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文交往打破美国政客反华歇斯底里

2022年02月14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传达出浓厚的人文色彩

无论外界的噪音有多大,北京冬奥会正在热火朝天地举行。赛场内外传来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主旋律,在这个大国竞争的时代振聋发聩。

虽说体育不应当被政治化,但作为人类体育竞技的最高和最大的舞台,奥运会总是难免折射出国力竞争的色彩。正因如此,奥运会经常成为地缘政治角逐的场所。

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被外界视为中国崛起的起点,西方国家对中国崛起表现出越来越强的危机感和焦虑感。当时西方媒体传出许多假新闻,抹黑北京夏奥会;反华势力更公然上演了干扰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的闹剧。

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正值大国竞争进入白热化,人权议题一如既往地成为西方反华势力干扰北京冬奥会的借口,他们如法炮制,以各种虚假信息,操控舆论。拜登政府出于政治考量,上演了口头“外交杯葛”,实际派官员参加的滑稽剧。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企图全面抗华的“美国竞争法”,其中就包含许多在人文交往上“脱钩”的内容。

美国反华政客企图全面抵制北京冬奥会不成,就以“政治正确”绑架参与北京冬奥会的美国奥委会、运动员和媒体,反华“歇斯底里”大发作。

美英等西方国家以网络监控为由,建议其运动员不要带自己的手机和电脑去北京;美国国会反华组织“中国特别工作组”要求美国奥委会警告其运动员“去北京的危险性”;美国官员公然主张美国运动员要到北京去表现“言论自由”。

在美国政客强加给美国体育界选边站队的“政治正确”下,美国媒体任何对北京冬奥会的正面报道都可能成为反华势力围攻的目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主持人只因为说北京冬奥会选择新疆运动员做火炬手是对美国的“直面回击”,便被极端分子骂为“替中国政府工作”;《纽约时报》夸张地称新疆运动员当火炬手为中国“挑衅性的选择”。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解说员因为没有使用美国政客无端制造的“种族灭绝”一词而遭到美国反华议员麦克考尔的斥责。

美国媒体甚至将矛头对准入籍中国、代表中国出战的谷爱凌。从刚开始的酸言酸语,到近日福克斯电视台公开称谷爱凌的选择是“叛国”,美国反华势力对年仅18岁的小姑娘展开了道德绑架和言语威胁。

从反华势力这些“歇斯底里”

的操作可以看出,当前美国国内对华舆论氛围有多么恶劣,深受占主导优势的反华舆论影响和误导的美国民众对华观感继续下滑,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的调查发现,美国46%的人支持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杯葛”,22%不支持。结合去年进行的皮尤民调,四分之三的美国人不喜欢中国,只有五分之一的美国人喜欢中国。当前美国人对华观感处于历史低位。

然而,我们也不必太过悲观。北京冬奥会近几天陆续传出的美国人自行拍摄的视频,正在打破美国反华政客渲染的中国恐怖感,在美国公众对华负面观感弥漫的阴霾中透出了些许亮色。

不管是美国运动员对选手村的遥控床大呼神奇,还是美国运动员参加开幕式因中国志愿者对她喊“欢迎来中国”而动容;不管是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后现场报道时的神采飞扬,还是美国冰壶运动员展示中国对手赠送的“冰墩墩”徽章礼物,这些身临其境的美国人溢于言表的由衷感叹与欣赏,印证了那句简单朴实的真理--百闻不如一见。

国之亲,民相交。人民友好往来,增进相互理解,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基础。美中关系的恶化始于特朗普政府对华极限施压和阻挠人文交流,新冠疫情给本就困难重重的美中人文交往雪上加霜。北京冬奥会是一次契机,再次证明了人文交往是打破美国某些政客反华“歇斯底里”的利器。

中美关系越困难,人文交往的价值就越大。越是在美国反华政客百般阻挠的情况下,中国就越需要克服障碍,推进中美之间的人文交往。反华政客看到从中国传出的正面声音,越是气急败坏,越说明中国通过冬奥促进世界人文交往是有效的、有益的。

我们注意到,美国民众对中国负面观感比例最低的正是年轻人。青年是未来的希望。我们希望在北京冬奥会后,中国能够采取更多举措,恢复和促进被疫情打乱的中外人文交往,尤其需要将目光投向青年,欢迎更多的外国学生来中国留学是当务之急。

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通过多彩炫目的高科技手段和关注普通人的叙事角度,以温情、唯美、浪漫、清新的风格,向世界传达了中国开放包容、天人和谐、命运与共的理念。

人类的情感是共通的。从2008到2022,中国实现了从“我”到“我们”的转变。强大的中国不再需要通过张扬的自我表达,以求得世界的承认。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人类共同的语言,温和地表达出来,中国的吸引力自然就在那里。西方某些政客的反华“歇斯底里”终将只是自我击败的丑陋闹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