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说,外国人过年也想要一辆五菱MINIEV

2022年02月11日 15:41: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能不能让我在美国买上一辆五菱MINIEV?”在一条名为《低至3400美元,你会买一辆五菱MINIEV吗?》的YouTube视频下方,是来自世界各国网友关于“什么时候才能买到五菱”的留言。

海外网友关切询问的背后,是上汽通用五菱从国民车到全球车,从“民族五菱”走向“世界五菱”的转变。

数据显示,去年,上汽通用五菱海外出口量创下历史新高,产品已经出口到40多个国家,包括中南美洲、非洲、中东和东南亚等地区,销量达到145550辆,同比增长88%。

未售先火,五菱成新晋“流量密码”

几年间,五菱通过在线传播,名声渐起。

“销量在中国超越特斯拉”“中国2021年度最畅销的车型”……这些关键词都戳中了消费者的好奇心,这也使得五菱MINIEV成为了海外汽车类视频的“流量密码”之一。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在后疫情时代,实惠、绿色、便于私人通勤的五菱MINIEV有着直击大多数海外用户痛点的优势

与中国相隔千里,欧洲市场上,不少网友看到五菱MINIEV的视频后格外亲切。尤其是像巴黎这种人流量大、停车空间小的城市,车身小巧、价格实惠的达契亚Sandero其实是当地最畅销的车。“和达契亚Sandero相比,五菱MINIEV还是新能源汽车。有了这种停车方便、对环境友好的车型,谁还会买大车呢?”欧洲用户这样评论。

在美国,见惯了大排量美式车的网友看到五菱MINIEV后更是“把持不住”,他们直呼敞篷版五菱MINIEV是“通用汽车历史上最可爱的敞篷车”。

随着五菱MINIEV在全球范围内的“未售先火”,这辆小车俨然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汽车产业的新窗口。

在海外版抖音TIKTOK上,和五菱MINIEV有关的短视频播放量相当可观。其中,最常见的原创视频,是网友亲赴五菱印尼体验中心拍摄的MINIEV实车体验短视频。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印尼消费者很快将率先开上这辆火遍全球的五菱新能源代步车了。

中国新能源车口碑渐起

不久前,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山本真义拆解了一辆售价3.88万元的顶配五菱MINIEV。传统观念里,日系车是实惠的代名词。但五菱这款小车让他感到费解:中国人如何把成本降到这么低?

事实上,丰田在日本也推出过一款定位与五菱MINIEV类似的微型电动车,但售价约合人民币9.2万元,是五菱MINIEV的三倍。

通过拆解研究后,山本真义发现,五菱MINIEV在设计上采用了“模块化”的思路:在符合用户需求体验的基础上,以最合适的价格找到最合适的零配件。如果某些零件损坏,更换起来相对方便、费用也不高。

山本真义认为,中国汽车制造商的产品思维已不同于日本汽车,这也成为中国车企控制成本的关键。

《日本经济新闻》还发现,五菱MINIEV全车没有日本制造的零部件:车辆最核心的电池和电机都是中国产的;车内主要零部件也基本上由中国企业提供。日本媒体感慨,中国汽车工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形成了成本相当有竞争力的产业链。

出洋跨海,增速超过对手

走出去的幅员辽阔令人振奋,更加炫目的是动态的增长图景。

“2021年,我们不但完成了全年目标,而且增长速度比竞争对手更快。”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品牌传播经理王蒲林在越洋电话中表示,去年,公司在印尼销售汽车25650辆,同比增长257%,销量与市占率同时创下历史新高,稳居印尼最畅销的中国汽车品牌之首。

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易事,王蒲林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印尼汽车市场惨遭腰斩,2021年市场虽然快速回暖,但仍未完全恢复。

然而,市场的不温不火并没有影响到五菱Almaz RS在当地的热销。去年3月,五菱全球银标首款海外车型Almaz RS上市,它很快成为当地智能化产品的代表。“上市至今,这款车每月订单数都超过1000多。”王蒲林说。要知道,Almaz RS的7座版车型在当地售价40910万印尼盾起,折合人民币约为19万元。

这几年,五菱在印尼市场上与竞争对手“血拼”的同时,更是把目光投向了差异化发展的新赛道。

“装充电桩就像在家里安装一台空调一样方便。”3个月前,在印尼当地车展上,五菱GSEV(全球小型电动汽车)平台正式亮相,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在保持燃油车销量稳步增长的前提下勇于破局,将战场扩展至新能源汽车市场。“我们会全力保障用户的充电体验。”

技术实力不断迭代升级的同时,五菱不仅提高了国际知名度和口碑,也为国内车企打开海外市场,试水新领域的积累了成功经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