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Q5,还有Q6!上汽奥迪年内加推两款SUV?

2022年02月10日 17:1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在去年,上汽奥迪的横空出世确实是为国内的车市带来了一波的话题。在一汽奥迪独占中国市场多年,羽翼渐满之时,奥迪方面也是排除万难,甚至不惜得罪一众经销商都要与上汽达成合作,以求达到制衡一汽的效果。

奥迪也成为了首家在中国拥有两家合资车企的豪华品牌。

不过,虽然成功打响了品牌,但是上汽奥迪要面临的困难,可一点都不比一汽奥迪当年在中国市场“开荒”时要少。

首先,由于一汽奥迪早已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奥迪品牌旗下只要是稍有热销潜力的车型,都已经交由一汽奥迪方面进行了国产以及本土化的改造(加长)。

同时,奥迪方面也需要顾及现有一汽奥迪经销商的情绪,不可能像“南北大众”一样将这些热销车型分为各种姊妹车型交由两家品牌各自销售。毕竟本来奥迪品牌在国内市场的价格就不如竞争对手坚挺,如果两家品牌为了抢占市场大打价格战,那对奥迪的形象绝对会造成不小的损伤。

更重要的是,刚成立的上汽奥迪也很难依靠自己的资金与资源去打造独立的销售网络,他们必须依托奥迪现有的销售网络才能为旗下车型提供销售、维保等服务,而所谓的“奥迪现有网络”其实指的就是一汽奥迪的渠道,说难听点其实就是“寄人篱下”,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汽奥迪也确实是很难施展自己的身手。

种种的不利局面,导致充满了雄心壮志的上汽奥迪最终也只能变得畏手畏脚,因为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1、将冷门车型国产化。2、“创造”出新的奥迪车型。

A7L市场反响不及预期

上汽奥迪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两条路都要走。于是我们便能在去年见到A7L这款备受争议的车型的出现。一方面,曾被誉为最美奥迪轿跑的A7,在群众以及奥迪粉丝的心目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而另一方面,上汽奥迪在国产化时却不可免俗地将其进行“加长”处理。

一开始,我们都曾乐观地以为,拥有更运动化前脸以及更宽敞舒适后排的A7L将能为上汽奥迪打响头炮,但是最终这台“处女作”的市场反响却并不尽如人意。尽管上汽奥迪“慷慨”为它带来3.0T V6的发动机,但是丢掉了掀背+溜背这一核心灵魂的A7L,似乎难以与A7的原有的拥趸产生共鸣。

虽然上汽奥迪为自己立下了年销量4万的“军令状”,但是以目前看来,单靠A7L这一款车型,想要做到这样的销量数字,也许并不容易。

“假Q5”来救场?

在中国想要提振销量?造SUV绝对是一条捷径。此前,上汽奥迪Q5 e-tron就已经与A7L一同登台亮相了,作为一款中国特供的SUV,从名字其实我们看出虽然这台新车挂着Q5的名字,但是实际上它与我们所熟悉的Q5/Q5L并没有任何的关系。

这台挂着Q5名号的车型,实为大众的中大型纯电SUV——ID.6的上汽奥迪版本,两台车不仅拥有相近的外观尺寸,同样的6/7座布局,同样的2965mm轴距,就连后轮也依旧使用MEB平台“标志性”的鼓刹配置。

而此前上汽奥迪方面也已经为这台新车公布了预售价,40-52万的售价区间着实是不便宜,考虑到ID.6目前的销售并不算火爆,再加上Q5 e-tron的高定价,老实说上汽奥迪想要靠这台车“冲量”也并不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奥迪方面也将会在今年投产一款名为Q4 e-tron的纯电动SUV,你没猜错这台车将会是基于大众ID.4打造而来,不过与Q5 e-tron不同的是,Q4 e-tron是一台名副其实的全球车型,而且也已经在海外上市销售多时了。

不过,特供与否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目前中国的消费者对于传统豪华品牌打造的纯电动车型其实接受程度并不高。不过不要紧,因为上汽奥迪其实还留有最后一个“杀招”。

奥迪版途昂”或将命名为Q6

既然纯电SUV注定不能走量,那大空间七座燃油SUV总该可以吧?

在早些时候,大家就发现了一款全新的奥迪大尺寸SUV正在紧锣密鼓地测试之中。

外媒一度传闻这将会是一台定位在Q7/Q8之上的全新旗舰SUV(Q9)。而从超大的乘员舱布局、前轮前置的刹车卡钳以及前轮与前门之间较窄的间隙中,我们可以判断,这将会是一台采用MQB横置平台中大型SUV。而奥迪显然是不可能会让一台采用MQB平台的车型作为自家旗舰的。

随后有知情人士透露,这台测试车就是已经传闻已久的上汽奥迪Q6,而这台新车正是基于上汽大众现有的途昂打造而来,最快将在今年年内发布。同时,作为一台中大型SUV,Q6届时还将会与途昂一样提供代号EA390的2.5T VR6发动机。

虽然这又是一款由大众现有车型脱胎而来的特供奥迪,不过与上面的A7L又或者是Q5 e-tron不同,作为目前豪华品牌在国内唯一一款“真七座SUV”,Q6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威力也许不容小觑。再加上基于MQB平台打造的Q6有着成本上的巨大优势,也许它才会是上汽奥迪的第一款“爆款车型”。

届时Q6倘若能定一个介乎于Q5L以及进口Q7的价格,那在同价位之中它将会是完全没有同级别对手的存在,目前中国市场有着类似定位的,也许就只有凯迪拉克的XT6了。

“特供”打天下

目前上汽奥迪已经定下来的三款新车均为所谓的“特供车型”,这个豪华品牌之中的“新势力”大有以特供打天下的意味。不过,奥迪乃至是整个大众集团虽然一直都在本土化方面做得尤其出色,但是全系特供对于上汽奥迪的品牌形象建立也许不是什么好事。

不过正如我前面所提到的一样,在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之下,上汽也确实是有着自己的难处,要是能造真正的Q5/Q7,谁又愿意造这些特供车型呢?不过,在现有的豪华品牌格局已经相对固化的今天,上汽奥迪这种用差异化竞争来开辟新市场的做法,对于奥迪抢占销量还是能起到应有作用的。毕竟在2021年,奥迪的销量已经被宝马所抛离,他们也确实急需扭转颓势的方法,上汽奥迪的这几款特供车型,也许正是他们反击的第一步。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