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车型销量榜:自主SUV再次称霸前四强

2022年02月16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春节是一把双刃剑,让汽车市场在1月中旬迎来返乡购车潮和节前销售旺季的到来,月底又因假期的到来归于平淡。

最新数据显示,1月国产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为207.9万辆,同比跌幅为5.0%。虽然,这一表现意味着车市没能迎来“开门红”,但考虑去年同期基本没受到春节因素影响,8.1万辆的差距也在情理之中,况且与此前数月相比,该跌幅已有明显的收窄。因此,实际上1月零售市场的走势并不差。

的确,随着数月前芯片供应的逐渐恢复,整体市场的新车库存也得到改善、结构持续优化,再加上部分经销商又明显加大终端优惠力度,1月零售市场呈现回暖态势,并且其中自主品牌获益颇丰。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1月自主品牌零售销量为94万辆,不仅同比增长11%,同时份额达到45.5%,同比增加6.4个百分点,相较于2021年41.2%也增加4.3个百分点。

而自主品牌的销量和份额能逆市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头部车企的成绩较好。

从1月车企销量TOP15来看,长安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长城汽车和奇瑞汽车均上榜,其中长安比亚迪表现最为抢眼。

长安汽车虽同比下跌3.0%,但以14.3万辆再次成为单月亚军,这是自2021年2月之后长安再次获此殊荣,也是近年来的第二次。

比亚迪官方数据显示,在EV纯电和DM混动的双重发力之下,1月比亚迪的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长367.6%至9.3万辆,这让其成为榜单中唯一一家销量翻番的车企。

还值得一提的是,凭借着8.9万辆的历史最高纪录,近年来华晨宝马首次进入十强榜单,甚至超过广汽丰田

比亚迪秦销量翻番近十倍

从三大细分市场来看,轿车依旧占据绝对的领导地位。不过,由于新能源市场在2021年12月达到新能源补贴退坡前的高点之后,今年1月销量环比大幅回落,让其对轿车的结构性拉动效果有所减弱,再加上去年同期的对比基数高达106.8万辆,因此1月轿车6.2%的同比跌幅稍差于整体车市。

以上两点原因可以在1月畅销轿车名单中得到证实,比如作为纯电车型的宏光MINI为例,其销量仅同比增长3.5%,这可是该车上市以来的最小增幅,环比2021年12月的5.1万辆更是几乎腰斩。

只是哪怕考虑到新能源市场的回落,宏光MINI的损失也太过惨重,如此看来长安奔奔EV奇瑞QQ冰淇淋、比亚迪海豚、荣威科莱威、雷丁芒果和朋克多多等竞争对手似乎确实已开始分流A00/A0级新能源市场中的部分销量,对其的领导地位逐渐产生影响。

相比之下,同期较高的例证则相对较多,日产轩逸大众新朗逸、大众速腾大众新宝来和别克全新英朗均是,其中又以最后两者最甚。

众所周知,在年初新冠疫遭受打击后,2020年下半年中国车市开始复苏,强大的市场需求推动着车市的发展,2021年初这种势头依旧在延迟,叠加春节前购车旺季的因素,是以不少车型都达到2021年内的较高水平,有的甚至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别克全新英朗为例,2021年1月的4.2万辆至少是其2018年以来的最佳成绩,还仰仗着这一表现成为当月季军车型,然而彼时的高光变成今年不可逾越的高山,再加上别克品牌的颓势,让其遭遇直接腰斩的重创。不过,若与去年12月相比,无论是别克全新英朗还是大众新宝来的销量都有所回升。

当然,除了上述情况“不佳”的车型,1月榜单中也有表现亮眼的车型,尤其是比亚迪秦

实际上,由于燃油车和秦早已停售,比亚迪秦也可以视为新能源车,但其走势与新能源市场却迥然不同。

这主要是因为2021年初秦Plus DM-i还处于上市初期尚未上量,秦Plus EV更是还未上市,只有少量燃油车和部分秦EV在售,使得同期销量较低,随着比亚迪电池产能的增加和消费者认可的提升,秦Plus DM-i和秦Plus EV积压的订单开始逐渐交付,但仍有大量订单源源不断地涌来,使得销量不断攀升,这让今年1月秦的增幅达到惊人的962.1%。

或许,依靠着新能源市场的持续爆发和超高的性价比,未来比亚迪秦会超过宏光MINI成为自主在轿车市场中首屈一指的“大哥”,不断上攻最终跻身前三甚至更进一步。

自主SUV再次霸榜前四

1月SUV榜单的情况与轿车市场大同小异,既有同比增长140.5%的长安CS55,增幅达到896.8%的特斯拉Model Y,也有同比跌幅超过20%的哈弗H6长安CS75本田CR-V

在CS75推出Plus车型大受好评之后,长安纷纷推出其余产品的Plus版本,开启了长安汽车的高光之路,也让旗下的畅销车型成为各个细分市场的佼佼者。

尤其在2021年9月第二代Plus车型上市之后,CS55销量一路飙升,10月至12月与集团最热门的CS75之间的差距都不足千辆。今年1月,两者也只相差1,196辆,这不禁让人怀疑有朝一日CS55是否会超过CS75成为长安的“头牌”。

特斯拉Model Y暴增的背后基本与比亚迪秦相同,毕竟2021年1月起其才开始国产交付。

至于跌幅较大的哈弗H6长安CS75本田CR-V,大致也是因为同期市场回暖使得基数较高,但深层原因则是各有不同。

尽管,2021年哈弗H6仍以35.3万辆继续蝉联国内SUV的榜首之位,但从单月来看其与身后的追随者之间差异日趋缩小,这主要是因为随着CS75、CS55、宋乃至同样出自哈弗的初恋、大狗乃至神兽等竞争对手走强,哈弗H6的市场份额逐渐被蚕食,无法继续保证巨大的领先优势。

若与2021年2月至12月比,今年CS75的3.2万辆都是十分优异的表现,而同比会出现如此大的跌幅,主要是因为彼时其收获上市以来首个突破4万辆的销量。

至于本田CR-V,不仅是因为对比基数相对较高,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截止今年1月缺芯已导致东风本田连续大幅走跌长达8个月之久,引起作为主销车型之一的CR-V销量持续下滑。

就整体而言,1月SUV榜单中最明显的特征是前四款车型均是自主车型,这是2021年10月之后自主车型再次占据榜单前四个席位,而彼时恰好也是这四者,不同的是当时比亚迪宋的位次是第二,这可以视为是自主阵营的又一次胜利。

除这四者外,自主阵营的欧尚X5和红旗HS5也榜上有名,尽管排名靠后,但1月后两者的销量均是各自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

其实,不只是欧尚X5和红旗HS5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也收获历史最好成绩,并且依仗着这样的表现前两者还同时跻身SUV前十强中,其中奔驰E级将自身以及国产豪华车的最好名次提高至第5,此前的最好成绩是第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