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奇瑞融资腾笼换鸟 立讯精密百亿接盘青岛五道口

2022年02月16日 11:06: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持股奇瑞汽车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苹果公司核心供应商立讯精密要入局造车?

根据奇瑞汽车集团与立讯精密近日最新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奇瑞汽车集团旗下奇瑞新能源将与立讯精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同时,合资公司还将为立讯精密汽车核心零部件业务提供前沿的研发设计、量产平台及出海口,并助力立讯精密实现汽车零部件Tier 1领导厂商的中长期目标。

根据合作协议约定,合资公司将于双方合作协议签署后3 个月内成立,注册资金为16.67亿元。其中,立讯精密拟出资5亿元,占合资公司股比30%,奇瑞新能源拟出资 11.67 亿元,股权占比为70%。

需要划重点的是,立讯精密还与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以下简称青岛五道口)达成股权转让协议,立讯精密出资100.54亿元收购青岛五道口持有的奇瑞控股19.88%股权、奇瑞股份7.87%股权和奇瑞新能源6.24%股权。

立讯精密在公告中表示,奇瑞汽车集团在整车领域拥有完整的技术和产品研发体系,尤其是在整车制造环节拥有独立自主平台,双方合作将充分借助奇瑞集团在新能源整车领域的深厚技术沉淀和终端品牌资源,并将立讯精密多年来在消费电子领域积累的技术与客户资源进行跨界赋能。

作为苹果生态链上的重要龙头公司,立讯精密的一举一动备受资本和科技圈关注,而此次与奇瑞达成合作并持股,被外界普遍认为立讯精密开始入局造车。

事实上,立讯精密在汽车业务板块布局超过十年,为整车企业提供线束、电子模块、汽车电源等零部件。2021年上半年,立讯精密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74亿元,毛利约为2.92亿元。

即便深耕汽车零部件多年,立讯精密并非一头扎进造车业。双方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后的第一天,立讯精密强调立讯精密不造整车,而是协同奇瑞新能源开拓ODM造车业务,志在抓紧机会窗口拼进全球领先的Tier1。

ODM 造车业务模式究竟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为别人造好车,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中,新进入者将越来越多,其优势往往在电动化、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上,缺少传统车企在汽车行业的基础。奇瑞汽车和立讯精密布局的ODM 造车业务模式,便针对这部分智能电动汽车新进入者,通过奇瑞汽车在整车领域的积累和立讯精密丰富的ODM经验,为新进入者提供研发、设计、生产、后期维护等服务。

双方组建的合资公司将从事ODM平台开发和整车的组装,初期ODM造车业务模式前期不到百万台规模时,立讯精密主要协助奇瑞开拓ODM业务,合资公司主要目标业务为国外传统品牌车企的业务及国内新智能电动汽车品牌业务。

目前,双方布局的ODM业务已经有比较明确的落地项目,大约在12-18个月陆续投产。但具体为谁代工生产智能纯电动汽车,立讯精密指出,因为存在彼此的商业约束,所以在此不便详述客户和落地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汽车曾多次开展过类似于整车ODM业务。2007年,奇瑞汽车与意大利汽车经销商集团DR汽车集团达成合作,以进口散件组装的形式生产并销售瑞虎3车型,随后DR汽车集团还引进了奇瑞瑞虎5x、瑞虎7等车型。

针对北美市场,奇瑞汽车在2007年与克莱斯勒达成合作,奇瑞汽车以当时中小型汽车产品贴克莱斯勒品牌进行销售,但双方的合作因为种种原因终止了合作协议。2020年年初,奇瑞汽车与美国汽车销售商HAAH Automotive开展汽车业务合作,奇瑞汽车以旗下星途等品牌为原型车,根据相关法规和市场差异化需求,以Vantas品牌和T-GO品牌在北美市场销售,但由于HAAH Automotive破产,合作项目被迫终止。

在中国市场上,奇瑞新能源已经尝试整车ODM业务,去年先后为奇鲁汽车、瑞腾新能源代工生产纯电动汽车产品。其中,为瑞腾新能源代工生产瑞腾RT1采用了奇瑞LFS全铝平台打造,三电系统也沿用奇瑞新能源供应链。

在智能纯电动汽车这条新赛道上,汽车产业的变化不仅仅局限于产品,传统的商业模式或许也将发生改变。对于奇瑞汽车来说,与立讯精密能够掌握更为丰富的ODM商业模式经验,通过ODM造车业务或许能够打开更多的市场,提升企业的盈利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