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年现人事整改大动作,长安汽车压力重重?

2022年02月12日 13: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进入2022年,汽车行业变革仍在加速,长安汽车内部也开启了一场改革。

日前,长安汽车召开干部会,宣布启动总经理及以下高管、党群、管理类高职级人员任期制聘用工作。长安方面表示,公司将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对全体高职级人员进行全部解聘,重新聘用。

据悉,本次聘用制度调整将从岗位能力、年轻化、知识体系、性格特点等角度综合考量。对此,长安集团董事长朱华荣表示,这是深化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经营机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传统佳节氛围仍在,长安汽车选择在这一时刻开展人事大变动,自然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而关于人事改革的原因,猜测之声也有不少。

有分析提到,此前一汽集团也曾开展过类似的大规模人事任用制度改革,全体高职级人员重新竞聘上岗,同时也对员工进行了精简。长安汽车此次采用相同模式,或有变相裁员之意。也有观点认为,在汽车行业改革大背景下,长安汽车此举一定程度有助于推动市场化,为企业转型助力。

事实上,除了员工任用制度,长安汽车近年来也向外传递出了不少变革讯息。2021年8月份,长安汽车举行“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并在会上定下了未来10年的目标: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35%;2030年打造成为世界级品牌,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

长安汽车的这一目标剑指品牌力,也将矛头对准了新能源。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头部阵营成员,长安汽车近几年在燃油车领域的发展可圈可点。据官方最新数据,2021年,长安系自主品牌汽车年度累计销量突破175万辆,同比增长16.7%;长安系自主品牌乘用车年度累计销量突破120万辆,同比增长23.1%。这一数据在自主品牌阵营可以说十分亮眼。

长安汽车也有不少痛处,新能源汽车是其中之一。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中期阶段,长安汽车旗下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进程却似乎有些未能跟上步伐。

尽管长安汽车早在2015年就已有新能源业务布局,但一度经历搁置。自2015年开始,长安汽车开始在产销快报中加入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但到了2019年10月,这项数据遭遇雪藏,不再从产销快报中公布。而在外界眼中,长安汽车新能源业务的疲软也成为固定印象,日前,有投资者在平台向长安汽车董秘提问,在造车新势力已月销过万的时刻,长安汽车为何仍在坚守燃油车。

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再度加速,各家车企纷纷发力,长安汽车也重新将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提上日程。一方面推出了与华为、宁德时代合作的高端纯电品牌阿维塔;另一方面,走国民路线的长安新能源的IPO进度也在加快。

然而,自主品牌阵营中,近几年已经发布不少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大多已实现量产交付,相比之下,阿维塔目前首款车型尚未有量产版本,步伐的确有些慢。

长安目前新能源汽车业务来看,销量方面,乘联会数据显示,长安汽车新能源车型2021年累计销量为7.65万辆,仅占其自主系车型总销量的4%左右。

长安汽车在2020年宣布将从汽车公司转型为科技公司,长安品牌的定位变为“科技长安,智慧伙伴”。新的征程中,长安汽车面临的压力不小,改革的阵痛无可避免。对于此次人事任期制度变革,无论长安的出发点如何,这家车企都需要更多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