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拼技术,长城拼车多?

2022年02月13日 22:53: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奇瑞“技术理工男”的形象收获了颇多消费者的喜爱,从销量上来说即便不是第一,但也属于自主头部阵营,去年度整个集团突破96万辆数据,其中奇瑞品牌也达到了65.7万辆。奇瑞的发动机实力有目共睹,它最先打破了国产车企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如今奇瑞的ACTECO系列发动机已经研制到第三代。

从技术上来讲,奇瑞的这套发动机其实已经站到了国际主流水平,比如说那台1.6GDI发动机,最大马力已经突破到197Ps,峰值扭矩290牛·米,可以与许多合资2.0T发动机较量,而奇瑞的那台2.0TGDI发动机动力储备更是可叫板合资3.5L 6缸发动机。而且不难发现,如今奇瑞的口碑越来越好,在市场上有一批死忠粉,甚至如果有人说技术不行,估计会引起一大波口水。

想必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奇瑞也正是凭借着强悍的技术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而如果要问长城,可能就是倚靠打产品战的方式了。去年长城集团销量达到128万辆,比奇瑞高出不少。长城集团旗下目前有哈弗、魏牌、欧拉、坦克、以及皮卡五大品牌在售,且每个品牌都有各自的亮点。

哈弗H6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国民神车,大狗更是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个性化之路,成为年轻人的新晋潮车,魏牌作为自主车企中首批冲击中高端领域品牌,也有了很不错的市场积累,突破了40万辆大关,而欧拉在精品小车的路上越走越远,一定程度上这个品牌也加速了小型车在国内的发展。至于坦克的热度更不必过多强调,坦克300在市场上一直以来都供不应求,也掀开了硬派越野在中国市场的春天。而皮卡系列更是一骑绝尘,连续24年国内销量第一,特别是炮推出之后还形成了国产品牌过去没有的皮卡文化。

不难发现,长城这几年推进新产品的速度实在是快得让人眼花缭乱,而今年长城这把火烧得更旺,哈弗酷狗、魏牌圆梦、坦克500、坦克400、欧拉芭蕾猫、闪电猫等等,这几款车型会陆续上市,并且在此前也已经进行了公布,另外魏牌还将推出全新MPV车型,总之一大波的新产品正在赶来的路上,这种广撒网的方式拓宽了潜在消费阶层,增强了整体的竞争力。

所以说长城是在拼车多、打产品战其实也没错,表面上也确实是如此。但归根结底,本质上还是要靠技术。长城在技术上的名号不如奇瑞名气大、响当当,但并不代表长城技术不够硬。事实上,正是因为技术的强硬,才可能如此迅速地推陈出新。

长城研发了自己的模块化平台架构,柠檬平台、坦克平台、咖啡平台,这种生产方式很大程度上缩短了产品的研发周期以及降低了成本,所以能一款产品接着一款产品上。而且,长城在发动机、变速器方面都有着一定的话语权,除了1.5T、2.0T之外,长城还有自己研发的3.0T V6引擎,甚至现在的奇瑞都不具备。并且,奇瑞目前基本放弃了变速器的研发,但是长城不仅自己的7速双离合,还搞出了全球首款横置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混动9HDCT以及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混动9HAT,算是自主一流水平。

此外,有技术支撑、产品落地其实还不够,长城的整体战略方向以及市场营销都把控得很精准。过去的奇瑞被称为“多生儿子好打架”,但这种策略失败了,而长城没有,也正在在奇瑞的短板营销上,长城做得更出色,对消费者心理也摸得更透,奇瑞在这点上还是应该向长城学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