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自主品牌开始“混”起来了

2022年02月10日 00:32: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过去的2021年,吉利以全年132.8万辆的年销量超过了上汽大众,这是自主品牌首次进入中国汽车年销量前三甲。

自主品牌这几年的崛起离不开在燃油发动机技术上投入,但进入2022年,自主品牌开始“混”起来了,燃油发动不再是技术研发重心。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自主品牌明年打算怎么“混”。

比亚迪 秦PLUS DM-i

厂商指导价:10.58~17.48万

车身轴 距: 2.71米

动力总成: 1.5L + E-CVT

纯电续航: 55/120公里

比亚迪 秦PLUS DM-i相信无需再多介绍,去年火爆到一车难求,全年卖了113,656辆,是销量最高的混动车型。

作为比亚迪第四代混动系统,这代DM发展出了性能取向的DM-p,以及燃油经济性向的DM-i。

DM-i的混动结构由前两代的并联结构换回了初代的串并联结构,拥有两颗电机。其中一颗电机与发动机相连,同时通过离合与车轮相连,这颗电机既可以用来发电,也能驱动车轮。另一颗电机与车轮相连,主要负责驱动车轮,以及动能回收。

也就是说DM-i可以实现直驱、纯电、增程、混动三种动力模式,如何灵活切换三种模式,是这套系统的关键。

另一方面,DM-i使用了热效率高达43%骁云1.5L发动机,来保证整套系统的燃油经济性。

而大容量的刀片电池、使得DM-i车型拥有55~120公里的纯电续航,完全可以作为纯电车使用,进一步提高了燃油经济性。

同时高功率电机,使得DM-i拥有不错的加速能力,秦PLUS DM-i 120KM续航版本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7.3秒。

魏牌 玛奇朵DHT PHEV

厂商指导价:16.68~17.78万

车身轴距:2.71米

动力总成:1.5L + 2挡DHT

纯电续航:110公里

比亚迪DM有DM-p和DM-i一样,长城柠檬DHT有两个技术分支,分别是不插电的HEV模式、插电的PHEV模式。

其中HEV模式用于紧凑型车,目前已经搭载这套系统的有哈弗赤兔DHT,指导价为13.88万、魏牌拿铁DHT,指导价15.98~17.98万。

而PHEV用于魏牌的紧凑型及中型SUV,已经上市的车型有魏牌玛奇朵DHT PHEV、以及预售状态的魏牌摩卡DHT,预售价为29.90~31.50万。

PHEV路线的原理和比亚迪DM-i类似,但在DM-i的基础上加入了一套两个挡位的变速箱,优势在于在多种速度下,发动机都能直驱车轮。

但除此之外,长城这套柠檬DHT混动系统对比比亚迪DM-i就全是劣势了:电机和发动机的效率都不如比亚迪、加入的两挡变速箱还让整车成本变高了。玛奇朵上这台1.5T的热效率仅为38%,直到下一代1.5T发动机的热效率才达到41%。

决定一个产品销量的,到底还是价格,比亚迪能把DM-i做到10万块起售,未来长城柠檬DHT能做到吗?

奇瑞 瑞虎8PLUS 鲲鹏e+

厂商指导价:15.18~16.58万

车身轴距:2.71米

动力总成:1.5T + 3挡DHT

纯电续航:100公里

自主品牌在混动系统技术研发,都是在基本的原理上做加法,例如DM-i从本质来说是本田immd的大电池、大电机版本。当然比亚迪初代DM车型F3DM推出的时间比本田immd还早了两年,并不存在谁抄袭谁的问题。

而在奇瑞的鲲鹏混动上,其底层结构仍与比亚迪DM-i类似,但其DHT变速箱的挡位增加到了3个,可以在更多的速度工况下由发动机直驱车轮。

在瑞虎8PLUS 鲲鹏e+上,奇瑞还在使用了一颗109kW的大电机,驱动系统整体扭矩达到了565牛·米。

虽然奇瑞希望通过加入3挡DHT,以及功率更大电机的方式实现混动系统对更多工况的匹配,但对于机械技术而言,向来都是“大道至简”。对于鲲鹏混动能否取得成功,我们还是抱有怀疑。

另一方面奇瑞为这套混动系统准备的仍是那台1.5T铸铁发动机,奇瑞长城一样,连热效率都不敢主动标出来,反而是有不少媒体拿奇瑞45%热效率的目标,当作这台发动机的热效率瞎写。

吉利 星越L Hi·X油电混合版

厂商预售价:17.37万

车身轴距:2.84米

动力总成:1.5T + 3挡DHT

纯电续航:暂未公布

前面我们对奇瑞的鲲鹏混动表示怀疑,除了加入三挡DHT变速箱和后轴电机的匹配要求变高了外,奇瑞暂时没有拿得出手的高热效率混动发动机也是一个问题。

吉利这儿,问题就更大了,按吉利的规划雷神智擎Hi·X系统一共有HEV、PHEV、REEV架构,但PPT出了很久,最后吉利就给我们来了HEV版本的星越L,这在国内市场完全没得打。

如果星越L Hi·X油电混合版的销量不错,那和雷神混动关系不大,而是星越L的功劳。

当然,如果吉利的研发进度尚可,真的能把PPT上的东西落实,那雷神混动这套系统挑战比亚迪也不是问题。

长安 UNI-K 蓝鲸iDD

厂商预售价:17.69~19.29万

车身轴距:2.84米

动力总成:1.5T + 6挡三离合电驱变速器

纯电续航:130公里

如果说吉利的雷神混动是PPT做得漂亮,而研发进度缓慢的话,那长安这套iDD的混动系统完全就是把一个被大多数厂商抛弃的方案,重新包装一下,拿出来糊弄人的东西。

长安这套iDD混动系统不同于前面的双电机混联系统,通过发动机通过离合与一台单电机相连,单电机再通过离合与变速箱相连。

这种混动模式的优势在于只需要加入一台单电机和离合就能实现混动,同时对锂电池的容量要求低。

但缺点就过于明显:由于只有一台电机,在纯电模式下,发动机无法为电池补能,这也是为什么UNI-K iDD为什么配了一块30.74kWh电池的原因。

理论上来说,UNI-K iDD如果没有充电条件,那油耗恐怕会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水平。

今天聊的自主品牌混动系统中,除了长安单电机的iDD混动系统,长城的柠檬DHT、奇瑞的鲲鹏e+、吉利的雷神混动,都在短时间内将双电机混动做了出来,虽然在发动机热效率、系统匹配逻辑、电机效率上有所不足,但也都是未来可期。

如果站在2010年,比亚迪F3DM刚推出的时间点上,谁能想到未来让混动系统全面开花的,会是国产品牌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