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冬奥会重用氢燃料汽车,氢燃料电池的春天是否真的来了?

2022年02月10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奥运会不仅是一场打造国家形象的超级盛会,也是一座成就个人的顶级豪华舞台。一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能够让诸多国家的形象深入人心,也会令部分优秀运动员进入人们视野,成为家喻户晓的真正“明星”,同时还会推动不少行业的发展,比如在本次北京冬奥会上被重用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据了解,本次北京冬奥会总共运行超1000辆氢能源汽车,包括来自丰田吉利、北汽、宇通、福田等车企的氢燃料电池大巴、小轿车、特种车等,并配备30多个加氢站,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氢燃料电池汽车集体运营活动。这使得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本次北京冬奥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什么重用氢燃料电池汽车

本次冬奥会大量采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因素有很多,客观因素主要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在冬奥会举办场地形成了一定规模。目前张家口的氢能源车已经平稳运行超过三年,累计运行里程已超过2100万公里,载客量超过6500万人次。

其次本次北京冬奥会作为首个真正实现“碳中和”的奥运赛事,场馆是低碳的、发电是绿色的,交通体系自然也得是低碳的,氢燃料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入选理所应当。而主观因素就要来看看氢燃料汽车的特色了。

氢燃料电汽车的特色

乍一听,氢燃料电池汽车可能让人感觉比较陌生,毕竟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仿佛已经被电动车、混动车牢牢占据。其实氢燃料电池汽车在起步阶段和纯电动技术几乎是同时发力的,只是由于技术、成本、安全性等原因一直没有太大进展,即便如此,各国、各车企也一直没有放弃对它的研究。通用公司1990年即开始研发燃料电池在汽车方面的应用;韩国现代、日本丰田也先后立项,而后各大车企也陆续加入了燃料电池的研发阵营之中。20多年都没有很大进展,但仍然未被放弃,由此可见氢燃料电池有着足够的优势。

氢燃料电池汽车综合了汽油车续航里程长,燃料补充快与电动车安静、低速扭矩大等诸多优点,可以真正实现零排放,同时相比纯电动汽车与燃油车,氢能源汽车不仅补能快,而且一罐氢的重量只有几千克,比油箱和电池更小更轻,在长续航、大运力商用车,以及部分公共交通方面有着更为明显的优势。

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一度被看做是新能源领域的“终极方案。单从产品层面来看,氢燃料电池产品力强于电动汽车以及混动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情况

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虽和电动汽车不可同日而语,但也在持续发展之中。从2016年起,氢燃料电池汽车迎来了一次商业化突破,当年销量占2016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774384辆)的0.3%。近几年来,氢燃料电池汽车继续发展:到2019年,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宣布,到2022年将在全球销售1万辆NEXO氢燃料电池汽车,但截至2021年10月,NEXO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万辆,提前完成了任务,成为燃料电池汽车界的销冠,力压丰田Mirai本田的Clarity。即便如此,相比于发展势头正盛的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所占的市场份额也是沧海一粟,微乎其微。

目前氢燃料电池发展受限的原因主要在于基站普及率低和能源制造上面。

加氢站目前的普及率和充电站相比都相形见绌,更别提加油站了。加氢站的建造成本接近1200万人民币,一个加油站或充电站的建造成本才大概200万,目前单中国加油站数量就超过了十万,提升加氢站的普及率是一项艰难且必为之的任务。

其次制氢的方法会涉及到成本问题。成本最低的是煤制氢,但这就涉及到化石燃料,还是在消耗资源、污染空气。而电解水制氢具有环保的优势,但是工业用电成本合计为煤制氢的8倍,成本太高。幸运的是太阳能、风能、水力等可再生能源正在让制氢成本不断降低,加上炼钢等工业的副产品中含有氢气,可以进一步对氢燃料进行补充。

氢燃料电池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本次北京冬奥会上大规模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可以看做是我国对氢能源汽车大力支持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其实在此之前,我国已经将支持氢能源发展落实到了具体政策。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氢能已经作为未来潜力产业之一获得了前瞻性规划。截至目前,全国有30个省份、150多个城市在其“十四五”规划中提及氢能发展,有50多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氢能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根据各省区市规划目标,到2025年全国将建成加氢站超过1000座,推广氢燃料车超过54000辆。

中国氢能联盟预测,在2030年碳达峰情景下,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的占比将从2019年的2.7%提高到6%;到2060年碳中和情景下,这一比重将提高到20%。

由此可见,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未来可期。本次北京冬奥会上大规模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可能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我国发展速度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通过冬奥会这次机遇,氢燃料电池汽车将获得更多热度与更多消费者的了解、认可与期待,搭配推动氢能源汽车发展的利好政策,氢燃料电池的春天很可能真的要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