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黑龙江如何玩转新能源车:发力石墨烯电池/氢能源燃料等

2022年02月15日 00:25:1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近日,黑龙江省发布了《黑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作为冬季常见“极寒天气”的东北省份,在很多人看来并不适合新能源车发展,但事实并非如此。黑龙江将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重要战略产业,纳入全省工业振兴计划。支持哈尔滨、大庆等城市申报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计划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实力明显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销规模持续增长。

到2025年,全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0万辆(截至2021年底省内新能源汽车数量28850辆),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2.5万个,换电站20座,新建加氢站5座,加快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推进国道、省道沿线充电基础建设。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总产量将达到10万辆,力争全产业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0亿元。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培育1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攻关专项,并争取引进10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优质企业。

将实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工程,聚焦模块化高性能整车平台、纯电动汽车底盘一体化设计、极寒环境整车低能耗自保温技术、多能源动力系统集成等新技术研究。加强石墨材料生产过程中的一致性和稳定性研究,推动石墨烯导电剂在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中的应用研究。突破增程高效发动机、高效发电机等关键技术,攻关体积小、油耗低、综合效率高的增程器专用发动机和增程器系统。

开展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安全技术研究,加快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膜电极、质子交换膜、催化剂、氢气循环泵、空气压缩机等核心技术攻关。争取实现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关键部件、电堆、系统设计及集成技术突破。

推进氢燃料电池供给体系建设。鼓励建设氢提纯、氢储运、氢加注、氢应用等氢能利用基础产业链条,推动工业副产氢、固体氧化物制氢及电解水制氢等多源互补,逐步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多元化氢资源供应保障体系,打造东北三省重要氢能资源供给基地。鼓励加氢站与加油站、加气站、充电站等融合建立,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提高加氢站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统筹推进黑龙江省加氢站布局建设,鼓励条件允许城市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工业园区等场景开展氢能利用示范运营。

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把握黑龙江省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应用场景,开展燃料电池汽车新技术、新车型的示范应用,重点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在中远途、中重型商用车领域的推广应用。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在冷链物流场景中,助推黑龙江省构建全国特色冷链物流网络,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鼓励省内基础条件好、产业链上技术水平高的城市积极联合其他城市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科学有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