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究竟会不会造车 如果造车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

2022年02月16日 10:41:06
分享到:
来源:车镜

在2021年,大家已经明显看到了汽车行业的转型,电气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了汽车行业一个必然趋势,而诞生于近几年的智能汽车更是让大家看到了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更有索尼、苹果等海外科技公司开始宣布参与造车,国内的小米也紧随其后正式宣布造车,那么国内科技巨头华为是否会造车呢?

华为究竟造不造车

目前的华为是世界500强之一的大企业,业务覆盖公共资源、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不同领域,很显然华为目前的实力完全可以完成对于一台智能汽车的研发与制造。虽然科技公司跨界造车听起来让大家有点匪夷所思,但实际上抛开传统车企的造车理念,智能汽车的关键并不在于复杂的机械原理,而是复杂的智能科技系统。

而华为目前并没有官方消息说要开始全面独立造车,但是这并不代表华为就彻底放弃汽车行业。和小米直接宣布由小米集团成立小米汽车,开始全面整车研发与制造不同,华为目前可以说是“曲线造车”。所谓“曲线造车”的意思,是不直接生产与制造整车,而是通过技术合作等手段支持制造智能汽车。

华为这么做是互利互惠

很显然作为国内知名的科技公司,华为在芯片技术、智能驾驶辅助、雷达传感器等方面是完全领先于传统车企的。而此时传统车企如果想要推出智能汽车,也需要一家在智能科技领域实力强劲的合作伙伴,于是这两点不谋而合。

无论是让华为去开发整车,还是让传统车企去研发智能科技,在彼此不熟悉的领域里想要从头再来都不是那么的容易。而传统车企目前也都在全球进行研发,寻找供应商体系,与华为直接进行合作,华为能提供出来的产品更多,系统也更加完善。相当于把智能汽车一分为二,一半交给车企,一半交给华为,所以华为相当于一只脚已经踏进了汽车圈。这是一种互惠互利的行为,也能让新车型更快的投入生产与制造,双方都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华为现在都有哪些和汽车相关的产品

说到华为的研发作品,我们就要先说一下HarmonyOS(鸿蒙系统),这是华为新推出的一个移动操作系统。想必Android(安卓)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我们很多人使用的手机就采用了安卓系统,包括目前很多车机系统也是基于安卓进行开发。而华为的HarmonyOS系统就打破了安卓系统的垄断,可以取代安卓系统,不仅可以应用在手机领域同时还可以应用于汽车领域。

华为一直秉持着“华为不造车,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的理念,与多家车企达成合作。而华为目前展示出来的专利显示,华为的5G技术、自动驾驶系统、电动车驱动技术及充放电方法、车辆热管理系统都将应用在汽车领域。而且目前的HiCar和HarmonyOS系统已经应用在了量产车型上。

华为参与造车的成品如何

2021年7月11日,全球首款搭载华为5G技术的量产车比亚迪汉发布,华为HiCar正式上线。华为HiCar可以让手机和车以及家中智能设备之间完成互联互通,搭建了人-车-家之间互通的桥梁。ARCFOX极狐也和华为展开合作,在2021年亮相了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本,该版本车型搭载了华为智驾系统,这是一套综合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可以通过手机输入目的地,由车辆自动驾驶前往,同时可以最大可能规避拥堵。在目前实测中,该车型可以完成在开放道路上自动驾驶,并且实现无保护左转,主动避让和超车,在夜间也完全可以正常工作。

另外较早和华为展开合作的金康赛力斯也在2021年推出了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而且华为还和赛力斯联手合作,在2021年12月23日发布了AITO问界品牌,并推出了旗下首款车型问界M5。问界品牌可以说是由华为直接参与的造车行为,该车是首款搭载商用华为HarmonyOS智能座舱的智能汽车,做到同一账号、不同设备之间信息与交互的无缝流转。另外问界M5还应用了HUAWEI DriveONE 纯电驱增程平台,该平台采用了增程式动力系统,以电机驱动车辆,WLTC续航里程可达1100多公里。

目前在华为官网上已经可以看到问界M5的宣传窗口,同时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表示,华为计划2022年挑战汽车销量30万台,以及1000亿年销售额。并且还对该目标进行解读——华为用1000家门店卖车,一个月一家门店卖30辆,一年就可以卖30余万辆。从该消息中也表明,问界M5将会进入华为销售渠道。

AM车镜总结:

华为的“曲线造车”目前已经有了诸多方面的体现,问界品牌的上市更是把华为带向了汽车行业的新高度。毋庸置疑,未来更多搭载华为技术的车型将会上市,而此时华为是否会造车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这只是一个刻板的概念罢了。我们更加期待的是搭载华为核心技术的车型未来是否好用,华为能不能在汽车领域走得更远,这种新的合作模式能不能给中国汽车行业以及科技行业树立榜样,并且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