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CTO被曝离职 系成立以来最高级别人事变动

2022年02月16日 16:17:03
分享到:
来源:极速侠

首席技术官离职引发猜疑,理想汽车或将面临高层人事变动带来的管理挑战。

近日,据36氪报道,理想汽车CTO王凯将于近期离职,这将是理想汽车成立以来,离开的最高级别高管。在公司1月末的组织架构调整中,王凯所管辖的业务已经移交给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总工程师马东辉。从业务汇报流程看,此次架构调整后,马东辉将全面负责理想汽车的整车、电动力、座舱、智能驾驶、算力平台、电子电气架构、操作系统LiOS等研发工作。

针对上述信息,理想汽车回应媒体称:不予置评。

官方信息显示,王凯于2020年9月加入理想汽车,出任首席技术官(CTO),全面负责智能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和量产工作,包括电子电气架构、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平台化开发和LiOS实时操作系统等。在加入理想汽车前,王凯曾在伟世通工作8年,最高担任伟世通全球首席架构师及自动驾驶总监,负责公司软、硬件产品路线的规划和落地。

王凯的加入,被视为理想汽车开始加大力度投入智能化技术研发的一大信号。彼时,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表示,作为一个汽车科技企业,公司必须找到一个顶尖的CTO来统筹和规划公司的整体技术架构,保证公司在接下来的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王凯正是合适人选。王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自己将主要帮助理想汽车完成“还没有形成从0到1的部分,以及从1到10,从10到100的部分,最终形成企业级的大闭环”,例如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

王凯入职不久后,理想汽车与人工智能计算公司NVIDIA及NVIDIA中国合作伙伴德赛西威在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理想汽车将在2022年推出的全尺寸增程式智能SUV上率先使用NVIDIA Orin系统级芯片中运算能力最强的产品。王凯表示,在硬件层面,理想汽车将为终端用户提供智能驾驶可升级的方案;在软件层面,理想汽车下一步将实现NOA(自动辅助导航驾驶),然后实现更多L3级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并希望到2025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

2021年初,理想汽车对总工程师马东辉和CTO王凯的权责进行了调整,原先王凯负责、但更靠近量产的座舱软件和电子电气架构业务划分给马东辉,而王凯主要负责智能驾驶、LiOS和下一代座舱等前沿技术。据36氪报道,理想汽车自动驾驶总经理郎咸朋在2021年还主导了公司智能驾驶技术由供应商方案切换为自研方案的工作,而王凯在这项工作的参与度并不强。这意味着,王凯实际负责的业务相比刚入职时的权限明显缩小,磨合过程似乎也并不顺利。

王凯在一年半的时间便选择离职,使外界担忧理想汽车的技术研发进展是否会受到干扰,尤其是对即将上市的第二款车型的影响。按照规划,理想X01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发布,三季度开始交付。这款新车将搭载L4级自动辅助驾驶硬件配置,尤其是高算力的NVIDIA Orin X芯片。如此高阶的智能配置能否在未来发挥其应有的性能,将是王凯离职后、研发团队需面临的一大挑战。此外,长期来看,理想汽车仍然需要一名关键的技术专家接替王凯的位置,来统筹负责公司前沿技术的研发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在王凯离职前不久,也就是2021年12月,理想汽车通过OTA 3.0升级正式推出了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尽管该功能的发布时间比此前承诺的推迟了3个月,不过依然使理想成为继特斯拉、小鹏之后又一家具备完整的NOA和AEB全栈自研能力的车企。

也有观点认为,王凯的离职并不会影响理想汽车已经迈入正轨的研发节奏。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理想汽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为488.3亿元,有足够资金推进技术研发工作。同时,今年以来,这家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累计逾20亿元,相比往年增速明显。考虑到未来理想汽车的多款新产品已在规划和开发进程当中,这种高投入的研发节奏大概率会继续保持。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月,理想汽车共计交付12268辆理想ONE,同比增长128.1%。自启动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36356辆。一方面是减轻高管离职的影响、重整研发团队架构并继续加快研发节奏,一方面是推进产能和渠道建设工作、保障新车型的顺利上市,向来以成本控制而著称的理想汽车管理层在今年将面临新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