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车,看似冰冷,实则闷骚

2022年02月14日 10:54: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买中型豪华SUV的消费者,品牌因素还是占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最主流的选择自然离不开德系的BBA三家,但只要将眼光放宽,其实还是有不少好选择,比如这台中期改款的沃尔沃XC60

北欧风浓郁

外观上和旧款的区别很小,在售的车型同样分为豪华版和运动版,但两者差异只是保险杠和进气中网等部分稍有改变。豪华版拥有更多小镀铬饰条,中网为竖纹,而本文的这台运动版加入更多亮黑色元素,全黑的格栅看上去更深邃。

可惜试驾车为普通白色漆面,而新的闪银灰(类似奥迪的水泥灰)我认为跟整车调性更搭,大家有机会不妨在马路上留意一下。

外观其余部分想必都很熟悉了,毕竟只是中期改款,很难让人产生新鲜感,好在这一代XC60本来就走年轻帅气的路线。

轻混加持

相比外观的“小打小闹”,其动力系统和车机则值得展开详细聊聊。全系搭载2.0T引擎+48V系统,除了最入门的版本外,其余车型均为高功率调校,并拥有四轮驱动,尾标LOGO也换成了B5 AWD。

这台试驾车为四驱智远运动版,也就是次顶配车型,售价42.59万元,还选配了空气悬架,据我所知,纵观同级应该独此一家,如有遗漏咱们评论区见。

自动启停功能是我认为本世纪汽车最无聊之发明,不仅省不了多少油,关键是频繁启动和熄火,非常影响乘坐感受。但随着48V轻混系统的逐渐普及,情况也许会有转机。

尽管我翻遍全车都没找到任何关掉这个功能的按钮,但“强迫”用上几次后,发现竟有点坠入爱河。当然这样描述有点夸张,不过确实这套启停系统的逻辑以及动静,乃至响应速度,都近乎完美,基本上很难挑出需要优化的步骤。

不过让人不悦的是,尽管搭载了48V轻混系统,但在红绿灯引擎熄灭时,还是能够明显察觉空调“开小差”,而且现在是广东的冬季,如果在炎炎夏日的话,应该会听到更多抱怨。

动力来得快而顺

说回动力系统的行驶表现吧,在常用的低转速如2千转出头,运转的声音会传到车厢内,不过音质和音量并不扰人,感觉是从很远的地方传过来。而深踩油门转速上到4千转左右,声音反而相对更小了,也许绝对的噪音值变大,但体感上确实觉得更安静。

动力爆发是典型的涡轮车感受,有一定迟滞,但峰值扭矩平台出现得较早,加速感受平平无奇。250马力和350牛·米的输出,说不上强劲但也绝对不弱,毕竟官方称7秒出头即可“破百”。

变速箱无论是升降挡都相当平顺,我不清楚是由于48V轻混系统的加持还是调校工程师团队的功劳,就实际表现而言,在日常驾驶的平顺性这部分确实无可挑剔。

一个模式走天下

有意思的是,这台XC60并不像其他竞品,提供非常繁多的驾驶模式选项,让消费者觉得自己花一台的钱买了好几台车。它没有任何设置可调,你的右脚就是最佳的驾驶模式,在今时今日,做减法真的需要勇气。

这点确实“硬核”,毕竟在“一模式多用途”的情况下,非常考验动力匹配和电脑逻辑,它们必须时刻读懂驾驶者的意图,并最大限度去配合。好在总体效果让人满意,无论是佛系代步、高速巡航还是偶尔激烈驾驶,这套动力总成和变速箱都可以跟上节奏。

油耗同样给人惊喜,尽管不是带驱动电机的混动车型,然而在综合路况下,百公里平均油耗也就8升左右,高速巡航甚至还低至7升内,对于中型SUV的尺寸和体重而言,确实值得表扬。

所以XC60经历了本次中期改款,增加的轻混系统显然是明智之举,既保持动力在线,又大大优化了启停感受和油耗表现,同时还很自信地只用一个驾驶模式,就足以应付复杂的工况。

底盘质感相当棒

另外这台XC60试驾车还选装了同级罕见的空气悬架,在停车时能够自动降低车身,方便乘客上下车和行李箱装载物件。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注定了它的操控不会差。事实上,它的行驶表现无论是过弯还是碾坑,都不输大部分同级竞品,包括BBA的热门选手。

悬架的硬度有“普通”和“较硬”可调,两者差异不大,所以日常基本上放在默认模式即可。在慢速经过坑洼路面时,路感还是挺清晰的,远称不上烫平道路,但也许底盘衬套用料舍得,即使碎震传递到屁股,其整体的高级感、厚重感依然很强,丝毫不生硬。

所以速度才是这套避震的朋友,因为只要一旦速度起来了,这套空气避震就能进入状态,细碎震动无影无踪,随着车身轻微起伏,晃悠两下就过去了。

普遍来讲,空气避震的初段行程回弹速度并不如传统的弹簧避震,所以这台XC60必须要保持适当巡航速度,底盘才能大展拳脚,尤其是面对高速公路的起伏,悬架动作既淡定又从容,软硬也非常适中,和动力系统标定一样,亲和力极佳。

加上车厢优秀的隔音,驾驶着这台XC60会让人失去速度感,稍不留意就会超速。尽管搭载了倍耐力P0这样的运动取向轮胎,胎噪的抑制也相当得体。而且环境隔音也很棒,比不少宣称自己用了多少双层隔音玻璃的车型更出色。

因地制宜

内饰的变动主要来自车机系统。基于安卓框架打造的车机,功能称不上强大,但该有的都有,而且难能可贵的是,界面设计非常简洁,零学习成本。自带高德地图、科大讯飞语音助手和华为应用市场等软件,也很对国内用户的口味。

整体响应速度也挑不出毛病,妥妥属于第一梯队的水平,所以它即能很好兼容本地化操作,又没有丢弃自身风格,一举两得。

前排座椅的调节范围非常广,坐姿可以很低矮,也能够坐得老高,而且电动腿托伸缩的幅度领先对手。但填充材质我觉得偏硬了点,如果放在一台小钢炮上,会很适合,但“可惜”XC60是豪华中型SUV。

车里充满小彩蛋,比如副驾驶侧空调出风口下方有个金属浮雕的瑞典国旗,而副驾座椅侧边也有一面彩色国旗小标签,但主驾驶却没有。

空间部分只能称得上中规中矩,好在由于车身尺寸并不算紧凑,所以日常家用还是足够的,硬要跟同级那些加长轴距的竞品相比,自然会落败,所以这就得看买家的取舍了。反正我一直坚持坐姿舒服比空间大更重要这个观点。

写在最后

也许和调研车主所从事的职业有关,也有可能是我主观上对北欧人的性格认知有关,沃尔沃这个品牌在我心目中有着不一样的地位。

相比于主流产品,我认为它强调的豪华感和品质感,并“不屑于”通过张扬的设计和氛围来表达,而是更愿意在一些看不见的地方花心思,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闷骚”。所以不喜欢的消费者,怎么都不来电,而喜欢的,却越用越开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