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车市预测:从数据到主观感受,意料之外的招数即将出现

2022年02月12日 07:4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虎年已正式开启!每一年的车市都会有不少重磅新车推出,今年同样也不例外。但在这里,轱辘哥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会期待车企推出什么样的车呢?

撰文丨six

责编丨轱辘妹

设计丨PinZow

站在虎年的开端看上一个虎年,那时的中国车市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补贴、新能源补贴等政策颁布,让不少家庭只需要花几万元就能买一辆爱车。2010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800万辆,创下当时的全球历史新高。

不过当时的中国车市,几乎被合资品牌垄断。数据显示,2010年的年销量排在前十的车企中,有七个属于合资品牌,剩下的三个自主品牌为奇瑞比亚迪吉利。至于其他国产品牌,在乘用车领域基本没有太多表现。2010年,卖得最好的车型是大众朗逸别克凯越大众捷达现代悦动雪佛兰科鲁兹,自主品牌阵营中只有比亚迪F3比亚迪F0奇瑞QQ3挤进车型销量榜前十。

只看家用车市场,当时的合资品牌赚得盆满钵满,而自主品牌基本上是靠低价优势抢市场。也许就在那个时候,国产车便留下了深刻的“高性价比”标签。

12年过去了,今时不同往日。国产车在逐渐摆脱“高性价比”标签,而且“中国人更懂中国人”,在舒适性、空间表现和智能配置方面的优势上,国产车要比同价位的合资车更明显。尤其是家用车,近几年多款新车的综合实力让轱辘哥感到惊讶,各种配置领先、动力水平拉高、空间加大加长都到了“疯狂内卷”的地步。

现在压力来到了2022年的车市,什么样的车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期待?

打差异化挺好,但打偏就不好了

放在12年前,幸福的用车体验可能代表着产品耐用好开、经济省油等等,而在产品品质趋于一致的现在,良好的用车体验才是提高幸福感的关键,消费者能够从产品中找到自己的幸福,自然会愿意购买这款产品。

让轱辘哥比较欣喜的是,很多新车在上市之前便已经针对某个受众进行背调,产品的宣传也是围绕这群受众进行的,有专为奶爸们、上班一族、追求个性运动或者科技感的年轻人而打造的车型。

就像近几年爆火的五菱宏光MINIEV,就因为价格足够便宜、满足消费者的日常代步,开售的第二个月便超越了特斯拉Model 3,去年12月的月销量甚至超越了日产轩逸吉利星越L科技感十足,尺寸越级,上市五个月便售出了超5万辆;高性价比的长安第二代CS55 PLUS,在去年共售出了136985辆,同比增长了26.7%。

此外,还有耐用省油的丰田RAV4、本田XR-V;空间表现比Model 3更出彩的Model Y;没有里程焦虑的新能源车理想ONE等等。这些车型在2021年的市场表现都很出色,他们的尺寸定位和价格区间均不相同,却因满足某个特定人群的幸福感,所以才能实现较为明显的同比增长。

只不过以目前的状况来看,家用车市场的潜力似乎被挖掘得差不多了。根据轱辘哥的试驾经验,很多相同价位和定位的国产车型,动力表现相似,配置水平都很高,只有经过深度的试驾体验才能发现两者的不同之处。同质化现象如此严重,对于知名度不算特别出众的车企而言并不是个好消息。因此,他们选择打差异化。

打差异化,可以理解成这款新车将开拓全新的细分市场。在轱辘哥看来,此举无疑是一场豪赌。长城汽车打造了“3/4刻度SUV”哈弗大狗和硬派越野坦克300,汽车的越野文化在国内还没形成气候,在推出时轱辘哥也确实为它们的前景担心,而事实上长城汽车赌赢了。

然而,有些新车让轱辘哥无法理解。有些车无法分清是轿车还是SUV,设计奇葩;有些车号称是普通车型的运动版本,但也只是进行了增加碳纤维装饰、细节上采用熏黑设计等处理,在动力方面或者空气动力学方面并没有进行任何的升级。而这些操作对于提升车主的幸福感可以说没有太多作用,到目前为止,这些车型的市场表现依然不见起色。

细节打败一切,反人类设计可别有了

当功能都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时候,细节则成为了产品突出重围的关键。随着新四化的进一步深入,科技感成为了众多车企关注的重点,然而有些产品却因为过于追求科技感而抛弃掉某些设计或者功能,而而经常被吐槽的莫过于物理按键的逐渐缺失。

从去年的试驾体验来看,物理按键的缺失也意味着车内的二级菜单更加复杂,有一些车型将最主要的功能放在二级菜单里,比如空调控制等。每当调节空调时都要在主页面找到空调调节的入口,然后再进行各种触控调节。触屏盲操作带来的驾驶危险大家心知肚明,更重要的是调一下空调后,却发现导航界面被隐藏,很多时候也会因此而走错路,实在是让人难受。

还有朝天式、需要打开前舱盖的充电口设计,放上水瓶之后相互干涉的中央扶手箱下方区域,设置在车底的备胎设计等等细节,都大大降低我们用车的幸福感。

此外,不少车型在上市之前宣称新车未来可以通过OTA升级实现很多牛X的功能,不得不承认,OTA升级确实是一项值得夸赞的技术,但对于车主来说可能并不划算。不夸张地说,这款产品在OTA升级之前,它还不能算是个成品。轱辘哥认为,车企在推出新品之前需要确保产品的质量,不能为了缩短研发周期而将其匆匆交付给车主。

各大车企在三大件、用车体验、科技配置等方面已经比拼得差不多,用车体验又成为了新的战场。然而,针对用车体验的评判是难以用客观的数据来描述的,那些令人抓狂的小细节该如何处理,车企需要考虑得更多。虎年已正式开启,不妨且看各大车企接下来怎么出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