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开年首月就洗牌:小鹏夺冠,蔚来掉队

2022年02月11日 08:45:05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小长假,可以用遗憾与惊喜来概括。遗憾的是国足惨败越南,无缘世界杯,引来一片骂声;惊喜的是女足绝杀韩国,夺亚洲杯冠军,收获众人掌声。强烈对比之后,我们可以悟出一个道理: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付出就会得到回报。这句话在造车新势力上同样适用。

就造车新势力TOP5来看,除哪吒汽车外,其余的1月销量与去年12月相比出现了小幅度下滑,但也是情理之中,毕竟1月销量受国补退坡与传统淡季双重因素叠加影响。即便如此,小鹏、理想、哪吒的销量也均破万,且哪吒、零跑双双实现环比增长,蔚来虽然止步于万辆大关,但同比也有超过30%的增长。具体如何,我们来看它们的表现。

一、小鹏:连续捍卫销冠

在此销量排行榜中,小鹏的成绩最为亮眼。1月小鹏交付12922台,同比增长115%,已连续5个月交付量破万。具体车型来看,小鹏P7交付6707台,历史累计交付突破8万台;小鹏P5交付4029台,连续两月交付超过4000台;小鹏G3系列则是交付2186台。依托于多款车型的发力,小鹏历史累计交付量突破15万台。

另外,基于增长预期,小鹏官方表示,肇庆基地在春节停产期间进行了技术改造。也就是说,改造完成后,将会加快各车型的交付速度。同时,为服务好不断扩大的用户,解决车辆补能问题,小鹏致力于布局充电设施。截至2022年1月底,小鹏汽车已累计上线品牌超充站813座,贯通全国337城。

点评:毫无疑问,小鹏汽车实现了开年红,同时,小鹏汽车定下了2022年销售25万的目标,相对于小鹏2021年销量则是155%的增长。但从目前的产品结构看,小鹏仍是P7、P5两款轿车挑大梁,G3作为唯一的SUV,其销量占比不足17%,呈现出逐步边缘化的趋势。而P7将会受到3月交付的蔚来ET7的威胁,大家所期待的中大型SUV小鹏G9要于9月才能交付,笔者对小鹏充满期待的同时不禁为其捏了一把汗。

二、理想:持续稳扎稳打

理想的表现依旧稳健,凭借着一款车型,1月交付量为12268台,同比增长128.1%,连续3个月交付量超万台。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36356台。

但是,理想ONE并没有在销量的温床上躺平,而是积极的参与到各类产品测试中。2022年开年,理想ONE参加了第三方平台举行的AEB年度测试,并力压奔驰E级宝马5系沃尔沃XC60等车型,夺得了冠军。据了解,理想ONE是所有参与测试车型中唯一能够识别横向车辆和两轮车的车型,这得益于理想汽车自研的毫米波雷达+视觉融合方案。而目前车企在AEB技术中,拥有视觉加持,具备完整的NOA和AEB全栈自研能力的品牌,全球除了特斯拉和小鹏,也只有理想汽车了。

除了产品实力外,理想还注重售后服务的建设。截至2022年1月31日,理想在全国已有220家零售中心,覆盖105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276家,覆盖204个城市。

点评:可以说,在汽车智能驾驶的主动安全技术上面,理想汽车已经远远地走在很多车企的前面,加上之前我们多次提到的理想ONE精准的市场卡位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建设,都助力理想ONE取得优秀的市场业绩。2022年,理想的销量期望是20万辆,相当于要实现121%的增长,而大型SUV理想X01预计将于4月上市,交付时间还未知,由此看来,这一目标尚有难度。

三、哪吒:跻身第一梯队

哪吒1月交付量为11009台,同比增长402%,环比增长8.7%。这已经是哪吒汽车连续8个月实现环比增长,连续三个月交付量超过万台,第二次超过蔚来。

值得注意的是,1月初,哪吒汽车迎来了其第10万台量产车的下线。这对于哪吒汽车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可以说是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投名状。

目前来看,V系列车型作为哪吒现阶段手中的热销产品,亲民的价格和智能化让其收获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其1月交付量达到了6162台,无疑继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紧凑级SUV哪吒U Pro在价格、智能化配置、续航表现等维度,具有一定的优势,也让它1月份的交付量达到4847台,两款车型可以说是齐头并进。

点评:1月,哪吒汽车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勇给出了一个长远目标:“2025年之前,哪吒汽车一定要达到50万台销量(每年)的门槛。”笔者分解了一下,哪吒汽车差不多要保持70%的年增长率能完成该目标,由此估算2022年哪吒销量要达到12万辆,而去年广州车展亮相的B级轿车哪吒S要到今年年底才上市,由此看来,2022年哪吒仍要靠V、U两兄弟扛大旗。

四、蔚来:开局出现压力

数据显示,蔚来1月份交付9652台,环比下滑8.93%。其市场表现落后于哪吒,排名造车新势力第四。但在笔者看来,这也仅是正常范围内的销量波动。

目前蔚来的销量仍靠ES6、EC6、ES8三款SUV,但不可否认的是蔚来的新品热度效应。在去年12月的NIO Day 2021活动上,蔚来官方发布了其最新规划。产品方面,

蔚来将会推出三款新车型,其中包括已经发布的ET7和ET5。据悉,ET5上市当天订单量突增,导致蔚来App“瘫痪”长达10分钟。这都将蔚来再次推向热搜。在NIO Power方面,蔚来表示2022年全国范围内计划拥有超过1300座换电站,6000根超充桩,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这无疑将进一步方便用户补能。

当然,除了新车型和配套设施外,蔚来也在产能提升上下了功夫,据悉,位于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第二生产基地的建设工作在按计划展开,2022年三季度正式投产,届时,将会加快蔚来的交付速度。

点评:2022年蔚来的销量目标是15-20万辆,而从产品来看,ET7、ET5分别将于3月、9月实现交付,这样蔚来将构建更为健全的产品矩阵,无疑也能助力蔚来达成销量目标。以上这些,仅是蔚来在国内市场的动作,而继挪威市场后,2022年蔚来的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由此可见,蔚来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品牌,一直是从产品、配套设施、国内、国外市场全面发力。这无疑给消费者吃下一颗定心丸:买蔚来汽车,靠谱。

五、零跑:C11发力促增长

排在造车新势力榜单第五的零跑也在缩小与第一梯队的差距。得益于A00级的T03与中型SUV的C11发力,零跑1月份的交付量为8085台,创下了其单月新车交付的最高记录,同比增长434%,且连续3个月实现增长。

据了解,C11的订单量达到了2万辆,但从零跑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并未单独公布C11的交付量,由此也不由得质疑C11的产能。笔者也咨询过,现在C11从订车到交付,大概需要5个月。

根据零跑汽车发布的未来五年的2.0发展战略及目标,到2025年底前将推出8款新车,在2022年10月份进军海外市场。为此,零跑汽车在2022年将发布4款新车型,包括C01纯电轿车、C11四驱性能版、C11增程版、T03改款&出口版等车型。其中,C01预计6月份上市,交付日期则未知。

点评:从相关人员获悉,2022年,零跑的销量目标或冲刺20万辆。但结合零跑2021年4.3万辆的销量,以及目前C11的产能以及C01的上市、交付节奏来看,20万辆或许真的就是一个FLAG吧。

结语:2022年初,造车新势力站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亮出了杀手锏产品,消费者对其也有了新的期待。2022年,造车新势力也将面临内部的配套供应、产能等问题,来自合资品牌、传统自主品牌等外部的竞争,以及国补退坡的政策因素影响。但机会并存,2022年12月31日前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这无疑也将促进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加油吧,造车新势力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