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业观察 | 新能源汽车市场风速骤增,北汽蓝谷主动换道

2022年02月16日 19:32: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北京三里屯,中国时尚文化中心。每天,来自全球各地的年轻人穿行于此,发现最新鲜的潮流。2016年8月3日,南三里屯路1号通盈中心,北汽蓝谷正式发布旗下高端纯电品牌ARCFOX极狐,座落于此的三里屯ARCFOX Space线下体验中心同时宣告开放。

5年磨一剑。2022年1月,北汽蓝谷发布2021年12月份产销快报:12月公司所有品牌销量4198辆,年度累计总销量2.61万辆,同比2020年的2.59万辆增加0.82%。之前的1月2日,极狐汽车已率先公布产品正式上市后的首份完整年度成绩单:2021年全年,极狐汽车实现交付4993台,其中12月交付1186台汽车;四季度实现交付量环比增长41%,同比增长569%。

从2013年到2019年,北汽蓝谷曾连续7年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冠,其中2018年实现销售158,012辆,为企业历史最好销量记录。对比之下,2021年公司2.61万辆的销量,并不是一个耀眼的数据。

然而,销量数据并不能解读北汽蓝谷2021年的全部收成。在看似黯淡的销量数据之外,北汽蓝谷交出了一连串同样值得关注的数字,在一年时间里完成了急刹换道,在风速骤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抢先布局高端市场。

北汽蓝谷是中国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它的成长历程与战略转换,无疑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值得研究的案例。它正全面推向市场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极狐,也正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高端化之路的极好现实案例。

骤风

“2021年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行业最大亮点,连续7年销量全球第一。其市场发展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发展阶段。”中汽协在其年度行业数据简报中如此定调。该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

根据中汽协的预测,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有望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7%。这是一个足够支撑起一个成熟市场的规模。对比2022年预期2750万辆中国汽车总销量,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将达到18%。

数据显示,在2021年的352.1辆新能源汽车销量中,中高端车型的销量占比持续上升。市场分析认为,2022年将是中高端新能源市场进一步崛起的一年。

风口就在那里,有实力者得。抢占高端市场,不仅需要目光长远的前期铺垫,更需要实力后盾,能够在风口到来之时迎风起舞,而不是望风兴叹。这也是过去一年多,北汽蓝谷在全力去做的一件事。

2022年1月底,北汽蓝谷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亿元至-53亿元,与2020年相比,预计2021年减亏11.8亿元至16.8亿元。

对于企业年报亏损数据的解读,需要根据企业所处的实际市场阶段做出具体分析。无论对传统企业来说,还是对有着互联网基因的企业来说,在市场开拓期,通过超额的前期投入,及时把握产业风口,实现快速的市场扩张,是资本时代的典型特征,被称之为战略性亏损。

过去一年多,北汽蓝谷正是以这种战略性亏损,来把握突如其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其在2021年度业绩快报中称,为了实现产品向高端化转型,全力推进ARCFOX极狐品牌提升和渠道建设,公司加大品牌传播力度,广告宣传及运营等销售费用增加,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17亿元。

也正是这种超前的投入,让极狐汽车在1年的时间内,便实现了初步的渠道布局。截止2021年年底,极狐汽车已完成101家线下门店建设,覆盖32个城市。其中在全国销量占比80%的15个重点城市,实现100%覆盖。预计2022年,极狐汽车营销店面达到150家,并计划在2025年做到覆盖100+城市、380+家网点的营销服务网络规模。

换道

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骤然升级的风口,崭新的赛道上“新王当立”的呼声不绝于耳,北汽蓝谷在2020-2021年,选择急停换道。首当其冲的,是优化中低端产品布局,将工作重心,从中低端市场,转移到高端市场,全力推动高端品牌极狐汽车的市场布局。

赛道换了,打法自然要换,因为目标消费者将是不同的一群人。在中低端市场,消费者更多是价格敏感型。品牌与产品营销,主要以比价格、比配置、比用车成本的方式体现。但是,在高端市场,用户更多是服务敏感型,企业需要以高价值的品牌塑造、高水准的服务,来让用户获得符合其自我定位的尊贵感与荣耀感。说白了,用户看重的不是你的车有多便宜,而是你给予他们的体验,有多尊贵。

因此,虽然与BEIJING品牌同属北汽蓝谷旗下,但极狐汽车并没有利用BEIJING品牌的既有渠道来缘木求鱼,而是组建全新团队,创新渠道,彻底换道出击。在渠道模式发展上,极狐汽车直营、经销商及跨界共创并行,通过创新的“1+1+1”渠道模式,依托商场店(SPACE)+交付中心(CENTER)+魔方店(CUBE)的组合形式,轻资产、矩阵化灵活布局,将品牌展示、产品体验、产品交付、售后保障、用户服务、圈层运维等功能进行模块化重构、精准化运作,打造更高效、高水准的创新用户体验。

新棋局

与燃油车市场的竞争不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从“造车新势力”这一用词,到智能化、网联化的技术应用,充斥着互联网基因的影子。以互联技术和大数据为基础,互联网时代讲究的是生态,通过技术研发协同、大数据联通,来充分借势相关产业生态优势,是一场新棋局。

生于移动互联时代的北汽蓝谷,显然有着深厚的互联网基因,近年来联合头部智能化技术公司,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技术生态。首先,在智能化方面,北汽蓝谷与华为深度合作,打造世界级的整车数字解决方案。目前,北汽蓝谷与华为联手打造的阿尔法S全新HI版已率先落地。阿尔法S全新HI版是首款搭载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的高端纯电量产轿车,也是全球首款支持城市道路智能驾驶的量产车。

同时,北汽蓝谷与百度携手,基于阿尔法T打造的Apollo Moon,应用百度最新一代共享无人车技术第五代Robotaxi,具备真正智能驾驶能力,计划未来3年面向30城市投放3000台Robotaxi,打造全球最大规模共享无人车测试车队。

在用户端,北汽蓝谷的营销生态建设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强化三个重点动作,用户众创、圈层运营、营销IP打造,与消费领域的头部品牌建立广泛合作,深化极狐品牌衍生品品类、设计、功能,推动用户参与众创,同时不断丰富用户圈层活动,提升格调,并推出基于品牌体验、户外探索、场景沙龙三个核心方向的圈层运营矩阵。

从消费心理看,相比经济型品牌,一个新生的高端品牌要想占领用户心智,相对需要更高的投入、更长的市场培育期。一方面,高端品牌的目标人群,具备更高的消费鉴别力,只有产品实力与品牌塑造,达到他们的预期,才能真正打动他们。另一方面,高端产品的消费决策过程更加复杂,用户在更换消费品牌时也更谨慎。

这些因素都为北汽蓝谷的转型,以及极狐品牌的快速推进提出了较大的挑战。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极狐汽车向我们展示了,面对骤来的风口,通过大手笔的投入,快速的赛道转换,他们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