

三方变两方,接下来怎么走,是业内关心的问题。

目前业内看到的是,东风退出后,起亚中国和悦达集团都正在着手业务整合与战略重构。双方都在部署战略性改变,这与当前双方表态的调子是一致的。

这涉及到双方在未来合资公司的关系如何界定。外界并不知晓,双方是尚未谈妥,还是目前尚未到公布的时候。

从股权划分方案和新公司名字都没有释放信息,就可见一斑。2021年12月17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东风挂牌了近一个月的“转让东风悦达起亚25%股权项目”被摘牌,转让价格为2.97亿元,但没有说明竞买出资人、摘牌人是谁。

坊间有传闻称,这部分股权由悦达持有,悦达起亚就此变成50:50的等股比关系,但该说法未获证实。

春节前,起亚透过媒体管道放风称,4月北京车展开幕前夕公布“新股比结构下的新公司名称以及全新品牌战略”。

关于名字,目前有两种猜测,一种是“悦达起亚”,另一种是“起亚中国”。前者意味着等股比,后者则表示由起亚持有多数股权(未必是75%)。所以,新公司名称和股比方案有联动关系。

起亚方面暗示称,新公司名字“接近于”“起亚中国”,但尚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如果此言成真,则意味着起亚主导新公司的战略、产品、渠道,而悦达则继续扮演“合伙人”角色。不过,既然总部和生产依旧放在盐城,悦达作为东道主,地位实际上也有所强化。

目前不清楚起亚方面释放信息者的层级,它意味着消息的可信度。但宣布2022年销售、产品举措的都是起亚,悦达表现低调。因此,“起亚主导”的说法有一定合理性。

起亚方面显然憋着一口气,在合资股比放开后,第一次全面主抓了几乎所有业务口,注定要大施拳脚,起码将中国业务带到全球业务的同等高度,起亚方面称之为“融入全球体系”。

起亚全球强于中国业务

起亚的确有资格这么讲。2021年,虽然受到全球疫情和供应链问题的影响,但现代起亚全球销量仍然达到666.8万辆,排名全球第三,仅次于丰田大众,其中80%销量来自海外市场。

而且,和起亚现代大腿这种刻板印象相反,现代销量为389.1万辆,同比增长3.9%;起亚销量为277.7万辆,同比增长6.5%,其中海外市场增长达到9.1%。显然,起亚成长性更佳。

从全球层面看,起亚的品牌调性为年轻、运动、时尚,其品牌资产和标签都很丰富,尤其是运动。起亚连续赞助足球世界杯、欧洲杯赛事,在中国也一直参加CTCC房车锦标赛,拿到“5年4冠”的成绩。运动品牌形象,必然依赖动力性能出色才能有效传达。

在美国《Ward"s Auto World》杂志“沃德十佳发动机与动力系统”评选中,起亚有2款车上榜、6款入围。自2014年起,12次入选“沃德十佳”。其独门的CVVD动力技术(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相当于CVVT(连续可变正时气门)的升级版,同时提升了燃效、性能,压低了尾气排放,很可能是燃油车时代最后的辉煌。

而新电动i-GMP平台,让凯酷站到了全球新能源量产车的前沿。“技术的起亚”在全球广受认可,原因就在于内燃机、HEV、PHEV和EV、FCV都有深厚技术积淀,是为数不多的和丰田动力技术全方面竞争的企业。

起亚新的中国战略

2017年后,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的销量不尽如人意。有人认为,是国产车崛起造成了它的失落。

起亚对原因恐怕有更深的体会,眼下则强调“向前看”。第一次全面解放手脚的“起亚中国”,将有能力复制全球的商业成功,为此必须实施新的中国运营战略。

需要明确,起亚的“2022战略”,已经以“悦达起亚”为实施主体。起亚承诺,对营销和品牌战略都进行改造,强化营销投入,强化客户认知和触达,在人才本地化的同时,努力实现品牌本地化。

产品方面,首款专属电动车型EV6从预售开始受到追捧,这是一个好的迹象。起亚2021年已经宣布聚焦电动汽车与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至2026年,起亚计划将电动车型扩充至11款,其中包含7款基于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打造的专属电动车型(其中6款车要拿到中国)。

同时,预计在2030年,实现环保车型年销量达到160万辆。今年,起亚还将推出EV6 GT和全新Niro等几款备受期待的车型,以表现出起亚致力成为“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决心。

起亚早已认识到,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年轻人的品位和科技诉求是品牌着力点。起亚发誓将“年轻化”进行到底,实际就是将全球品牌营销战略第一次平移到中国,实施全球战略统合。

2021年10月,现代汽车·起亚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在上海揭幕。这又是一个明显迹象,表明无论现代,还是起亚,都将在中国拓展研发布局,以适应这一复杂度最大的单一市场。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柳昌昇表示:“起亚会把混合动力作为中国市场的敲门砖去推广和扩充。”这意味着PHEV将获得比以前更高的地位,与EV并重。

其中的重点,则是产品“精品化”和重组高效组织体系。这意味着不惜代价打价格战已经成为过去,起亚产品序列定位将整体往上走,同时要重建紧密的组织结构,并与经销商“携手共进”。

悦达低调整合资源

相比起亚信心十足“再出发”的调子,悦达方面仍然保持低调,不知道是否为新公司股比未定的原因。

不过,悦达方面在2021年6月开始悄然实施了战略级动作,即成立了“江苏悦达汽车集团”。

在盐城市政府的支持下,悦达将盐城几乎所有的汽车产业资源集中在自己旗下。从相关的零部件制造到整车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从悦达起亚到华人运通、国新新能源,从商用车到乘用车,都囊括在内,进行统一的管理经营。

悦达是低调做大事的典型。盐城市政府方面,明确提出汽车产业是盐城乃至江苏的支柱产业(十几个省份也都这么提)。盐城的优势在于强大的化工产业和汽车零部件供应链完整,商用车与乘用车门类齐全。

悦达利用这次整合契机,将新能源作为集团价值体系的排头位置。其中比较有突破性的想法是,悦达提出,在未来的合资关系中,盐城将作为全球生产基地和出口枢纽。该想法已经获得起亚认同。

这意味着悦达集团在盐城的产能,被编入起亚全球产能调配体系当中,地位和当初自居一隅的时代截然不同。双方都对新合资前景释放了实打实的诚意,拿出了关键资源。

在盐城的支持下,悦达起亚合资公司上下,士气高昂,并对“新合资”前景充满期待。这是2015年之后多任总经理都未能实现的一幕。

单是股权变化带来的决策流程简化,不足以让公司一下子焕发生机。

但在新战略未经宣布、组织架构尚未完成重组、2022新能源战略刚刚出发的情况下,就能让士气提高到这种程度,不是靠“打鸡血”就能实现的,而是悦达和起亚都看到了战略机遇,同时进行了各自的战略松绑,在各自“大后方”支持下,双方一下子凑足了战略重新出发的本钱。

起亚称2022年是全球“Turn-around战略”迈出的关键一步,其中就有中国业务重新上位的考量。“Turn-around”不能简单理解为转身或者转向,在起亚语境中,似乎有点脱胎换骨、奋发一搏的味道。

而悦达起亚重建竞争力的努力,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可以看到成效,节点就在预定的北京车展前后。

如今,悦达起亚不啻于另起炉灶,从组织到战略、从决策机制到人才体制、从营销到供应商管理、从生产到研发,无一不是簇新齐整,有更高的期待,是非常合理的。不过,低谷反弹易,长期向上难,首战告捷后的下一步才是关键。【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