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暴眼|豪捐380亿?起底马斯克基金和避税36计

2022年02月16日 19:28:01
分享到:
来源:

凤凰网《风暴眼》出品

“最抠首富”马斯克,一口气豪捐60亿美元(约380亿人民币)。

一份美国证券交易所的报告显示,2021年11月19日-29日期间,马斯克向一家名称不详的慈善机构捐赠504万股特斯拉股票,预估能够为他免除28亿美元税款。

但这笔巨款,并未如想象中一般捐给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

有外媒观点称,马斯克可能将股票捐给自己成立的“马斯克基金”。

这家总资产9.41亿美元的基金,已知捐款额有一半以上,都和马斯克存在利益相关。

这一猜测并非没有根据,在“合理避税”方面,马斯克已经驾轻就熟。

2021年,特斯拉纳税0元。马斯克本人则甩卖加州7套房,光靠搬家就少交25亿美元税款。

然后令通过推特“治股”,股价高时捐款,股价低时交税并兑换期权。他还通过持有虚拟货币避税。

2016年,为离婚时少分点财产给前妻,马斯克捐100万特斯拉股票给自己的基金。

马斯克的避税三十六计不仅限于此……

而这一次这不知所踪的60亿美元,是否仅仅只是美国富豪们“避税”帝国的冰山一角?如同外界指责的“假慈善,真避税”?

“逼捐”之战:马斯克炮轰联合国官员

避税小能手马斯克的故事,还要从他成为世界首富那天说起。

2021年10月,马斯克连遇两大喜事。

其一,是SpaceX市值突破千亿大关。

其二,是特斯拉股价一路高歌,突破1110美元。

随后,马斯克身价暴涨至2414 亿美元,一跃成为世界首富。

得知自己“被首富”的马斯克立刻表示,对钱不感兴趣。连发两条推特说“真奇怪”,“还是干活吧”。

虽然表面摆出“我对钱不感兴趣”的姿态,但马斯克暗地里卖掉7套加州房产,并宣布自己和特斯拉共同“迁都”得州,在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得州,此举预计可节省25亿美元。

随后,首富马斯克被联合国盯上。

2021年11月1日,WFP官员比斯利在推特上点名“逼捐”马斯克。他表示自己为新晋首富提供了一个“毕生难得”的机会,目前WFP面临“燃料和资金短缺,发不出工资,也无法调动运粮车”。

而马斯克只需要捐区区60亿美元,用其所持股票一天的收益,就能挽救全球4200万人的生命。

马斯克回复,如果WFP能给出具体计划,他现在就卖掉特斯拉的股票捐给他们。但必须公开记账,这样公众才能清晰地知道这些钱是被怎么花掉的。

11月15日,WFP公布了该笔资金的使用计划明细。表示援助计划将花费约一半的资金,直接向受饥荒影响的特定地区的最弱势群体提供食品。剩余资金将用于建立代金券计划,让人们在当地购买食品,并改善当地的食品经济。

比斯利继续喊话马斯克,“这场危机是紧迫的、史无前例的,但可以避免。”

3个月后,特斯拉公布了一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显示在11月19日至29日,马斯克先后捐赠了504.4万股特斯拉股票,时值约57亿美元。

多方猜测,此举是为回应WFP的“逼捐”。

但文件没有提及该慈善机构的名称,WFP也表示未收到款项。针对这一新闻,特斯拉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纽约时报》认为,此次捐赠可能意在逃税,也不排除马斯克是捐给自己控制的基金会。

美国IRS文件显示,从2019纳税年度开始,纳税人可以从慈善捐款中扣除高达60% 的调整后总收入,马斯克基金符合免税条件。

基金疑云:假慈善,真避税?

马斯克基金成立于2002年,是马斯克和他的弟弟金巴尔共同创立,是一家私人的非营利组织。金巴尔 · 马斯克担任秘书、财务主管和董事会主任,启动资金为250万美元。

打开该基金官网,会发现这家基金没有捐款链接,没有联系方式,只有几行简练的文字介绍。

美国法律规定,慈善基金会每年仅需捐出5%的财产,包括做慈善的支出,与给员工开薪资的支出,且获得的收益不需要缴税。

美国国税局的记录表明,马斯克基金的捐款正在为其商业帝国服务。媒体调查发现,马斯克基金经常向他的家人及关联公司捐款,但这些行为都在“慈善规范范围之内”。

最新文件显示,2020年1月-6月,马斯克基金共发放2400万美元资产,而该基金规模达9.41亿美元。

2020年,马斯克基金向Ad Astra 学校捐款6万美元。这所学校是 SpaceX 的 Los Angeles-area 校区共同创办的实验性私立学校,位于特斯拉总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据悉,马斯克及SpaceX员工的子女都有在这所学校就读的经历。

此外,马斯克基金还向先锋与富达投资集团旗下的两个顾问基金捐款5000万。2018年,富达投资集团领投,向SpaceX注资5亿美元。

另有一些小额资金流向值得瞩目。

2012年,该基金向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神经外科研究人员捐赠了8750美元,此时马斯克的 Neuralink 公司正在启动脑机接口研究项目。

同时,马斯克也捐赠给右翼组织5000美元,如卡托研究所。该组织旨在“恢复小政府、个人自由、市场经济以及和平的美国传统”。捐赠给保守的全国纳税人联盟基金会,是一个由美国保守主义纳税人组建的组织。

此外,马斯克基金还向洛杉矶警察基金会捐赠了1万美元,向洛杉矶玫瑰基金会捐赠了2.5万美元,用于缓解交通堵塞。

有媒体统计称,已知捐款额有一半以上,都和马斯克存在利益相关。

此外,马斯克至少向DAF基金捐赠2.57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形式为特斯拉股票。DAF基金基金可以抵扣税款,股票及不动产等,在正式用于慈善项目前,可以按照市场化的投资理财方式增值保值,进行风险投资和影响力投资。

DAF捐赠可以使捐赠者可以保持“匿名”,也无须披露拨款细节。

评论人士指出,这是美国科技富豪们“避税”的惯用手段,即创建一支非盈利基金为自己捐款。通过捐赠股票等方式,合理转移资产,并争取个人收入免税额度。

美国税法第501(c)条款规定,非盈利基金可以接受匿名捐赠,对资金使用时间没有限制。该人士表示,非盈利基金已经成为“成为华尔街利润的新来源”,经常用于富豪们“有大笔意外利润”入账时,如IPO、股价大幅上涨及离婚。

2016年,马斯克向特斯拉基金会捐赠了120万股当时价值25.461万美元的特斯拉股票。捐赠的时机使马斯克得以避税,并避免将股份让给他的第二任妻子,两人在2016年春天离婚。

“逃税”迷雾:卡点捐款的真相

马斯克避税的精髓,还在于准确“卡点”。

首先,他选在2021年11月捐款,此时特斯拉股价超过1100 美元,比现在股价高20%。

而抛售集中在12月,此时特斯拉股价最高下跌超24%。捐时高,卖时低,一高一低,马斯克院士果然不是白当的。

2019年-2021年间,特斯拉的股价上涨超过1500%,这意味着马斯克抛售股票面临23.8%的资本所得税。通过套利资本所得税率和普通收入税率的差额,马斯克可以免交近10亿美元税款。

另外,不领工资只要期权的马斯克还有另外的算盘。

分析人士表示,当马斯克行使期权时,他会通过出售股票来缴纳税款。因其抛售行为造成股价下跌,他也获得了较低的行权成本。

在高抛低兑一套行云流水的操作后,马斯克现在持有的股票,比他去年11月开始出售股票还多出200万股,至少获利10亿美元。

截至目前,马斯克拥有1.726亿股特斯拉股份,以17%持有量成为特斯拉个人最大股东。

在“逃开”巨额税款后,马斯克第一时间卖房离开加州,使他避免缴纳额外的13.3%个人所得税,省下24亿美元。

房产记录显示,马斯克本人至少向五处住宅的买家提供了个人贷款,这为交易的完成提供了便利。

捐款之外,马斯克也很擅长借钱“避税”。

据统计,多家投资银行共借给马斯克5.15亿美元,并抵押股票借到数十亿美元。有法律人士分析道,“这些钱虽然有利息,但远比税率便宜”。

交税抠抠搜搜,但是用起别人的税收,毫不含糊。

造电动车起家的马斯克,原本也靠政府补贴上位。

迄今为止,特斯拉与SpaceX至今已领取数十亿美元激励资金,用于建设内华达州、纽约州与得克萨斯州工厂。

有评论人士指出,“如果不是联邦政府和加利福尼亚州等司法管辖区提供了慷慨的税收激励措施,并鼓励人们购买他的汽车,马斯克可能不会成为亿万富翁。”

为了澄清“避税”传闻,马斯克开始怼天怼地怼空气。

质疑支持“富人税”的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如果人能够因为讽刺而死掉的话,她早就死了。”

在采访中谈到缴税:“我没工资谈何纳税,难道把股份送给政府吗?”他还表示,自己的个人资产不是“秘密”,没有采取任何避税手段。

并指出,“我今年将缴纳超过110亿美元的税款。只需睁开眼睛2秒钟,就能知道我今年的纳税金额将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美国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