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零下20度的矿区,上汽氢能重卡能挺住吗?

2022年02月11日 20:45:0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鄂尔多斯,清晨,气温直逼零下20摄氏度,陈锐早早地来到了熟悉的停车场,启动重卡。他仔细查看行车电脑上的数据,完成出发前的检测工作。朝着矿区,新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

冒黑烟,是传统柴油重卡行驶时留给人们的固有印象。但陈锐搭乘的这辆重卡,尾部排放出的却是水。“这是上汽红岩6×4氢能重卡,搭载的不是传统发动机,而是捷氢科技自主研发的PROME P3X燃料电池系统,全程零排放。目前,我们已经有多辆氢能重卡组成了一个车队,投入了试运营。”陈锐告诉记者。

车队不停地往返,运输矿区里产出的煤,直到晚上收工。作为捷氢科技的售后工程师,陈锐和另一位上汽红岩的工程师一起,全程跟随车辆,记录下每一个数据,排摸并解决重卡在实际运行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整个春节假期,每一天,他们就是这么在紧张的工作中渡过的。

两个人,一个车队,在这片土地上迎风踏雪,打响了新年的第一枪。

商业化运行中的新考验

在路上来来回回颠簸,陈锐最喜欢做的事就是与司机师傅聊天。“我们渴望站在用户的角度,听到更多真实的声音,从而进一步改善产品。”

而从司机的反馈来看,他们对燃料电池重卡的动能和续航能力都十分满意。“鄂尔多斯的矿区有很多山路,还有很多坑坑洼洼的道路,相比传统燃油车,氢能重卡的扭矩更大,开这些路十分轻松,操控感很好。”“运一次货,一个来回大约有80公里,基本上加满一次氢,这辆车跑三个来回完全没问题。”“我喜欢这辆车的中控台,很有科技感。”……这些都是司机对氢能重卡的评价。

业内普遍认为,商用车是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落地的突破口,特别是长距离、重载荷运输领域的重型卡车。“以24吨的重卡为例,如果采用纯电动方式,光锂电池就要3.5吨,而且充电时间长。重卡是生产工具,这远远满足不了其运营效率。此时,燃料电池车就能体现出优势。”捷氢科技总经理卢兵兵曾在采访中表示。

然而,从研发到量产配套,再到真正投入商业化运营,每一个环节都要迈过无数道坎。对于捷氢科技而言,在鄂尔多斯这样的路况环境下运行氢能重卡,是第一次。

据介绍,陈锐所在的车队中,氢能重卡完全承担起了这段线路的煤矿运输工作,没有其他燃油车介入。这意味着,这些车辆的使用十分频繁。“最冷的时候,气温达到了零下23摄氏度,而且还是矿区,路况不好,这对我们产品的耐久性和可靠性都是极大的考验。”陈锐说。

有时,为了排摸问题,陈锐需要趴在地上,将车里的零部件拆解开来,一遍一遍地仔细检测,而这一切都要在室外完成。好几次,他被冻得麻木。他坦言,“低温是很大的挑战,我们依然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令陈锐自豪的是,即便在如此极端的环境中,捷氢科技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依然能在没有外加热的条件下,在30秒内迅速启动。

这是一次突破,更是一个开始。

期待,全产业链蓝图

当氢能重卡承担起商业化运营的任务,产业链中的痛点也随之显现出来。

“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加氢。”陈锐告诉记者,目前试运营重卡所使用的氢燃料,都是通过运输车来加注的,由于压力不如加氢站,加氢时间相对较长。

而对于车队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加氢成本问题。“如果没有政府补贴,加氢成本相对加油会更高。”

不过,他们充满信心。据陈锐透露,目前在当地矿区运输的固定路线中,已经有加氢站在加紧建设中。“煤矿企业自己也在建设加氢站,他们通过煤矿自己的产出制氢,未来不但加氢方便,成本也将大幅降低。”

不仅如此,上汽将协同上下游合作伙伴在鄂尔多斯打造氢能产业链闭环:鄂尔多斯拥有充足的风、光、电资源,可以提供低成本的制氢能源,使得氢能重卡的使用成本快速下降;捷氢科技拥有自主研发的膜电极、电堆和系统;上汽红岩有整车;合作伙伴有光伏制氢技术,有加氢站,有物流队,有煤场,由此组成了一个完美的全产业链应用模式。

上汽红岩鄂尔多斯基地天隆工厂已经投产了,捷氢科技也将在这里打造燃料电池生产基地。”陈锐说,“不仅加氢站在建设中,我们多方还将共同建立服务站,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燃料电池重卡保驾护航。”

氢能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他们对未来充满期待。“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把产品做得更好,让越来越多的燃料电池汽车跑在路上,为国家的‘双碳’战略做出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