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芭比Q了!宁德时代开年大跌,到底是谁在“逃离”?

2022年02月09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从7日正式开市后的“逆势下跌”,到8日中午收盘跌超8%,继而带动创业板集体下挫跌超4%,失守2800点,“宁王”——宁德时代无疑成为了虎年A股的“第一痛”。

“上午收跌8.88%,下午收跌6.66%,宁王这是在给股民传递什么秘密信号吗?”有A股股民不禁高呼道。

功夫汽车看到,宁德时代自去年12月3日冲到其52周最高位692元以来,至今股价已跌近23%。而2月8日上午收跌的8.88%,也是宁德时代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屡创新高的新能源车销量。作为当下全球动力电池供应的头部玩家,面对新能源车市场愈发高涨的热情,宁德时代似乎并没有在资本市场上获得相应的增长。

尤其宁德时代在春节前夕发布的2021年业绩预增公告中称,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40亿元至16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50.75%至195.52%。这意味着,在原材料不断涨价的形势下,宁德时代去年仍获取了预增上限近两倍的净利润。

那么,为何在新能源车市场前景看好,公司业绩盈利大增之下,市场仍然无法给予“宁王”一个“开门红”?这背后交织的因素,或许值得我们思考。

(1)谁在“逃离”宁德时代?

如果宁德时代昨天错过股市“开门红”只是一时的“失意”,那么2月8日上午收盘时的几近跌停,则多少看着像是有点“情绪失控”。

虽然午后随着百亿资金的进场后,宁德时代的跌幅有所收窄,但接连两天的下滑着实让行业以及资本市场对这家全球电池龙头捏了一把冷汗。

从去年A股“最赚钱的股票”到今年以来让人“最揪心的股票”,“宁王”近段时间以来的表现的确让人失望。特别是在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一路猛涨的背景下,宁德时代为何“背道而驰”让人疑惑。

事实上,从消息的基本面上看,目前唯一能让宁德时代股价波动的,就只有最近几家新能源车企集体涨价的消息。

这说明上游锂电材料涨价已经传导到终端汽车厂了,但落实到消费者手上的涨幅也不过为3%左右。相信对于目前价格集中在20万-40万元左右的车型来说,对这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影响并不会太大。

这几天随着1月新能源车销量数据的出炉,相信有关此方面的疑虑也会进一步被打消,宁德时代等相关企业会走出新一轮行情。

除此之外,也有分析指出,宁德时代今天大跌的另一个原因是网传的“宁德时代正在美国向专业机构求助,咨询其被美国制裁的可能性”相关消息。

对于此消息,宁德时代方面也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关于网传我司向美机构咨询被制裁可能性一事为不实信息。”

综上,宁德时代这两天的下跌,更大程度上是市场负面情绪进一步扩大的原因,与宁德时代目前的经营并没太多关联。在功夫汽车看来,虽然这当中有一部分是此前高估值回调的原因,但即便当中有一定的泡沫,这也不能说明宁德时代不是一家好公司。

当然,突破万亿市值之后的宁德时代,要维持其新能源赛道龙头的地位,也要极力思考如何在竞争愈发激烈的2022年,讲述更多的“好故事”。

(2)“宁王”的2022,龙头地位可保吗?

事实上,今年一众新能源车企的资本市场开局都并不太顺利。但宁德时代于春节前夕交出的那份“远超预期”的年报预告,我们仍然能窥见这家电池巨头出色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以及巨大的业绩增长潜力。

这份业绩预告中显示,宁德去年三季度净利32.67亿元,据此计算,四季度的净利预计62.49亿元-87.49亿元,环比增长91%-167%。这在其他电池企业纷纷顶不住原材料涨价而有所亏损之际,宁德时代这一逆势飞涨的利润可谓让人眼前一亮。

而且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作为宁德时代的大客户,在其去年四季度产量大幅上涨之际,宁德时代的同期净利润仍能有如此大幅度的增长,这说明了宁德时代不仅降本了,利润还增加了。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宁德时代无论对产业链上游以及下游仍有着强大的控制力和话语权,赚的完全是市场规模的钱,这无疑是一家好公司的最佳例证。

2月7日,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为296.8 GWh,同比实现翻番。其中,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96.7 GWh,市场占有率为32.6%,相比2020年提升了8个百分点。

不过,踏入2022年之后,宁德时代要想稳住全球霸主的地位,难度也将越来越大。

因为在SNE发布的这份榜单中,像比亚迪、中创新航与国轩高科等这样的中国二线企业地位同样在快速提升;再如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能源去年更以430%的增速跻身全球第10。

与此同时,紧随宁德时代其后的LG能源也在奋起力追。此前通用汽车宣布将和LG新能源计划合资建立第四家电池工厂,以应对北美市场未来快速提升的电池需求。

此外,诸如丰田在去年年底抛出的野心庞大电动化计划,也将为松下等日本电池企业带来大量订单,宁德时代可谓“腹背受敌”。

宁德时代自然也不甘落后,一边在扩大产能的同时,一边也在为公司未来的业务开拓更广阔的想象空间,例如布局换电业务,意在成为众多车企背后做电池资产管理的核心存在。

(3)堂主曰

去年踏入万亿市值之后的宁德时代,资本市场一直喋喋不休的是“这里面到底有多大的泡沫?”

事实上,这一问题即便对于刚刚迈入三万亿市值的苹果来说,也常被提及。

然而,苹果如今已被人们普遍认为是一家伟大的公司。相信这对曾毓群来说,万亿市值之后的宁德时代,也面临着如何实现从一家好公司到一家伟大的公司转型之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