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冬季学会『保暖』,是沃尔沃刻在骨子里的DNA

2022年02月16日 16:13:03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在刚刚过去的情人节,沃尔沃又干了一件大事儿!在-30℃的环境下,将一辆XC40纯电版P6版本冰封在冰块中48小时,最终破冰而出。那么面对如此的极限低温,XC40纯电版P6版本的电池是否能扛住这样挑战呢?答案竟然是『轻松通过』沃尔沃不愧源自北欧,血统里自然带着一份融化冰霜的温暖,那沃尔沃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

来自北欧的纯正血统:不惧『Winter is coming』

沃尔沃的测试场地位于常年温度低于-40℃的北极圈内,远超过日常使用标准的测试极限。所以做好整车「热管理」,是沃尔沃研发的重中之重。什么是「热管理」?对车内动态的热量进行管理,好的「热管理」能够节能高效地梳理电池、电机、电控、乘客舱等整车热流,从而进行科学的热能分配,有效延长电动汽车冬季和夏季的续航里程。

因为有着『生于忧患』的危机意识,沃尔沃很早便开始了对电池的低温演习。发展到今天,沃尔沃在上海就已经拥有9个电池cell级别的实验舱,形成了集电机、电池、电控等电动汽车三大核心部件为一体的整体研发格局,保证为后续电动化进程提供强大动能。基于其强大的热管理软硬件技术,沃尔沃早已实现了『开源、节流、智能』的三步走,完成对电池包热管理三位一体式的全方位支撑。

1. 开源:高压冷却水加热,更高效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提高电池的工作效率,老是处于低温工况可不行。于是,沃尔沃为电池包增加了先进的「HVCH高压冷却水加热技术」,能有效地增强续航里程,并有利于提升电池在低温状态下的充电效率。

另一方面,沃尔沃还为电池包搭载了「主动式液冷系统」,全模组配合冷却装置,提高电芯的散热效率。凭借着对电池包温度的上下限进行精准的控制,车辆能最大程度地让电池包始终处在最高效的运转区间,保证行驶品质。

2. 节流:一泵两用,更低能耗

众所周知,燃油车以发动机余热作为主要热源,但电动车由于缺少发动机,需要加装辅助加热系统,目前以「PTC系统」和「热泵系统」为主。随着技术的发展,更低能耗高效率的「热泵系统」,正在快速取代传统的「PTC系统」的地位。

不过,目前市面上电动车的「热泵系统」大部分只负责空调制热,至于电池加热则是另一套独立的系统,一般采用高能耗的「PTC」,这并不利于提升电车续航。相比之下,沃尔沃的「热泵系统」则更加先进,其蒸发器可吸收外部环境以及电池散发的热量,收集到空调采暖系统,再由空调回路进一步地分配给乘员舱与电池舱,实现『一泵两用』的双加热高效模式。在给到车内乘员多1℃温暖的同时,也让电池多1°续航。

3. 优化:OTA,让BMS更智能

因为电动车的热管理是非常复杂的,需要涉及到十几种不同的工况,每一种工况都需要采用不同的循环和回路来进行热管理,为了应对随时会出现的新环境,细分工况会越来越多。所以与时俱进就显得尤为重要,而OTA升级便是最高效的赋能途径。

沃尔沃的BMS将会通过OTA升级,对电池进行更好地能量分配。比如在最近的一次升级后, XC40纯电版P6版本便具备了「电池预加热」功能,在车辆处于充电状态时,「电池预加热」便会使用电网而非车辆电池供电,这有效地为用户保证车辆的最大续航,提高电池的生命周期。

全方位的安全态度:360°安全+1℃责任

自1927年成立以来,沃尔沃的底色一直是安全。用极致的安全理念打造每一辆车,是沃尔沃从一而终努力践行的诺言。自2013年提出电气化三步走战略以来,沃尔沃对电池包也开展了由外而内,从硬件到软件的360°安全防护。而传承下来的环保理念,更为社会增添了多1°责任。优秀的产品,只有通过重重考验,才能让旅途的每一步都安全无忧。

1. 外部安全:硬核保护防失控

沃尔沃的硬核的保护措施从方形外壳做起,电池包采用了「笼式高强度铝框架」,并且运用了独立式隔断空间和碰撞吸能结构,而侧方横梁加强技术的加入,让安全防护的程度再上升了一个级别。

如此堆料的效果也显而易见,沃尔沃的电池包轻松达到了IP67的防水防尘等级,使得环境中的尘埃无法轻易进入电池包内部。而且在常温常压下,即便将电池包暂时浸泡在1米深的水中,也不会造成有害影响。沃尔沃还重新设计了溃缩区,增加下部防撞梁,可有效保护乘员舱和电池组免受侵入,为驾乘者提供更安全的防护并减少碰撞对电池的影响。

2. 内部安全:从『芯』做起

相比于硬核的外壳,沃尔沃电池包的内「电芯」也足够强大。沃尔沃选择了在电池领域同样优秀的宁德时代作为其电气化道路的合作伙伴。沃尔沃坚信,只有积累了大量的技术经验,以及设置了极为严苛条件的试验程序,才能确保其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稳定性。

比如XC40纯电版P6版本采用低镍含量的「单晶电芯」,从分子结构角度上来讲,单晶结构更加稳定和安全,从而提升电芯的循环稳定性,有效降低了热失控的风险,兼顾安全和实用。此外,沃尔沃在电池包内部设置从电芯防爆阀到电池包内泄压阀的无障碍排气通道,可以最快速度释放热量,为电池安全又加上了一道安全保障。

3. 软件安全:电池冷暖早知道

在全新的电气化战略之下,沃尔沃依旧技术当道,在电池软件系统管理也做了诸多功课,电池的冷暖必须早知道。

电池包拥有『天网级别』的不少于50个温度监控点,能实现智能冷却降温、快速断电、自动预警、正压阻氧等毫秒级反应操作,防止电池组过充、过放、温度过高和短路等热失控的发生。

4. 环保传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除了世人皆知的安全,沃尔沃也一直是环保理念的坚实践行者,在动力电池的研发过程中,沃尔沃的电池产品大量采用可再生能源进行生产,比如沃尔沃要求所有原生铝均以水电铝取代火电铝,坚持『绿电行动』。同样,在电池、钢铁方面,沃尔沃的做法也如出一辙。

同时,在回收端,沃尔沃对供应商有着严格的回收指标和商业道德要求。对此,沃尔沃态度明确『在高压电池的生命周期,我们要大力的进一步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以达到电池本身的目标。每一个新项目在确定的时候,电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必须取得这样一个目标』。可见沃尔沃不仅自身坚持环保,更带领着更多公司、供应商,共同走向以节能减排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邦点评

从过去到现在,从燃油车时代到电气化时代,沃尔沃已经将『安全』刻进了品牌DNA。一重重护盾的加持,沃尔沃在电池安全性能上的投入力度不遗余力。跨入电动汽车时代后,我们看到了各大车企都在发布相关的自动驾驶技术,但是沃尔沃始终保持低调,默默地为三电、驾驶等套上一层『保护罩』,以一种独特的方式默默守护驾乘人的安全。

或许在产品矩阵的更新速度上,沃尔沃略显迟缓,但作为电气化时代的先行者,沃尔沃是第一家站出来明确『停产传统燃油车时间』的传统车企,我们有理由相信沃尔沃是有备而来,而不是盲目跟风。随着XC40纯电版P6版本的上市,以及沃尔沃全新纯电C40开启预售,我们相信市场上必将诞生新一批的『窝窝粉』,掀起一轮全新的关注与追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