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沃尔沃等电动化规划提速,豪华市场将迎大洗牌?

2022年02月12日 07:54: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对于BBA等豪华巨头而言,最大的对手从来都不是那些当红的造车新势力,而是同样具备深厚底蕴的传统豪华品牌。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轱辘妹

设计丨PinZow

随着全球市场的汽车电动化浪潮愈发汹涌,当今各大汽车企业几乎都朝着同一个目标进发,那就是电动化转型。而这其中,奔驰宝马奥迪德系三巨头可以说是传统豪华品牌触电转型的先头部队,目前已有多款纯电产品在售。然而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德系三巨头所推出的纯电动车型似乎没能达到预期,甚至还比不过一众造车新势力。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如今汽车电动化变革时代,消费者不再由品牌支配,更是关注产品本身。

如今越来越多豪华品牌都在积极拥抱电动化,加速转型布局。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沃尔沃雷克萨斯捷豹路虎等各大豪华品牌都将会带来怎么样的电动化“杀手锏”?

沃尔沃押宝铝合金一体压铸

2021年年初,沃尔沃宣布往电气化转型,将在2025年实现全面电动化,到2030年只销售纯电动车,到2040年所有车型将只在线上销售。而作为新战略规划的第一款量产纯电动SUV,沃尔沃C40Recharge已经在去年正式发布。不过想要在电动化时代脱颖而出,这款车显然远远不够。

沃尔沃近日宣布将在未来几年投资100亿瑞典克朗(约70亿元人民币)在其位于瑞典的Torslanda制造工厂,筹备下一代纯电车型的研发生产。据了解,该制造工厂未来将引入一系列全新的、更可持续的技术和制造工艺。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投资方案中还将计划引入铝合金一体铸造工艺,这是一项能为车辆带来可持续性、成本和性能等众多优势的革命性造车工艺。

沃尔沃计划将汽车地板结构的主要部件一体铸造成一个单一的铝制部件以减轻重量,从而降低能耗提高续航。同时能够更好地优化车内空间利用率,大幅提高车辆的功能性。

除此以外,沃尔沃汽车还宣布将与电池电芯公司Northvolt合作投资300亿瑞典克朗,将为下一代纯电动沃尔沃车型量身定制高质量的电池。

雷克萨斯两款纯电SUV率先亮相

丰田去年的那场15款电动车型同台亮相发布会之后,作为丰田高端品牌的雷克萨斯也全面加快了电动化进程。根据此前规划,雷克萨斯将在2030年实现产品的全面电动化,并计划在全球销售100万辆电动车,目标是到2035年转为纯电动品牌。

丰田章男曾表示,从2022年到2030年这9年间,丰田将会投入8兆亿日元(约合4476亿元人民币)来投资电动化汽车项目,其中一半将用于纯电动车投入。

而就在近日,雷克萨斯一连公布了两款纯电动SUV的官图,包括RZ以及Electrified SUV。

其中雷克萨斯RZ可以看作是丰田bZ4X的豪华精装版,造型轮廓与后者基本保持一致,不过在细节设计方面,RZ明显更加别致优雅,有着浓郁的雷克萨斯风味。另外从RZ 450e的尾标来看,这款车的性能表现预计会比在售的UX 300e有大幅提升,续航里程上预计也将超过500km。

另一款雷克萨斯Electrified SUV预计定位于一款中型SUV,或将提供七座版本。相比雷克萨斯RZ,Electrified SUV的外观设计更具未来感,包括极简化的造型设计,隐藏式门把手和流媒体后视镜,应该只是概念车状态。而且具体性能参数也没有进一步透露。

凯迪拉克首款平台化车型年内交付

凯迪拉克凭借首款平台化纯电车型LYRIQ,可以说在一众油改电的豪华纯电车中占得先机。得益于Ultium奥特能纯电平台的加持,凯迪拉克LYRIQ无论在造型设计、空间利用以及性能续航等方面都具备了较强的优势。

根据计划,凯迪拉克预计今年内还将推出一款纯电动轿跑车型——Celestiq,定位上或与凯迪拉克CT5类似,纯电续航里程可达644km。此外,凯迪拉克未来将基于Ultium奥特能纯电平台相继推出XT4、XT6和凯雷德尺寸定位相近的三款纯电动车型。

凯迪拉克不仅率先实现纯电平台化车型的量产,在面向新时代的布局方面,其还推出了Halo概念系列,包括PersonalSpace单人飞行器,以及SocialSpace和InnerSpace 两款自动驾驶概念车,上天下地体现了凯迪拉克转型变革的巨大野心。

捷豹借势转型超豪华品牌

去年6月份,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Thierry Bollore表示,捷豹新推出的纯电动车系列将从10万英镑(约89.6万元人民币)起售,这就意味着,捷豹汽车未来或将借助电动化转型为超豪华品牌,将与阿斯顿·马丁宾利等品牌竞争。

根据规划,捷豹品牌预计将在2025年实现电气化成为电动汽车品牌,将基于全新的纯电平台Panthera推出三款全新车型,预计将是两款跨界车和一款双门跑车。路虎品牌也将在未来五年内推出超过 6 款纯电动车型。

据悉,目前捷豹路虎将投资至少25亿英镑,用于开发捷豹品牌独有的电动汽车平台。新平台上的车型将采用完全区别于现在的设计理念。值得一提的是,捷豹品牌还表示在2025年之前不会推出任何新车,将全力筹备高端化转型。

车市乱世群雄崛起,造车新势力异军突起给传统汽车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然而对于BBA等豪华巨头而言,最大的对手并不是那些当红的造车新势力,而是像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同样具备深厚底蕴的传统豪华品牌。如今电动化浪潮将各大品牌冲回同一起跑线上,如今豪华车市场的稳定局面也有望被打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