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掷百亿入股奇瑞,立讯精密是想“玩资本”还是真造车?

2022年02月15日 21:08: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立讯精密入股奇瑞汽车,迈出涉足汽车领域的第一步,也让奇瑞汽车踏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撰文丨陈景儒

责编丨李汶倩

设计丨PinZow

大家原以为奇瑞汽车混改已经尘埃落定了,然而青岛五道口出售奇瑞股权变现的消息传出,又让奇瑞汽车走上了风口浪尖。

日前,立讯精密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奇瑞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立讯有限以100.54亿元购买青岛五道口持有的奇瑞控股19.88%股权、奇瑞股份7.87%股权和奇瑞新能源6.24%股权。这标志着立讯精密正式入股奇瑞汽车,迈出涉足汽车领域的第一步,也让奇瑞汽车踏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当立讯精密入股奇瑞汽车的消息一经流传,各界对于“门外汉”立讯精密收购背后的真实想法开始了各种猜测。立讯精密接盘,究竟能给奇瑞汽车日后的发展带来多少活力?与此同时,这桩收购还将对汽车业变局产生哪些影响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立讯精密:再不押注新能源汽车就没机会了

据了解,成立于2014年的立讯精密是国内重要的“苹果产业链”公司,借助代工苹果,立讯精密实现了业绩上的跃迁。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市场已经进入饱和期,立讯精密也需要找到新的领域,市场潜力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对它来说非常合适。

实际上,这次和奇瑞汽车和合作并不是立讯精密第一次涉足汽车行业,它早在2012就涉足汽车电子领域,为车企提供汽车线束、汽车电器、连接器和结构件等产品。不过该汽车业务贡献较小,根据2021年半年报显示,立讯精密汽车产业相关的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68%。面对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持续火热,立讯精密可不愿坐以待毙,它希望通过入股合资的形式快速切入到造车这条赛道。

不过立讯精密也强调,本次与奇瑞的战略合作,自己并不准备生产整车,而是协同奇瑞开拓整车ODM模式——为别人造好车。立讯精密将和奇瑞新能源共同组建一个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的核心任务是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与奇瑞汽车一起做研发设计、平台打造等,打造的产品不仅供应给奇瑞,也可以面对其他车企品牌。立讯精密还表示,公司中长期目标是成为汽车零部件Tier1领导厂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苹果造车计划也在推进中。立讯精密通过和奇瑞合作,可以快速提升公司作为Tier1厂商的核心零部件综合能力,方便后面和苹果合作造车。可以说,立讯精密从电子消费品代工业务向汽车业务蔓延似乎是顺理成章的选择,因为不仅可以为当下寻找新的增长点,也为未来的产业链条延伸做了铺垫。

立讯精密入局,于奇瑞利弊几何?

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前景被广泛看好,但中国车企不在少数,之所以选择奇瑞汽车,必然是立讯精密深思熟虑的结果。首先,奇瑞汽车在技术研发、全球分工方面具有不错的竞争优势,这是诸如众泰汽车等弱势车企所不能比拟的;另外,比奇瑞汽车有实力的车企当然也有很多,但立讯精密不一定有实力“拿下”。

前面提到,立讯精密是从奇瑞控股第一大股东青岛五道口处收购奇瑞的股权。交易完成后,青岛五道口基金在奇瑞控股中的持股比例会降至26.89%,低于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27.68%。青岛五道口主动放弃奇瑞控股的大股东地位,是对于奇瑞控股表现丧失信心?

如果仅从主营业务来说,奇瑞汽车的销量表现并不算差。数据显示,奇瑞集团2021年累计销量961926辆,同比增长31.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09028辆,同比增长144.6%。热销的势头还延续到今年1月份,当月其终端实销10.77万辆,同比增长20%;奇瑞新能源汽车产品在1月份的销量为20635台,同比增长高达1.7倍。

奇瑞汽车的销量数据虽然看起来很亮眼,但如果具体到与立讯精密最相关的新能源车型,就不难发现问题。目前奇瑞新能源最热销的车型是以小蚂蚁、QQ冰淇淋等微型车为主,其它车型几乎无人问津。作为最早一批从事新能源汽车开发的自主品牌,奇瑞新能源仍然在入门低端市场里挣扎,目前陷入了依赖微型车跑量的困境。

当然,奇瑞汽车肯定不愿聚焦中低端市场的打法,但发力高端需要很多资金。此前有传闻称青岛五道口在支付100亿元后,后续资金出现了问题,近百亿资金迟迟没有到账,这让奇瑞汽车遭遇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而立讯精密此次决定入股,对于青岛五道口来说,出让奇瑞汽车的控制权,是卸下重担的不错选择。而对于奇瑞汽车来说,有资金支持和新血液注入,肯定会有更多可能的机会。

轱辘哥认为,虽然立讯精密的注资让它有了“再干一场”的希望和底气,但奇瑞汽车目前仍然面临着产品线内耗严重、缺少中高端车型等诸多问题,而立讯精密在汽车业又是个“门外汉”,提供不了太多可直接获取的资源。这次吸取新资本注资后,奇瑞汽车的发展能否迎来“新生”,咱们也不能妄下断语,不过照目前的趋势来看,吉利集团、长城汽车等对手来势汹汹,奇瑞汽车选择抱团取暖确实很有必要。

虽然立讯精密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但对于一家没有造车经验的公司来说,选择与有造车经验的车企合作,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此外,立讯精密布局的整车ODM模式也是自己擅长的,只不过以前是替苹果组装手机,以后是帮奇瑞甚至更多车企组装汽车。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立讯精密携带更多资金以及资源涌入,奇瑞汽车会被注入更多活力。但奇瑞目前依然面临不少挑战,想要重回巅峰时刻,其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