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你的油耗总比别人高?修车老师傅说出了内幕···

2022年02月09日 12:4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一个成熟的老司机,是不会单单把省钱寄托在飘忽不定的油价上的,还会从自身去找原因。

曾有车主留言问小编,明明都是同一款车,正常上下班通勤,为何我的油耗比他高?事实上,车子的油耗除了与车子本身有关,与车主的驾驶习惯更是分不开的。如果发现自己车子并没有官方说的那么省油,甚至还很费油,那么说明你开车的行为可能存在问题!

下面这些开车费油的习惯,你中招了吗?

DSmrqWMRdF/0dd32985-b40f-42b8-8726-c3f7b576250f_w695_h462.webp">

大脚油门+大脚刹车,油耗高得你害怕!

在行车过程中,有些车主习惯猛踩油门猛加速,需要减速或者停车再一脚刹车踩到实,其实这样不仅会带来一定的行车安全隐患,还会增加油耗,其余同行者还容易晕车!在猛踩油门时,发动机转速快速提升,喷油量突然增加,再急刹、重新启动,无形间就增加了很多油耗。因此如无紧急情况,尽量保持车辆匀速行驶,缓慢加速,安全又省油。

长时间怠速

怠速时消耗的油确实比行车中消耗的油少,但怠速的时候车辆静止,此时烧掉的油起不到任何作用。在等红灯时前方没有拥堵现象可以正常怠速,但长时间停驶时最好熄火。

频繁变道

转弯时阻力增加,因此车辆在转弯时要比直线行驶更费油。频繁变道时多为超车并线,在增加油耗的同时也会增加发生事故的概率。遇到堵车时应按秩序排队,避免加塞,这样反而通过效率更高。

DSmrqWMRdF/93d94244-b6bc-418e-8908-ff08e510a5a6_w451_h302.webp">

超速行驶

超速的情况通常发生在高速公路上,我国高速通常限速110~120km/h,但有很多车辆都会超过这个速度。高速行驶时,发动机要额外增加喷油量来保持车速,同时风阻也会增加,如果加上超速罚款,那真是亏到家了。其实汽车在80~90km/h时是经济时速,超速既增加油耗,还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低档高速行驶

这种错误主要发生在驾驶手动档车型的新手车主身上,由于操作不熟练,经常会在低档位深踩加速踏板,导致发动机转速急剧升高,油耗也随之升高。因此开手动档车辆时要及时更换配合相应车速的挡位,建议时速低于20km/h挂1或2档,20~50km/h挂3档,50~70km/h挂4档,70km/h以上挂5档。

胎压过低

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很多车主都没有检查胎压的习惯。而实际上,胎压过低的话,与地面的摩擦面积将增大,因此要克服更大的阻力,油耗自然也就上来了。所以日常检查胎压的正常状况,也是省油的一种方式。

DSmrqWMRdF/8730a7a2-7728-4cbd-80b4-bb3207d9e8e2_w549_h293.webp">

不及时养护,油耗也会直线上升

汽车的保养也非常重要,如果不及时保养,将会衍生出一系列的问题、甚至故障,而油耗就是保养不及时导致的一个汽车问题。

据统计,机油没换,增加2%的油耗,不换空滤,增加10%的油耗,空滤比机油还重要,油耗方面来说,火花塞、缸内积碳最严重的,差不多会增加30%的油耗。编者的车在未保养前百公里油耗可以去到12个,但是换完油液、四滤后,像换了一台新车一样,油耗也降了不少。

DSmrqWMRdF/a55e2e7c-40c4-4be2-9f26-eb3165896020_w600_h370.webp">

也有车主认为,车子买了就是用来开的,畏手畏脚开也没意思了,只要不作出过分伤车的行为,还是更多地把心思放在感受开车的乐趣上!

你们呢?平时有特意地去省油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