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减配的转向ECU,对车主日常驾驶真的没影响?

2022年02月14日 18:03: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特斯拉悄悄的把转向ECU减配了。

因为芯片短缺的影响,特斯拉在国产的Model 3和Model Y车型上减配了转向控制单元中的一个ECU。特斯拉工程师给出的回应则是,被“减配”的这个电子控制单元,是多余的部件,不会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

也就是说,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上被取消的是一个冗余设备。在新能源产品都再做双冗余、三重冗余的时候,特斯拉在减冗余。

这个减配会对车辆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砍了个ECU,这没事儿?

特斯拉此次减配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芯片不够用,被减配的车辆已经进入中国、澳大利亚、英国和德国等欧洲市场。美国市场是不是也会减配,暂时没有定论。官方给出的回应是,减配了这一冗余设备之后,不会影响目前特斯拉L2级的自动驾驶功能;如果特斯拉推出了L3级的自动驾驶,这批减配的车型可以去补装配件。

减配的是什么部件? 转向机构的执行层转向齿条的一块ECU(备用电源/功能模块),减配车型最初面向的是中国市场。

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一直使用的都是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而我们日常行驶的时候,会主要依靠机械转向系统。EPS系统部分组成包括转向柱、转向器、车速传感器、扭矩传感器、电动机、减速器、ECU以及线路和电源。

底层逻辑是,扭矩传感器和转向轴或者转向齿条连接在一起,转动方向盘时扭矩传感器开始工作,把方向盘输入的扭矩产生的转角变成电信号传给ECU,ECU再根据扭矩传感器和车速传感器的新号决定电动机旋转方向和助力电流的大小,最终完成转向。

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上的EPS机构在减配之前是双ECU模式,在EAP和FSD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没有开启的时候,第二个ECU不会启动工作,当开启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是第二个ECU才会启动做冗余。

日常行驶以及AP功能模式下,由于只涉及到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功能。即便在EPS功能失效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机械转向结构人为控制来完成操作。

如果是在EAP或FSD功能下的自动变道、自动辅助导航驾驶、自动泊车、智能召唤多以高速驾驶、无人驾驶的功能更下,如果EPS其中一个ECU失效还能使用第二个ECU启动冗余方案,但现在减配过后,特斯拉Model 3、Model Y的EPS中只有一个ECU元件,也就是说少了一个冗余方案,对于用户来说确实存在一定的驾驶风险。

所以,在日常或者L2级辅助驾驶功能上,取消一个ECU的话没有太大影响,第二个ECU主要是给无人类驾驶员介入的情况下给转向做冗余的;但如果是L2以上更高级的辅助驾驶功能上来看,EPS转向系统少了一个转向ECU做冗余,可能会面临一些安全问题。

消失的ECU,只为FSD存在?

特斯拉并没有正式的对于此次减配进行公布,但后续表示减配并不影响现阶段大多数车辆的正常使用,所以不需要在现阶段对用户进行通知。

但一直以来,特斯拉的EPS都是以双ECU模式进行的验证和量产,以确保车辆在自动驾驶过程中不会出现问题,即便出现问题也有冗余方案可用。但,现在的量产车型上如果你没有购买EAP或FSD的话,只有一个转向ECU,相对而言就少了一个冗余方案。但减配的那个ECU模块,主要也还是为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做冗余备份用的,也就是说你不用辅助驾驶功能的话那块ECU对于你的用途基本上为0。

另外,如果用户在选购了EAP和FSD之后,可以去特斯拉服务中心补装转型模块的ECU。上文也提到了,减配ECU模块的车型主要面对的是中国市场,而中国市场FSD的开通率只在1%左右,而且FSD功能也并没有在中国进行测试/落地,所以砍掉一个为此功能做冗余的ECU模块我认为用户不会在日常行驶时因此受到影响。

特斯拉虽然现在减少了Model 3和Model Y的转向ECU的硬件设备,可是价格没有调整,并且会在用户选装EAP或者FSD之后进行补装,但留给我们两个问题,补装是否会额外收费?如果不补装的话使用EAP和FSD功能是否意味着没有冗余空间?

如果不进行补装ECU的话,在开启高速/无人环境的驾驶模式时,EPS唯一的转向ECU单元出现故障之后,仅存的冗余方案只剩下传统的机械转向机构,还得是人为接管。理论上来讲,砍掉为FSD准备的冗余备份ECU对日常驾驶无影响。

总结

特斯拉在取消Model 3和Model Y车型上的前排座椅腰部支撑之后,这次盯上了对汽车的转型机构。只不过有一点不同,一个是功能性配置一个是执行层配置,上面也提到了虽然取消一个ECU确实有影响,但不大。

我们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第一点,特斯拉真是因为芯片问题,还是因为FSD开通率低才减配的芯片?第二点,取消了一个ECU之后如果单ECU的EPS能够应对中国或者欧洲市场需求,而且能够可靠、安全的运行,会不会成为主流配置?第三,会不会因为一个ECU模块导致部分用户去开通FSD或EAP功能?两方面都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