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自动驾驶公司成绩全球第一;小鹏汽车加速冲击欧洲市场

2022年02月11日 19:4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自动驾驶领域的看点,将更为精彩。

文/徐珊珊

01

小鹏加速冲击欧洲市场

小鹏汽车近日宣布,将拓展欧洲市场,在荷兰和瑞典建立销售和服务合作伙伴关系,品牌零售体验店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在瑞典和荷兰开业。

短评

成为一个国际汽车品牌,是中国传统车企乃至造车新势力的最大目标。

传统燃油车时代的落后,并不代表电动汽车会继续落后。相反地,基于对智能电动车市场需求的快速察觉和反应,国内造车新势力们陆续宣布飘红业绩和出海消息。

今年1月份,小鹏汽车共交付12922台电动汽车,同比增长115%,连续五个月交付破万。截至1月底,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突破15万台。

在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中,小鹏汽车在出口方面也保持着领先步调。继2020年底进入挪威市场后,小鹏汽车早些时候表示将拓展包括瑞典、丹麦和荷兰在内的其他欧洲市场。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小鹏汽车也打算采用开设线下门店和发展销售服务网络的方式打开欧洲市场。

和蔚来汽车一样的是,小鹏汽车对于海外市场同样寄予厚望。“一半订单来自国内,一半来自海外”是小鹏汽车对于未来的展望,亦或说是一个目标。

尽管这一过程必将坎坷,但正如新技术的“S型曲线”理论一样,导入期增长缓慢,成熟期增长将呈现指数级增长。

品牌发展过程也基本如此,爆红的背后是无数准备就绪的黑夜,尤其对于汽车这类高价值产品来说。

02

马斯克晋升院士

2月10日,美国国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of Engineering,NAE)公布新一期院士名单,特斯拉以及SpaceX CEO马斯克正式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短评

犹记得美国《时代》周刊去年将马斯克评选为 “年度人物”时,在业界引起的反响,比起肯定,更多的是质疑。

《时代》周刊当时对马斯克的形容是,“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没有房子,最近一直在抛售财产。他将卫星送入轨道,并利用太阳能服务千家万户。他驾驶着一辆他自己制造的汽车,不需要汽油,也几乎不需要司机。他的手指一挥,股市就会暴涨或暴跌。他的每一句话都被一大群粉丝挂在嘴边。当他把业务推向全球时,还梦想着移民火星。方下巴脸庞,不屈不挠”。(环球网)

而几天前,马斯克又因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入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NAE给出的理由是,马斯克在“在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和可持续运输和能源系统的设计、工程、制造和运营等方面取得了突破”。

这一次,质疑声同样席卷而来。持续不断的推文和叛逆的论调,使马斯克在公众心中的形象已经越来越接近一位网红。

但无法否认的是,SpaceX近两年实现的成绩,无论是载人航天任务还是即将进行首飞的星际飞船项目,马斯克作为掌门人都功不可没。

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过去曾指出,SpaceX 公司的估值有望在未来几年变得更高,或许将超过特斯拉。同时另一份报告认为,马斯克有望凭借 SpaceX 成为全球第一个万亿富翁。

SpaceX的商业价值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在意料之中,不过马斯克作为一介商人,该履行的业务没有履行,毫无疑问获此殊荣要受到外界的质疑。

据报道,特斯拉在2021年实现55亿美元的净利润,向公司所在州缴纳的税单仅有900万美元,而联邦税单更是低至为零。

03

中企名列前茅

当地时间2月10日,美国加州交通管理局(DMV)发布了新的2021年全年自动驾驶路测数据,中国与美国头部自动驾驶公司排名前列。

短评

首先来简单说下这份报告的具体内容。

从全年总测试里程来看,谷歌旗下Waymo以超过232.58万英里的优势继续把持榜单第一位置,通用汽车旗下Crusie紧随其后,小马智行排在第三位,总路测里程约30.56万英里。若以车均测试里程看,前三名则变更为元戎启行、小马智行和Crusie。

按自动驾驶成绩MPD来看,AutoX以50108英里排名第一,滴滴排名第三,TOP13中还包括文远知行、元戎启行、小马智行、百度Apollo和轻舟智航等其他5家中国公司。

MPD(Miles Per Disengagement)是衡量自动驾驶汽车驾驶水平的最直观指标之一,大致可以解释为自动驾驶汽车在被人为干预前行驶的里程数。一般认为,MPD数值越高,自动驾驶水平越高。

在这份成绩单中,中美两国的自动驾驶公司排名在前。在TOP13中,中国自动驾驶公司占据7个席位,显示出中国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发展的潜力与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早些时候,美国加州州长签署法案要求,自2030年开始,所有自动驾驶汽车都要实现碳零排放。这意味着,自动驾驶车队均需向电动化转型。

一直以来,全球自动驾驶行业的技术发展都由美国公司领导,美国立法和配套制度也相对更加完善。因此加州也汇集了全球主要的自动驾驶公司。

不过,在电动化与自动驾驶技术优势的加持下,中国自动驾驶公司或许有机会抓住时代的机遇。全球自动驾驶第一州更精彩的故事,正在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