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局“明牌”!吉利2022划重点:向“全面电动”进击

2022年02月15日 16:55: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新春伊始,吉利率先打响惊雷。

2月10日,吉利汽车集团发布了2022年1月份的销量情况,当月新车销量为14.63万辆。考虑到春节假期提前和零星疫情影响,这个成绩在整个汽车市场大环境中,算得上是“开门红”了。

在这之中,最惊艳的莫过于新能源车整体销量达到17,928辆,纯电动车(含换电)共销售15,442辆,同比增长641%,创历史新高。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于吉利普遍会很容易联想到燃油车领域最好的中国品牌。但一谈到新能源领域,不少人会有“差了点意思”,“使不上力”的感觉。

然而如今画风突转。

2月1日,极氪宣布100天累计交付9537辆;

2月7日,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新春寄语中明确了电动化的方向;

2月10日,吉利公布1月份销量成绩,新能源车型销量表现亮眼;

进入2月以来,吉利的一系列操作都在向外界宣告,2022年将会是吉利汽车既定的新能源汽车爆发之年。

正如秦牛正威所言:“当好看的女孩能让你看到她好看的时候,说明她已经是动了脑子的”。同理,当一个产品的优势过于明显时,它的光芒也会盖掉一些其它方面的优势。

此前,人们对于吉利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帝豪家族、中国星系列上的优秀,很少有人关注吉利其实在新能源领域的厚积薄发。

事实上,在2021年10月,吉利在发布“智能吉利2025”战略时就已经锚定了电动化的路线。而从之后的一系列进展来看,吉利1月份新能源车型的销量成绩就是顺理成章了。

在功夫汽车看来,眼下的吉利,不仅在新能源赛道上发力冲刺,更在智能化的驱动下,逐步完善高端化转型。正如阿甘在新年贺词中所言,吉利将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实事求是的“价值引领”。

(1)新能源品牌全面发力,吉利打响“春雷”

1月份吉利销量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旗下新能源品牌车型销量的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1月,吉利新能源车整体销量为17,928辆,其中纯电动车(含换电)共销售15,442辆,同比增长641%,创历史新高;插电式混动车型销售2470辆,油电混动车型销售79辆。

从具体品牌来看,几何品牌的高速增长相当惊艳。在经历了去年一年的调整后,几何汽车保持向上的势头,1月销量首次突破万辆,达10,229万辆,标志着几何汽车正式迈入月销万辆俱乐部。实际上,在去年12月份,几何汽车的单月交付量就已经突破万辆,而在早些时候几何的月订单量已经踏入万辆高度。从终端来看,上市不久的几何EX3·功夫牛车型订单非常火爆,不少用户都在等待交车。

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品牌极氪品牌1月交付3,530辆,在农历正月初一高调宣布百日交付量后,截至目前,极氪001的累计交付量已经突破1万辆,2022年极氪全年交付目标为7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旗下全新换电品牌的“睿蓝”也首次出现在吉利的销量公告中。这是吉利力帆科技的合资公司,初期主要面向出行和大客户市场,该品牌首月就实现销量1683辆。

另外,首款智能换电轿车枫叶60S已经开启预售,而2019年成立的枫叶汽车则并入睿蓝汽车,枫叶汽车与睿蓝汽车为从属关系,枫叶作为品牌名称使用,包括之前的枫叶80V也成为睿蓝汽车旗下的产品。

除了已经上市的车型之外,在去年“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会上,吉利发布了雷神动力技术品牌。其中雷神智擎Hi:X混合动力技术是重点,发布会后不久,首款搭载这一技术的车型星越L雷神智擎Hi:X即开启预售,预订情况良好,新车将于今年正式上市,后续雷神智擎Hi:X下的PHEV插混车型也将发布,未来三年雷神智擎Hi:X将搭载在吉利领克等品牌的20多款车上。

从眼下吉利的新能源车型矩阵来看,吉利当前仍是纯电动车占绝对主导位置。但将纯电动、换电、插电混动、油电混动几类车型分门别类地列出,意味着吉利再度明确了其多条技术路线并举的发展战略。而从具体规划来看,吉利未来的混动板块也必将成为吉利的重中之重。

在今年的新春贺词中,阿甘就定下了一个基调——吉利汽车已经处于新能源变局之中,对企业提出了鲜明的科技化要求,做好了企业层面的准备。此番1月份的销量,就是吉利打响的第一个“春雷”。

(2)智能化驱动高端化,“中国星”释放光辉

吉利新能源车的高光表现下,吉利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的优势也没有被掩盖。

1月,吉利品牌销售12.3万辆,领克品牌销售18,334辆,均保持稳健。其中,“中国星”系列顶流,1月销售2.5万辆,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突破30万辆,对于吉利销售结构改善、品牌向上,以及盈利增加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而“中国星”系列持续突破的关键就在于吉利对智能化的执念。在过去的三年里,吉利汽车在智能化方面的成就和准备,是大型车企中最富有成效也最坚决的。

这几年里,吉利汽车打破了燃油车无法高度智能化的传统认知,一举以中国星系列产品在汽车市场的核心腹地颠覆立标。并且迅速将智能化成果覆盖到大多数车型,实现了在燃油车为主的市场中的大数据收集分析能力。

目前,“中国星”系列不仅是首个可实现远程FOTA系列的燃油车系,而且在智能科技身上也遥遥领先合资品牌燃油车型,媲美纯电动车型。

在摸索突破的同时,吉利迅速将智能化成果与汽车技术深度结合形成架构化,将业已形成的架构化优势,加持到了产品智能化的行业新路线上,奠定了其他企业很难企及的优势。 功夫汽车认为,在智能化的驱动下,吉利的高端化进程不断加速推进。持续释放的科技“光辉”的“中国星”,也成为了吉利品牌高端向上最明显的代表。

(3)功夫拍案

从阿甘的新年贺词,到吉利1月份销量公布的一系列操作,实际上都表面了吉利加速转型电动化的决心。

多线并举的吉利,已经从最符合行业变革规律的多个维度,完成了扎实的布局。当然,这只是“智能吉利2025”战略给出的第一阶段的答卷,也是淦家阅向外界所描绘的春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