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国第一条不限速的高速,只是看起来很美好?

2022年02月10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德国大部分的高速公路是不限速的,那种畅快感估计是很多人也想体会一下的。

而除了德国以外的全球其它国家的高速公路,都是有限速的。比如说中国的高速公路根据不同的道路状况有限速120公里每小时的,也有限速110公里每小时的,还有限速100公里每小时的。

不过,2022年,中国即将有一条“不限速”的超级高速公路通车,它就是杭甬高速。

根据官方信息,杭甬高速起点是宁波市,镇海区威海路,终点是杭州市江干区下沙枢纽,全长161公里,是按照德国高速公路的无限制公里的标准打造的。

这条新的高速公路并非完全不限速,率先公布的最高时速为150公里每小时,相比普通高速公路的120公里每小时有了重大的突破。这意味着从杭州到宁波只需要1个小时就可以达到了。

不过这样的高速公路看起来很美好,但其实是没有办法推广到全国的。主要原因是以下几个方面;

【1】地形的原因,不限速高速只能在特定的地区修建。

想要建造不限速或者限速很高的高速公路,首先要满足的就是地形的原因。德国的高速公路之所以不限速是因为地形比较平坦,公路也修建的比较平直,尽量没有坡道和弯道,这样才能够给车主最好的驾驶视野,同时也不过多的因为坡道和弯道而分心。

我国的地势是西高东低,北高南低。而各条高速公路,受制于地形地貌的原因,也不可特别的平直,所以不限速的高速也只能是在特定的平原地区修建。

【2】成本的原因,不限速高速只能在经济发达地区修建。

除了刚才说的因为地形原因,不限速的高速公路在建设的时候,成本就很高了。而且由于速度快了,相关的配套设施的标准也非常高。

比如杭甬高速就计划了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智慧云控平台,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管控,有效的提升高速公路运行速度。构建人、车、路协同系统,远期将全面支持自动驾驶,并结合无线充电技术实现边行车边充电。

这些措施都大大增加了道路的建造成本,这样的一条高速公路,甚至可以在别的地方建设2条甚至3条了。所以这样的高速公路也只能是在经济发达的地区修建。

【3】驾驶者的原因,不限速高速公路看起来并不那么美。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驾驶者,中国绝大部分司机已经习惯了在限速100公里或者120公里每小时 的道路上行驶了。一下子突然可以开到150公里每小时。那么司机能不能过自己心里的那个槛?

假设有些司机以1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占据了超车道,那么后方车辆怎么办?类似的情况我想很多人都是亲眼见过的。那么到时候即使能开到150公里每小时,也开不到这个速度上去。反而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总结:

不管怎么说,中国终于是迈出了建设不限速高速公路的脚步了。我想随着我们建设质量的提高,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随着我们司机的驾驶素质越来越高。这样的道路也会越来越多。说不定再下去20年 30年,我们的子孙后代们,就能很方便的使用这样的高速公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