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吞小,强收弱!众泰的烂摊子,让魏建军给收拾了?

2022年02月10日 22:1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基于庞大的实力以及有序、精准的扩张,长城对中国乘用车市场的贡献率,远远比想象中的大许多。

对于魏建军来说,让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是对快速发展最基本的尊重,这些年,长城除了保定、天津工厂之外,并未在河北省以外大规模​的​执行新厂建设策略。

2018年之后,中国乘用车市场发展收紧,大量的中国乘用车企业陷入困境,不少企业此前盲目规划建设的工厂,​进入到了​半废弃状态。

​事实上,这些半废弃的工厂只是处于没有订单的半休眠状态,工厂选址、基建都有着非常高的标准,将这些工厂转为己用,以合理的价格用最快的速度成为生产力的一部分,是长城汽车力量储备的重要核心。

毕竟一直以来,长城的工厂产能负载率高,基本上都是马力全开。

去年,长城收购了猎豹位于荆门的整车生产基地,只用了60亿升级就得到了拥有30万整车生产能力的一线工厂。

​而最近传出的消息,长城又一次​的​收购了众泰位于山东临沂的生产基地,这个基地拥有12万整车生产能力以及发动机、零部件生产能力。

对于魏建军来说, 他更擅长让其它企业的闲置资产利用起来,一个是用最低的价格榨出最多的价值,另一方面确保了有效资源的合理利用。

众泰汽车走过了自己的辉煌期,由于战略错误迷失了发展方向,重金开发的生产基地伴随着企业失策而​进入到​极度缺乏订单的状态,大量的工厂废弃。

​小了来说,是众泰资产的损失,大了说,严重违背杜绝浪费的原则,大量的工厂设备、土地被遗弃,需要新的企业来接手,处理“被迫烂尾”的工厂,毕竟遗弃之后意味着大量的劳动力无法就业。

对于临沂来说,众泰留下来的烂摊子与其当年入驻临沂给出的规划偏差严重。

无论是接手猎豹的烂摊子,还是今天处理众泰临沂工厂的烂摊子,魏建军不仅仅在为自己争取有利的资源,同时也在为当地带来更好的经济活跃性。

​一般来说,盘活一个大型工厂能够带动数万人就业,同时能够带动百余个小规模产业的运转,尤其是整车制造业这个需要大量配套产业带动的产业,一台车的落地需要上万个零件以及运输、保险、餐饮、住房等配套服务业的运转。

所以,对于当地来说,一个整车工厂倒下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

长城能够有态度整合众泰临沂工厂,收拾一个烂摊子,核心的根本是底气够足,按照规划,长城拥有200万甚至300万年销量目标,按照目前保定、重庆、天津生产力量,其产能只能算刚刚够用。

按照规划,保定、天津主要生产哈弗SUV,而重庆工厂则主要生产皮卡车型,未来长城还有更多新能源配套计划,同时哈弗SUV还有更多的增幅空间。

临沂工厂以及荆门工厂的落地,就分担了增量市场的生产压力。

​过去三年,中国乘用车市场迎来了多次洗牌,曾经看似不可一世的企业接二连三倒下,市场​进入到了​大吞小、强并弱的时代,而如今强大的一线企业开始了对倒下企业烂摊子的清扫工作,也注定了国产企业的淘汰计划,​进入到了​收尾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