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紧急辟谣,股价大幅波动,宁德时代经历“风暴时刻”

2022年02月15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虎年第一周,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过得并不太平。

2月13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近期网络平台相继出现宁德时代被美国制裁、被剔除创业板指数、与特斯拉谈崩等一系列恶意谣言,引发市场曲解误解,对企业声誉造成影响。公司已于2月12日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将对造谣者依法追求法律责任。

随后,特斯拉为宁德时代站台,辟谣双方谈崩一事。谣言风波之外,宁德时代也经历了股价的大幅波动。今日,宁德时代再与竞争对手起争端,起诉蜂巢能源涉嫌不正当竞争。接连几天看来,这个在2021年叱咤资本市场的动力电池巨头的农历新年开端似乎并不顺利。

利好不断,股价重挫

新年开市第一周,宁德时代在股市遭遇了一场“开门黑”。

2月7日起,宁德时代股价出现下跌势头,此后5天延续跌势,至2月11日收盘,宁德时代股价再度下跌5.43%,五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7.32%,市值蒸发超2000亿元。

追溯导火索,这场股价震荡似乎源自于2月7日的一则消息。据该消息称,美国方面将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列入“未经核实名单”,而上述公司是宁德时代供应商之一,同时宁德时代也可能被列入名单中。

2月13日,宁德时代发布紧急辟谣公告后,其股价在2月14日强势反弹,截至收盘,涨幅为3.68%。

事实上,宁德时代此前的利好消息并不少。业绩方面,1月底,宁德时代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140亿元-165亿元,同比增长150.75%-195.52%。这一数据已经远远超过市场对宁德时代2021年盈利的预测均值,也是2018年宁德时代上市以来的最高净利润水平。

市场占有率方面,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日前发布数据,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名分别为:宁德时代、LG新能源、松下、比亚迪、SK On、三星SDI、中创新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远景动力、蜂巢能源。宁德时代去年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全球装机量达到96.7GWh,市场占有率32.6%,位列全球第一,连续第五年登上全球最大动力电池企业的宝座。

近年来,宁德时代也不断在全球范围内收购上游锂、镍等矿产资源,以应对动力电池市场供应链短缺危机。

然而,在宁德时代强劲表现背后,市场对其的忧虑之声也有不少。谣言风波表象下,业内出现了关于宁德时代当下形势的多方观点。

万亿市值后,分歧四起

宁德时代的这场股价大幅下行不可避免地给市场带来了恐慌情绪,“宁王”是否已经估值过高?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是否已进入放缓期?各种猜测接踵而来。

对此,业内专家表达对宁德时代消极情绪的不在少数。首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韦志超发文称,“从短期市场情绪分析,判断宁德时代的调整可能并未结束,未来可能仍有20%下跌空间。参考2021年茅台股价走势。”

而看好宁德时代未来前景稳定的观点亦有之。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宁德时代短期股价调整幅度较大,但公司基本面依旧强劲,公司连续5年保持全球第一位置,龙头地位有望维持。东吴证券也认为,2022年是全球电动车、储能大年,宁德时代在手订单充足,预计全球装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至35%+,出货量及业绩有望继续翻番增长,当前估值明显低估。

总体来看,市场对宁德时代中长期表现仍维持乐观预期,消极态度大多集中在短期市场表现。如此情况也一定程度体现出宁德时代在当前面临着的危机。

在海外市场,宁德时代最大竞争对手LG能源在2022年1月份已经进入正式IPO阶段,并创下了韩国最大IPO记录,上市首日涨幅超过99%,市值达到7500亿元。而LG能源此前曾多次对外宣称将超越宁德时代,为此,LG能源还列举出其在海外市场工厂及客户量远超宁德时代,几乎覆盖欧洲所有主流汽车制造商作为支撑。

在国内市场,宁德时代也多次与第二梯队的动力电池厂商产生摩擦。除今日的起诉蜂巢能源不正当竞争案外,宁德时代此前也曾状告中航锂电不正当竞争。而摩擦原因大多与知识产权、员工跳槽等原因有关。

作为行业龙头,与“宁王”有关的话题向来备受关注,但在本次系列事件引起的风暴中,市场似乎开始有越来越多关于宁德时代的理性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