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启动方式进化史,前两种老司机未必见过

2022年02月11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汽车作为人类的代步工具,在使用前大都需要举行隆重的“点火”仪式。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点火”仪式也在朝着电气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就像人类做饭需要生火,生火方式从以前的钻木取火,到后来的火柴,再到普遍使用的打火机,现在做饭不一定要生火,有电就能搞定。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汽车启动方式的进化种类。

明火启动

在蒸汽机时代,由蒸汽机驱动的汽车,点火很有仪式感,可以说是真正的点火。蒸汽机属于外燃机,需要外部燃料把锅炉里的水烧开,产生蒸气,蒸气再推动气缸运转。所以蒸汽汽车启动的时候,先要人工引燃木柴或者煤炭,产生大量的热量把水烧开,从而带动蒸汽机运转驱动车辆。

由此可见,蒸汽汽车的启动有多复杂,不过在冬天的时候,可以边烤火边发动汽车,还有些大聪明可能会放几个红薯,停车之后就能吃到热乎乎的烤红薯,简直一举多得。另外,玩过这个的人,现在的年龄想必已经……

摇把启动

随着技术的进步,效率较低的外燃机被内燃机所取代。内燃机的启动方式有很多种,最为简单粗暴的就是摇把启动。对很多人来说,能够看到或者接触到的可能就是单缸柴油机。右手转动摇把,左手减压打开气缸阀门,猛转几圈,撒开减压,发动机冒着黑烟开始转动。冬季天气冷的时候,还需要生堆火烤一烤油底壳预热。有一说一,这种启动方式确实能够锻炼身体。

机械钥匙启动

就现在来说,机械钥匙启动依旧非常常见,很多中低端车型的低配版本配备的就是机械钥匙启动。我们在上车之后,在启动钥匙孔插入机械钥匙,踩下刹车(离合器),通过旋转钥匙触控电源启动车辆。比起摇把这样的大家伙,一把小小的钥匙就能完成启动,还是比较简单省事的。

一键启动:按键式、旋钮式

后来,机械钥匙启动渐渐被一键启动替代。相较于机械钥匙启动,一键启动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快捷,省去了掏钥匙、插钥匙等诸多繁琐操作,只要携带智能钥匙上车,车辆就会自动收到感应,踩下刹车直接点火就行。如果在启动的时候,自己给自己倒计时,5,4,3,2,1,点火,瞬间有种火箭发射的感觉,有没有?

另外,一键启动也被玩出了新花样,比如旋钮启动。如果你开习惯了钥匙启动或者按键启动的车,那么在你去驾驶旋钮启动车型的时候,会觉得很不适应。沃尔沃XC90正是采用的旋钮启动,上车之后一时半会找不到启动按键,仔细寻找,原来集成在扶手箱的位置,非常特别。

刷卡启动

见过刷卡买单的,刷卡取钱的,但是刷卡启动车辆的你见过吗?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很多极具颠覆性和非常前卫的配置被率先应用到新能源汽车上,其中,刷卡解锁车辆,刷卡启动车辆便是很有未来感的用车体验。比如特斯拉Model 3的启动方式就是上车之后,把卡片放在中控台上刷一下就可以启动车子。

感应启动

相比燃油车,新能源汽车设计更加大胆,更有颠覆性。上面介绍了特斯拉的卡片钥匙启动,我们就接着聊一聊小鹏P7的感应启动。进入小鹏P7座舱内,你会发现中控区域没有任何实体按键,就连车辆启动按键也没有。其实,小鹏P7根本不用启动,只要把车钥匙带身上就行,踩刹车挂挡直接走,听上去是不是很新鲜?

远程遥控启动

相信大家对远程遥控启动不陌生吧,现在很多中高配车型都有搭载。从“远程”这两个字中就能看出这项配置并不是在我们上车之后用的。在冬季温度较低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手机或者钥匙远程遥控启动发动机或电动机,提前进行预热或者开启空调。同样,在夏天高温的时候,也可以通过远程启动空调来降低车内温度。

最后:

对于明火启动方式,大家应该比较陌生,毕竟现在蒸汽机已经不多见了。摇把启动目前还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在城乡地区,大量的农用车依旧采用摇把来启动车辆,不过乘用车基本没有摇把这个神器了。最后几种启动方式大家应该都见过,或许大家都在使用。

从汽车启动方式的不断进化中,我们也能感受到汽车产业发展之迅速。随着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推进,不久的将来必然会有更具颠覆性的配置出现,启动方式也会更加前卫,让我们一起期待。

(作者:NEW)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