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三杰”发布1月成绩单,丰田大跌销量齐降,国人不买账了?

2022年02月10日 11: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纵览10-30万级的国内车市,只要你选择买车,日系产品便是消费者绕不开的选项。比如说10万级家轿市场的轩逸、卡罗拉;20万级SUV市场的CR-V、RAV4荣放;或者25万级MPV市场的艾力绅、奥德赛,仅凭借着保值、省油、耐用这三大优点,便足以令消费者为之倾心。

毫无疑问,被称作“日系三杰”的丰田本田日产汽车,如今已成为日系品牌的代名词,即便大环境不景气,三者依旧凭借着出色的成绩名列前茅。春节假期过去不久,三者便率先公布了1月份的销量表现,成为国内车市发展现状的缩影。

丰田中国:14.88万辆(-21.5%)

在刚刚过去2021年中,丰田中国以累计售出194.4万辆、同比增长8.2%的成绩创下在华销量新高,同时也成为“日系三强”中唯一一家实现同比正增长的品牌。然而,在过年前的这段时间里,丰田品牌却遭遇了“滑铁卢”。

数据显示,丰田中国上个月在华销量为14.88万辆,同比下滑了21.5%。具体到单一车企/品牌,广汽丰田销量为8.75万辆,同比微增0.8%,有赖于凯美瑞等主力车型的强势支撑;而一汽丰田销量为4.1万辆,同比大跌46.0%,或许是因天津工厂受疫情影响而暂停生产所致。此外,雷克萨斯销量为1.75万辆,同样下滑27.9%,迎来继去年9月份以来的第五个月的同比下滑。

显然,由疫情所导致的零部件短缺、工厂生产受限等因素,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着品牌销量;同时,今年春节前的购车需求乏力,也会对实际订单有所影响。好在丰田品牌在华拥有着较为完善的产品阵容和口碑加持,即便1月份表现不佳,后期还有追赶的可能。

本田中国:146641辆(-6.9%)

丰田通过类似,本田中国也是坚定的“双车战略”践行者,如今的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均拥有不少拿得出手的产品。总得来看,丰田中国1月累计售出146641辆,同比下滑6.9%;其中,东风本田销量66668辆,旗下的CR-V、思域、XR-V和英仕派月销均破万,而广汽本田销量为79973辆,旗下的皓影、缤智月销破万,雅阁终端销量更是突破2万辆。

不难发现,无论是东风本田还是广汽本田,均完善地覆盖了轿车、SUV和MPV三大细分市场,尤其是当XR-V和缤智在小型SUV市场全面发力之后,抢占了更多的销量份额。此外,搭载SPORT HYBRID(锐·混动)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1月终端销量达21206辆,可见在新能源市场方面,本田品牌也在不断扩大着自身的话语权。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同级车型而言,本田旗下产品的售价较为坚挺,特别是在年前的购车旺季上,优惠更是会有所缩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本田车型销量的提升。如此来看,同比下滑6.9%的表现也算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成绩了。

日产品牌:100018(-13.8%)

相较于丰田本田日产汽车在华仅有一家合资品牌,因此掌握着所有的有利资源。总得来看,1月份日产品牌售出100018辆,虽同比下滑13.8%,但依旧突破了月销10万台大关,相较以上单一合资品牌拥有着明显优势。

具体到实际车型方面,日产轩逸依旧是轿车领域的“扛把子”车型,月销49982辆的表现虽相较去年所有下滑,但大概率将继续稳坐轿车销量榜前三;天籁的表现也不错,终端销量18739辆,同比增长19.1%的数据属于稳定发挥。在SUV领域,逍客扛起了销量重任,终端销量20486辆,同比增长25.4%的数据可圈可点;其余SUV产品累计销量为13684辆,仍有着一定的上升空间。

除此以外,重新回归东风日产体系后,东风日产启辰1月终端零售量达10008辆,同比增长24.9%;另外,英菲尼迪同样被纳入东风日产的管理体系后,有望获得更多的研发、管理和资源优势,在2022年大展拳脚。

结语:总得来说,日系三强在1月份的起步表现称不上大红大紫,甚至销量齐跌的表现,很容易令人唱衰;但客观来讲,当下受疫情影响、需求减弱的影响只是暂时的,毕竟有着月销10万台的品牌实力与多年来的口碑加持在,国人依旧会比较买账。购车预算在30万元以下的多数消费者更加关心用车过程中的省钱、省心,日系三强的魅力很难被忽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