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留奇骏孤军奋战?福特福克斯,吉利ICON三缸换四缸已成定局

2022年02月16日 08:58:01
分享到:

说起三缸发动机,可以说是特殊时期的一个产物,也就是很多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急于实现更低的排放却不丧失动力而采取的一个折中方案。事实上,在过往的几年里,很多厂商已经用产品销量证明了三缸发动机在国内市场的“水土不服”,很多厂商为一些经典或者畅销车型换装三缸发动机之后,很快就发现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比如当初的别克英朗;而放弃三缸机,重新用回四缸机之后,一些车型的销量又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因此在国内纯燃油车市场,三缸机几乎已经被定义为一个相对失败的技术,在纯燃油车产品上使用三缸发动机,可能将面临非常大的市场挑战。

日前,新款福特福克斯申报信息被披露,信息显示,新款福克斯采用中国专属设计,最重要的是,更换了一台1.5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这对于福特来说,可以说是后知后觉,甚至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的一步。原因很简单,在上一代国产福克斯使用三缸发动机之前,福克斯是长安福特非常有竞争力的一款车型,基本上长期处于长安福特的销量榜首位置,但是随着换装三缸机,福克斯在国内紧凑型轿车市场的地位一落千丈,如今在细分市场已经丧失了存在感。我们相信,新款福克斯换装四缸发动机之后,这款新车的市场表现已经会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如果愿望再美好一点,长安福特的重新起势或许也将始于这款车的改变。

几乎就在相同的时间段,吉利汽车新款ICON的相关申报信息也得到了披露,申报信息显示,新款吉利ICON针对外观设计进行了小幅度优化,并且将搭载一台1.5T四缸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81Ps。吉利ICON自上市以来,非常具有话题性的外观和内饰设计引来了很多的讨论,毫无疑问,这款车在设计层面是成功的,但是这款车型全系搭载三缸发动机,在很大程度上劝退了一部分的消费者,并且影响了这款车在销量方面持续且稳定的表现,如今新款车型改换四缸机,可以被认为是一次积极的内部改进,对这款车而言,也是一次补强。

随着三缸“队友”们相继“反水”,现在更加尴尬的可能就是日产全新奇骏了。事实上在全新奇骏国产立项、预售、上市的时候,三缸机在国内市场的大环境就已经相当“恶劣”了,消费者不认可三缸机,厂商陆续将一些车型的三缸发动机换成了四缸发动机,但是日产方面依然一意孤行,将一台1.5T的三缸发动机装上了全新奇骏,一款在外观、内饰、配置方面表现都很不错的紧凑型SUV车型。在我们看来,日产在三缸机完全不受待见的情况下依然执意使用,要么是因为日产对市场的敏感度不足,要么是日产以为凭借日产的品牌影响力和奇骏的产品影响力,完全可以扭转人们对三缸机的不认同,毕竟在换上三缸机之前,奇骏是国内合资紧凑型SUV市场销量非常好的产品之一,月销量排进前十乃家常便饭。

但是市场还是给了日产和奇骏沉重的打击,三缸奇骏上市之后,销量表现相比于四缸车型时期严重下滑,2021年8—12月份的销量分别为4035辆、4021辆、4010辆、4001辆、2808辆,可以说相当低迷,甚至在主流合资品牌紧凑型SUV市场已经丧失了存在感,这对于日产来说,可能是难以承受的结果。于是老款四缸奇骏被复产,并冠以荣耀的名号,在我们看来,这样的方式,更加显现出日产的窘迫。或许日产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无能为力,但是毕竟三缸奇骏上市只有不到一年,现在匆匆忙忙换回新的四缸发动机,无疑证明了之前的决策是重大失误,给内部各个层面都难以交代。况且对于这些日系品牌来说,一款车、一款发动机的研发、适配,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一年之内肯定无法完成切换,这可能才是日产和奇骏最尴尬的地方。

所以随着福克斯和吉利ICON新款车型换装四缸发动机已成定局,燃油车领域三缸车型的数量又一次减少了,而其他三缸车型,大多数也已经不是主力了。所以这样的情况下,相当于三缸奇骏就成了孤军奋战了,短时间内为全新车型换装四缸机希望不大,销量本身又很难看,这对于全新奇骏这款“车龄”很短的产品来说,实在是有些过于尴尬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