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缸+双涡轮,3.76秒破百!比保时捷拉风价格还便宜!

2022年02月10日 08: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奥迪的“RS”实际上是德语“RennSport”的缩写,译为英文就是“racing sport”的意思。而“RS”系列车型作为奥迪家族中最高的性能天花板,它将奥迪最顶尖的技术的公之于众。时光回到2010年日内瓦车展,奥迪发布了奥迪RS 5,它是奥迪的重量级产品。在2022年开年之际,RS 5 2.9T Sportback暗金版如约而至(以下简称RS 5)。

RS 5 | 这不是一辆普通的奥迪

单论视觉层面,即使不懂车的小白,看到这台RS 5也能感知到并非等闲之辈,它并不是一辆普通的奥迪。宽体的样式使车头更加低矮扁平,全黑化的蜂窝中网是奥迪性能车彰显气场的拿手好戏。

车头雾灯两侧的进气孔为刹车系统和发动机进行冷却,毕竟这台450马力的性能机器会更多的出现在赛道之中。前包围相比老款车型少了银色装饰和quattro字样,不过整体感反而增强。

奥迪的Sportback系列对于姿态而言从未让人失望,相比Coupe车型更饱满,圆润平缓的顶部线条刻画出了标准的轿跑车样式,恰到好处。高亮黑色的外后视镜、门窗饰条以及侧裙与白色车身形成了视觉反差。

RS 5标配了前六活塞卡钳+375mm刹车盘,后单活塞+330mm刹车盘。20英寸相当饱满,暗金色搭配红色卡钳,质感绝对上乘,设计师对于细节的拿捏太到位了。轮胎为马牌SC6系列,一切以性能为第一要务。

宽体设计的尾部使这台RS 5展现出了丰腴的一面,鱼骨样式尾灯也是这次“灯厂”动手术刀的地方,结果是足够精致且充满辨识度。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布局对于一台实测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3.76秒的RS车型来说,略显低调。

RS 5 | 内饰更像是锦上添花

这台RS 5的内饰相比外观来说,确实低调了不少,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设计,毕竟它是基于A5衍生出来的高性能版本车型,只不过在用料上要更加下本儿,最明显的就是车内多处的碳纤维饰板了。

三辐式的方向盘造型上并没有进行特殊化处理,只不过在Alcantara材质的加持下,特别的亲手并且防滑效果出色。略显遗憾的就是盘身稍细,不如M3/M4的方向盘让你握着安心。

全液晶仪表是标准的奥迪风格,不过除了常规功能以外,还增加了RS模式,拥有更多车辆动态方面的信息显示,包括加速度G值、功率以及扭矩等等。

这套“RS运动座椅”可以说运动与舒适兼得,真皮材质手感细腻至极,只不过在造型上太低调了。

RS 5 | 狂暴的加速

常规数据

发动机:2.9T双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450马力

峰值扭矩:600牛·米

传动系统: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这台RS 5搭载了纵置六缸2.9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高达450马力,峰值扭矩更是达到了恐怖的600牛·米。实测0-100km/h的加速时间仅需3.76秒,相比更高阶的8缸RS 7也仅仅慢了0.24秒。

传动部分,与之匹配的是来自采埃孚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另外,这套quattro四驱系统采用了前40%后60%的基础动力分配,当附着力发生变化时,前后轴的动力分配可在70%:30%至15%:85%之间进行调节,以保证车辆姿态更加平稳。

去年试驾过RS 7之后,我对奥迪RS系列车型的加速感受记忆犹新。在拿到这台RS 5之前,我早已做好了将油门踏板踩至Kick Down,450马力所带来眩晕感的准备。在日常通勤状态下,将车辆调至舒适模式,油门踏板设定足够沉稳,动力的释放均匀至极,深谙其道。但你不要被这种假象所迷惑,这台车正确的开启方式则是RS模式打开后所带来的欢愉感。

原地状态下开启RS模式后,排气阀门打开,通透的排气声音就能够带来更多感官上的刺激。随后3200rpm弹射起步,抬起刹车,得益于quattro四驱系统,轮胎只有轻微打滑便犹如子弹一般冲了出去,强烈的眩晕感随之上头,速度超过100km/h后,车辆的加速仍有0.5g,十分暴躁。

这台来自采埃孚的8AT变速箱的换挡速度十分出色,S挡时升挡铿锵有力,在降挡时也足够果敢且迅速,这种机械感能够激发你的肾上腺素。如果还不够,换挡拨片了解一下!

在舒适模式下的悬架和底盘整体调校会误让你以为这是一台A5,只是稍稍硬了一些,除了运动座椅的包裹感以外,舒适程度就像一辆“买菜车”。而在RS模式下,悬架和底盘对于路感的反馈太过于激进了,从上到下那种紧绷感会让你感受到车身在路面行驶时的每一次跳跃。在弯道中这台RS 5可以说是相当灵动,细微的滑动可以更好的让车辆通过弯道,但记住不要轻易的去挑战它的极限。

RS 5的转向精准性没有任何短板,车头的随动性很棒,但不会让你感到精神紧张。由于较重的车头,当你快速入弯时会出现转向不足的现象,所以精准的控制入弯速度以及路线尤为重要。另外,这台车在可变转向比的加持下,方向盘从左打至右只需要两圈多一点,在比较狭小的空间内辗转腾挪时,小心剐蹭。

RS 5 | 写在最后

这台RS 5在机械素质层面十分过硬,450马力、600牛·米的数据说明了一切。对于这台车而言,它在不同模式下有着不同的驾驶风格,可舒适可暴躁,这一点真的太诱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