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出头就能买“最火马自达SUV”?

2022年02月09日 15:3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一汽马自达的退市,也许是去年国内车坛最轰动的新闻之一。

由于常年销量低迷,且缺乏新车型支撑,本来就不受马自达方面重视的一汽决定“不玩了”,至此,一汽马自达终于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历史,长安也成为了马自达在国内的唯一的合作伙伴了。

而牵动着车迷们以及马自达粉丝内心的,除了一汽马自达车型后续的维保问题以外,还有CX-4这台车即将面临的命运。

也许有很多人都不知道,CX-4这台原本归属于一汽马自达旗下的车型,虽然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台中国特供车型,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它却是整个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支柱。一方面,在马自达“魂动”设计理念的加持之下,CX-4的颜值与其它正统马自达车型看齐,而轿跑SUV的车身结构又让它的拥有CX-5所不具备的动感。

更重要的是,一向在操控上颇有追求的马自达,并没有因为它“血统不纯”而对其不重视,因此CX-4的整体调校以及驾驶感受都有着马自达一贯的高水准,也正因如此,消费者们对于这台车的认同度也是相当高的。

不过比较可惜的是,由于CX-4的完全知识产权并不在马自达方面,而是在一汽手上,因此随着一汽马自达被画上句号,CX-4这台车也注定了将不会有后继车型。虽然目前长安马自达渠道依旧在销售着这台车,但是可以预见的是,留给CX-4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一汽版“CX-4”来了?

既然一汽方面拥有CX-4这台车的专利,那他们自然也不会浪费这个大好机会。于是,在去年的11月底,一汽旗下的自主品牌一汽奔腾就宣布了即将推出自家的首款轿跑型SUV,同时也是奔腾品牌全新品牌战略的第一款新车——奔腾B70S。

没错,这台车正正就是由马自达CX-4“换壳”而来的,只不过奔腾方面对它的整容还是比较彻底的。在前脸部分,CX-4那个备受好评的魂动设计在B70S上完全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奔腾所谓的“光影哲学之性感曲面”设计(有够拗口的),大尺寸的前格栅以及造型犀利的大灯设计显得异常凶狠。

虽然个人对于奔腾的这套设计语言不敢恭维,但是不得不说,这个前脸确实是非常地吸睛。

不过,B70S车身侧面的线条依旧保留了CX-4影子,快速下溜的车顶以及偏窄的车窗都让它拥有不同于一般SUV车型的身段。而与CX-4柔和的线条不同,B70S对于细节的处理显然要来得更加硬朗,尤其是C柱以及车尾部分。不难看出,其实一汽方面其实并不想人们将这台车与马自达联想到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B70S的前脸设计有些一言难尽,但是它车尾的整体观感却还是挺有味道的。贯穿式的尾灯在如今已经不罕见,不过尾灯组上那宛如城墙一样的设计确实挺有新意的。

而类似的车尾设计,我们在捷豹的I-PACE以及福特的Mustang Mach-E上其实也见过,至于奔腾的设计师有没有受这两台轿跑SUV的“启发”,那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在车身尺寸方面,奔腾B70S的拥有4555/1850/1515mm的车身三围,整体尺寸比起CX-4要来得更加紧凑,不过2750mm的轴距反倒是比CX-4要长上50mm。

而在更多人所关心的机械部分,在与马自达分道扬镳以后,此前那套聪明有余但激情不足的2.0L/2.5L+6AT动力总成自然也就被一汽自家的动力所取代了。根据目前了解到的信息,B70S将会提供1.5T以及2.0T两种不同的动力组合,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9马力,最大扭矩258牛·米,匹配6速手动或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而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24马力,最大扭矩340牛·米,匹配的则是一台6AT变速箱。

在客观参数上,一汽的这两套动力都要比马自达的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强上不少,不过得益于马自达深厚的动力调校功底,此前CX-4的动力其实并没有收到太多抱怨的声音。因此,这套全新的动力究竟还能不能延续此前CX-4的高口碑,还是未知之数。

李逵还是李鬼?

由于复杂的“历史遗留原因”,一汽奔腾B70S与马自达CX-4这两台车,究竟谁是李逵,谁是李鬼真的是谁也说不清。从血统上来说,一汽确实拥有这台车的完全知识产权,因此拿来打造自己的自主品牌新车确实是无可厚非。但是在不少消费者的心中,CX-4才是根正苗红的那一位。

据悉,B70S这台车最快将于3月份正式上市,而参考此前B70轿车的售价(9.99-14.59万元),B70S主力车型的售价大概率也会落在15万元以内,而马自达CX-4的起售价就已经高达14.88万元,价格上巨大差异能否弥补品牌以及外观设计上的落差,这个问题也需要留待市场来给出答案了。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