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200亿平衡中国?欧盟提议后,德国说没准备好,还有三国不表态

2022年02月12日 08: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看到中国的非洲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后,曾是非洲多个国家“宗主国”的法国有些心理不平衡,借助其如今是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机会,

想要推出一个“每年向非洲投资200亿欧元”的计划来平衡中国,只是,欧盟提议后,德国直接表示“没准备好”,还有三国也不表态。

据观察者网2月4日的报道,为了平衡中国,在法国提议下,欧盟打算每年投资200亿欧元,以便扩大欧盟在非洲的影响力,同时也在该地区遏制中国。对于这一计划,欧盟的另外一架“马车”——德国表示“自己还没有准备好”,而除了德国之外,匈牙利、葡萄牙、芬兰三国对于出资应对中国的计划也“不表态”。

由于欧盟实行的是“一票否决制”,因此德国以及其他三国出于各种原因“不同意”,因此该计划基本上可以说是“搁浅”了。那么,欧盟为啥计划出资对抗中国?

首先,欧盟致力于成为中美俄之外的世界“第四极”,而要实现这个目的,肯定需要在国际上“有所作为”,有所作为有两种,一种是和美国对抗,一种是和中国“对着干”。和美国对着干,目前不符合欧盟的利益,同时也超出了欧盟的力量范围,所以欧盟想要在国际上“露脸”,肯定只能和中国“唱反调”,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美国的支持,同时在国际上算是“发出声音”,刷刷“存在感”。

其次,欧盟企图施压中国做出更大的让步。欧盟知道中国崛起是自己的机会,但欧盟又不愿意在“互惠互利” 的基础上与中国“平等合作”,相反,欧盟打算在中美之间“两边游走”,试图“左右逢源”。简单地说,就是借中国施压美国,迫使美国对欧洲让利,这一策略的确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比如说,为了缩小美欧之间的分歧,美国在大型客机领域,对欧洲空客就做出了一定的让步,并且豁免了此前加征的欧洲商品的关税。

同样的,欧盟又企图通过美国来施压中国,试图迫使中国在“中欧投资协定”等文件上,做出巨大的让步,然而到目前为止,中方拒绝做出让步,仅仅是提前签署了这一协议,至于欧盟是否签署,中国不打算“哄小孩”,不能给欧盟一个“会哭的孩子有奶喝”的错觉。于是,为了迫使中国做出更大的让步,欧盟决定给中国一点“颜色看看”,除了追随美国在所谓“人权”问题上针对中国之外,还提出一些对抗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措施。

最后,欧盟可能被美国利用了。美国往往通过欧洲议会来离间中欧关系,比如说,通过涉华人权提案的是欧洲议会,冻结中欧投资协定的是欧洲议会,提出涉台、涉港、涉疆问题的,还是欧洲议会。

欧洲议会是欧盟的“权力机构”,具有“立法权”,官员的“任免权”,由于欧洲议会是由欧洲各国人员“自由选举”而来,因此美国很容易在欧洲议会内部找到“代理人”,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是很容易利用欧盟,离间中欧关系的。但德国以及葡萄牙、匈牙利等对华相对友好的国家,却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德国。因此,只要德国不点头,欧盟想要实质上损害中欧关系,恐怕是做不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