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越来越差,三菱汽车若无其事?三菱:就这背景,想不从容都难

2022年02月14日 08:30:01
分享到:

说起三菱汽车,总给人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印象,作为最早在国内市场获得成功的海外汽车品牌之一,最近几年的三菱品牌,可以说将“先贤们”打下的市场消耗殆尽,新车更新速度极慢、在售车型远远落后于同级别其他合资品牌车型,加上设计、配置等层面的缺点被持续放大,三菱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前景真的是难言乐观。2021年全年,三菱汽车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为6.6万辆,月均销量5000辆多一点,相比于它的日系同门丰田本田日产甚至是马自达三菱的销量都算是非常差的了,而这其中,产品已经非常“老旧”的欧蓝德销量为55856辆,占比高达85%,三菱品牌在国内市场“惨状”,可见一斑!

事实上,很多朋友都有相似的疑问,那就是三菱在国内市场的品牌基础是非常好的,只要在产品方面稍微跟得上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销量应该不成问题,况且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三菱在坐拥众多优势的情况下,却生生将三菱品牌在国内市场做得一塌糊涂,三菱为什么要如此“自甘堕落”呢?

对于汽车行业内的人来说,是非常容易将目光锁定在市场、产品等层面的,而了解三菱,必须要从三菱这个品牌庞大的企业集群说起。大家也都知道,最近几年全球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国内市场,汽车品牌数量多到惊人,产出的汽车产品也是五花八门,但是市场需求并没有随着厂商、品牌、新车产能的增加而增加,因此竞争就成了这个市场的主基调,厂商之间的竞争,极易引发的结果就是价格战,而价格战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单车利润下滑,尤其是对于三菱这样主打10—20级别经济型产品的品牌来说,更是如此!因此虽然国内市场还有很多厂商、品牌、资本涌入其中,但却早已不是一本万利的“暴利场”了。对于本身实力雄厚的三菱(非三菱汽车)来说,可能弱化对汽车业务的利润需求就成为相对明智的选择了,毕竟三菱“家大业大”!

说起三菱集团的家大业大,就不得不提到三菱集团的规模之大,三菱集团的下属子公司之多之强,超出很多人的想象,而且这些下属子公司,基本上都是行业的佼佼者,比如旭硝子股份有限公司、麒麟麦酒股份有限公司、引能仕控股、尼康相机、日本游船、三菱化工、三菱地所、三菱汽车、三菱商事、三菱制纸、三菱电机、三菱重工、三菱东京UFJ银行、三菱建筑、三菱原料、明治安田生命保险、三菱物流等等,如果大家对于这些下属公司所在的行业有所了解,可以看到基本上这些企业都是各自行业的翘楚所在,除了三菱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悬挂三菱标志的企业数量高达400多家!

三菱集团的下属公司除了数量庞大,创造营收和利润的能力也是超强!在上述的三菱下属公司中,有8家都是世界500强企业,包括三菱商事、引能仕控股、三菱日联金融、三菱电机、三菱重工、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明治安田生命保险、三菱化工。能够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在营收和创造利润的能力方面,都是相当强的,在大家看来很赚钱的汽车业务,也就是三菱汽车,甚至没有进入世界500强,在三菱集团的优势资产中,也处于非常靠后的位置。

别的不说,挑一个大家都见过,也能理解的下属品牌,那就是尼康相机,可能很多人压根不知道尼康相机是三菱集团的下属品牌,只知道尼康相机和佳能、索尼一道,成为全球相机领域的三强,出货量、营收能力都是相当强势。如此强大的尼康相机,在三菱集团内部,也没有上述8家世界500强企业强势。所以三菱集团的内部,可以说是强手如云,在别人看来非常优质的资产和品牌,可能在三菱内部,根本排不上号。

所以说现在的三菱汽车就很尴尬了,不管在全球其他市场怎么样,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三菱汽车的各种设定实际上已经完全落后于竞争对手们一个代际了。你问三菱集团如此家大业大,为啥就不能在这事上用点心,来点力挽狂澜的戏码,可能对三菱集团来说,这事还是有风险的,本来就不缺钱,三菱汽车也不是核心业务,大把大把砸钱,就一定能力挽狂澜于危难吗?很明显,太不一定了!所以对于三菱集团来说,让三菱汽车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可能是更加理性的方式,哪怕失去中国市场!

因此,在我们看来,强如三菱集团,对于汽车业务并不是特别在意,在全球范围内,恐怕也没有另外一家公司的母公司和兄弟公司背景,有三菱汽车这么强势。所以很多车企看重的新车销量、营收、利润,在三菱集团这是只能算是小钱,所以三菱汽车在国内销量一降再降,被竞争对手们一甩再甩,也没有啥可慌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