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与吉利合作,是中华“渣男”与法兰西“渣女”的牵手?

2022年02月12日 19:15:0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很多人将三菱称为汽车界的“联发科”,就像联发科的手机芯片解决方案,让深圳很多小厂轻易地开发出各式各样的“山寨机”,三菱上个世纪90年代向国内供应的4G系列发动机,让自主品牌度过了最艰难的创业时期,奇瑞长城、华晨等品牌,早期车型均使用了三菱发动机。

另一个日系大厂丰田也曾短暂向国内品牌提供过发动机,对,就是夏利那台丰田8A发动机,吉利早期车型就使用了丰田8A发动机。

不过丰田向自主品牌提供发动机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拓展市场的战略需求,毕竟此时的丰田还没有正式进入国内市场。当丰田一汽合资后,就停止向非合作厂商供应发动机。甚至丰田还专门宣称吉利日美上使用的8A系列发动机不是来在丰田,至于此举是不是为了扼杀吉利,那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丰田这种还没有进入时就给这给那,进入国内市场后就断供的行为像极了渣男,但二十年后的吉利,在与车企合作这件事上,其数量之多,倒也称得上“渣男”。

1月21日,吉利集团在其官网宣布:与雷诺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拓韩国市场。

现在好了,除了沃尔沃路特斯、宝腾、奔驰之外,吉利的合作车企又多了一个雷诺。当然,我们在大骂吉利“渣男”时,也必须注意倒雷诺在国内市场早就是几进几出,说是他是法兰西“渣女”也不过分。

下面就让我们盘点盘点,吉利染指的那些车企,以及雷诺在国内到底与多少车企有合资关系。不过在这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吉利此次与雷诺的合作。

01

吉利出技术,雷诺出品牌

此次吉利雷诺合作的主体是雷诺三星汽车(Renault Samsung Motors),这是一家形成于2000年的韩国合资车企,目前是韩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他们的车长这样:

吉利官方说法是:

· 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雷诺三星汽车的战略合作伙伴,授权其使用吉利领先的模块化架构和先进的混合动力总成技术;

· 双方将在韩国市场推出高效、节能的燃油和智能混动车型,并计划将上述产品投放海外市场;

· 未来双方还将积极探索其他领域的合作。

简单来说,吉利将为雷诺三星开发基于CMA平台,搭载GHS2.0(雷神)混动系统的新车,新车将悬挂雷诺三星汽车的车标,雷诺方面不会提供任何技术支持,最多也就是负责外观的开发。新车将由雷诺三星汽车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将负责生产制造,预计 2024 年投产。

下面则是我们的推测部分:

官方说法中的“投放海外市场”,大概率是指由吉利雷诺三星汽车开发的车型将会进入国内市场,并悬挂雷诺车标进行销售。考虑到雷诺在国内情况,这些车交由吉利生产的可能性很大。

至于吉利雷诺合资的可能性,应该不会太大,算上极星、极氪、领克吉利在国内的品牌线已经铺得很大了,很难再去运营一个合资品牌,更何况雷诺在国内可就从来没辉煌过,吉利还是离这摊烂泥远一些,赚些授权费和代工费就够了。

当然,吉利也有可能借此次与雷诺三星汽车的合作,将领克出口到韩国和美国市场。

02

雷诺:30年干倒三十家合资公司

前面提到:“考虑到雷诺在国内情况,这些车交由吉利生产的可能性很大。”那么雷诺在国内是个什么情况呢?

虽然雷诺品牌已经在2020年,随着东风雷诺的结束而在事实上推出了国内市场,但在国内,雷诺仍有三家合资车企,如果将其比一个法兰西女人,那么风情万种一定是最适合雷诺的形容词。

这三家车企分别是雷诺江铃、华晨雷诺金杯、以及易捷特(eGT)。

先说雷诺江铃,其前身是成立于2015年的江铃新能源。2019年,雷诺向其注资10亿元,成为其最大股东。去年,雷诺江铃发布了纯电轿车“羿”,不过在这台车上,技术基本来自江铃雷诺甚至连个车标都没出。

实际上,雷诺在紧凑级以上的纯电车上,并没有太大的技术积累,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雷诺只负责小型纯电车的研发,而为雷诺生产这些纯电小型车的则是易捷特,一家由雷诺日产东风三家在2017年成立的新能源制造企业。雷诺在欧洲的子品牌达契亚(Dacia),其小型纯电车Spring就是由易捷特制造。

2020年被雷诺撤资的东风雷诺相信就不用多介绍了,实际上这并不是雷诺在国内的第一次合资失败,东风雷诺2013年成立时,就是在过去三江雷诺的基础上建立的。

最早成立于1994年的三江雷诺,最早是以CKD(散件进口再组装)的形式生产雷诺商用车塔菲克(Traffic),不过原定于1998年引进生产线几乎并未实现,最终高昂的生产成本使得三江雷诺福特全顺淘汰。

而2017年雷诺与华晨金杯的合资,就是为了国产三江雷诺曾经引进过的Traffic,以及商用车Master。不过在合资前三年,其法方CEO就换了三任。1月12日,华晨雷诺破产重整申请正式被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基本宣告了这次合资失败。

从1994年与湖北三江合资,到今年华晨雷诺金杯破产重组,雷诺在国内市场的三十年间,干倒了三家合资车企,剩下一家不使用雷诺技术的雷诺江铃、一家制造厂易捷特外,雷诺这个法兰西大姑娘,在中国似乎一无所获。

03

吉利:多就是好

吉利旗下品牌铺得太长,以至于我都不知道该从哪里说起。

盯上吉利纯电技术的不止雷诺,还有奔驰Smart。2019年,在国内市场沉寂许久的Smart,其50%股权被戴姆勒出售给吉利,并在次年成立了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在合资公司中,吉利同样是负责纯电车型开发,首款车型Smart精灵#1就基于吉利SEA纯电架构打造。

吉利不止是与国外品牌眉来眼去,回到国内,2014年,众泰在结束与知豆的合作后,为了寻找造车资质,知豆就找上了吉利,目前吉利仍是知豆的第二大股东。

除了知豆这个“破烂”,吉利还盯上了重庆的力帆汽车,今年1月24日发布公告,吉利力帆科技订立成立的合资公司,新公司名就叫“睿蓝汽车”,将会专注于换电模式的纯电汽车。

另外吉利康迪科技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枫叶汽车,也是走的换电路线。

当然,吉利也不止是捡“破烂”,去年就与互联网公司百度共同出资成立了集度汽车,吉利负责SEA纯电平台架构,百度负责自动化驾驶Apollo平台,预计量产时间为2023年。

至于极氪、几何这些纯电品牌;与沃尔沃合资的极星、领克品牌,收购而来的马来西亚宝腾汽车、英国路特斯相信就不用再多介绍了。吉利这次与雷诺的合作,最开始就是路特斯雷诺旗下品牌Alpine的合作上升而来。

有趣的是,路虎品牌的英文名Land Rover翻译过来应该是“陆虎”才对,路虎之所以使用现在的翻译,是因为吉利此前在国内注册了“陆虎”的商标。而吉利注册“陆虎”商标的原因也很简单,最早吉利是打算从福特手中把沃尔沃路虎这辆车企都收购了。

所以我们可以将雷诺吉利的合作,称作是中华“渣男”与法兰西“渣女”的牵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