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企为何如此抗拒电动车?背后不止是技术路线之争

2022年02月12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日系车企对电动化的态度,最早醒悟的是本田

2021年4月,刚刚上任本田汽车社长的三部敏宏就宣布本田将逐步淘汰新汽车中的内燃机车型,到2040年,将全面实现无燃油车。2021年底的时候,丰田章男用一张16款纯电动新车的大合照,宣告了丰田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启动。

两个月后,日经新闻又报道日产汽车将停止为日本、中国和欧洲市场开发新的内燃机,并将资源集中在电动汽车上。

虽然从喊口号表决心到真正落实到位还有一段时间,但至少从态度上来看,日系车总算是认真了。只不过这个认真似乎来得太晚了一些。

日系车企为什么对纯电动车“反应迟钝”,原因是多方面的。

产业结构与经营理念经不起大刀阔斧的改革

生活在一个四面环海,资源有限的岛国上,因为没有安全感,日本的民族性格当中天然就有一种谨小慎微的基因。这种基因也深植在日本企业的经营理念中。

而日本的汽车工业即便是在日本经济失落的二十年中,仍然是不可动摇的第一支柱产业。2018年日本企业净利润第一名是丰田汽车171亿美元,第二名日产45亿美元,第三名本田39亿美元,利润前五名全部与汽车行业相关,利润前十名的汽车公司有四家,汽车零部件公司有三家。日本除了汽车公司以外,没有一家工业企业净利润能超过20亿美元。

贸然的从燃油车向纯电动车全面转变,这样大刀阔斧的产业结构改革,对于习惯“和风细雨”式改革的日本企业来说,从骨子里是不愿意做的。

当年戈恩大爷用裁员、关厂等“外科手术”式的手法改革日产,虽然成功将日产带出泥潭,但也遭来大量的不满与非议。因为戈恩造成了大量产业工人的失业,这有悖于日本企业的传统经营理念。时至今日,戈恩入狱事件仍然有人认为是日本人报复戈恩的一场阴谋。

所以,去年年底日本经济产业省计划从2035年起停止销售纯内燃机驱动的传统汽车时,以丰田为首的日本车企就直接表示过反对。

丰田章男甚至认为如果全面推行电动化,到2030年日本将会失去550万个工作岗位,以及800万辆的新车产能。毕竟,谁也不想成为下一个“戈恩”。

虽然有基础技术储备,但日本企业内部创新活力下降

平成三十年被称为日本经济失落的三十年,经济止步不前的背后,是日本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正在丧失。

还记得我们这代人的儿时,wolkman、任天堂、PS……这些由日本企业创新的电子产品都曾经风靡全球。索尼、日立、三洋、松下、东芝、丰田这些席卷全球的日本企业品牌和产品几乎成为优质低价的代名词。

然而平成三十年里,除了一个Switch,我们再也没能看到日本企业为世界带来具有创新突破性的产品。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曾经的强势产业逐渐从巅峰滑落。

日本的手机产业早已淡出主流视野,松下、软银、东芝这些巨无霸公司相继拆分。即使是在汽车行业,近十几年来,在高田气囊事件之后,各种质量门、造假门事件屡见不鲜,三菱、电装、曙光等企业的丑闻让日本车质量可靠的神话形象尽毁。

经济低迷的压力之下,随波逐流成为了安身立命的最佳方式。缺少破釜沉舟的勇气,日本企业们没有选择依靠创新重树形象,而是用造假这种方式来继续维系自身的形象。

另外,日本企业高管的任期和雇员的终身制也同样存在问题。雇员终身制毫无疑问会导致企业内部创新活力的下降。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已经66岁,本田社长三部敏宏今年60岁,相对年轻的日产社长内田诚也已经56岁。相比起来,马斯克今年才51岁,创立特斯拉时也才40岁左右。

这批在平成年代走上前台执掌帅印的车企高管们,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科技化的嗅觉和判断都难以确保跟上时代。即使丰田们在电动化技术方面都有着相当的储备,但他们在此之前一直固执地认为目前还不是电动化的最佳时机,他们更希望的是像燃油车时代一样,将技术储备一点一点的慢慢释放出来。

低欲望的日本社会对新事物接受程度低

众所周知,当下的日本社会已经是一个老龄化、低欲望社会。这导致社会大众普遍对新科技的推广和使用缺乏足够的热情。

当我们国内已经实现绝大部分场景无纸化支付时,日本的大部分民众仍然还在使用柜员机提取现钞使用;一些日本的大公司、政府至今还会使用3.5英寸软盘来存储资料,而我们的00后们可能都从来没见过3.5英寸软盘;还有日本的5G体验位列全亚洲之末……

并不是说日本的社会落后,科技落后,而是日本的民众通常会认为旧的技术也很好用,没必要换用新的技术。在电动汽车的使用上也是如此。对新科技没有兴趣,为什么要改变原本燃油车的习惯,花费更高的价格去购买电动车?

一个可以佐证的事实就是,即便日本政府从2013年就开始通过财政补贴等手段大幅增加充电桩的数量,试图加快电动汽车的普及。但根据地图调查公司Zenrin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三月底全日本的电动车充电站数量为2.92万个,较前一年统计的3.03万个反而还出现了下滑。这足以说明日本社会对电动车缺乏足够的热情。

在这样的国内市场面前,日本车企很难有意愿大规模向电动车转型。即便中国、欧美市场对电动车的需求与日俱增,但日本车企们总不能都变成出口型企业吧。

所以,日本车企抗拒电动化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既有企业自身发展的原因、又有国内社会和市场层面的原因。眼看全球汽车电动化的大势将成,日系车企们终于下定决心全面向电动化转型。只不过这样的转型,更像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燃油车时代,日本车能够以低价优质、经济可靠、性能出众来赢得市场;而在纯电时代,失去了市场先机,丢掉了品质口碑,价格上也没有优势的日本车,还能给自己打上什么样的标签赢回市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