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比提升到75%,华晨宝马率先走向新合资时代

2022年02月16日 19:4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18年10月11日,华晨宝马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活动之际,华晨与宝马双方共同宣布,宝马将以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把股比提升到75%,在2022年完成股权调整的变更工作。

历经约1200多天的等待后,宝马集团终于完成对华晨宝马的增资扩股,成为第一个合资股比开放“吃螃蟹”的外资车企。这也意味着历时28年的乘用车股比限制正式退场,是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新例证。

2022年2月11日,宝马集团对外宣布,即日起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新合资合同正式生效,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所持股份变更为75%,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剩余25%股份,双方合资合作有效期延长至2040年。

此举体现了宝马集团对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的信心,以及以中国为家、与中国携手共进的长期承诺。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今天标志着宝马集团在中国投资的重要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延续业务发展。”

家在中国,产能、规模双扩充

纵观全球汽车市场,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13年蝉联全球第一,几乎是各大跨国车企最大的单一细分市场。其战略地位对于外资品牌来说是毋庸置疑的,本土化布局的深浅直接影响到车企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而愿意把中国称为“家”的,宝马还是极少数的存在。

2021年12月16日,宝马举办了2022年“迎新年线上年会”,表示未来会将企业战略与中国发展目标保持协同,秉持“中国优先”原则。此次新合资合同的正式生效,正是宝马集团强化“家在中国”的最好承诺。

随着乘用车合资股比放开节点的接近,除了宝马之外,奔驰大众等车企也在积极寻求提高股比。跨国车企动作频频背后,除了丰厚的利润之外,提高合资车企话语权、本土市场的决策效率,以及推进在华发展与其国际战略接轨才是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2021年宝马在中国市场共交付超过846,237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8.9%,荣获中国豪华品牌销量第一。按照计划,到2023年底,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产品可提升至13款;到2025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销量的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车。

根据发展规划,相关产能和规模的提升非常有必要。据宝马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华晨宝马今年将迎来再次产能提升。位于沈阳大东区的现有工厂目前正在进行全面扩建,此外一座位于铁西区的全新工厂也正在建设之中。其中,“车型品种的增加和更多纯电动车型进行国产”是关键的信息点。

深耕本土化,巩固先发优势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在宝马集团面向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转型过程中,中国作为这些方面的引领者,是我们的最佳选择与最优伙伴。”

2021年,宝马除了夺得中国豪华品牌销量第一之外,还有一个数据是非常亮眼的。其新能源车型销量超过4.8万辆,同比增长69.6%,也是BBA中唯一一个公布新能源销量的品牌。其中,纯电动BMW iX3的销量超21000辆,对比BBA阵容中其他两款竞品车型,表现更加亮眼。

按照计划,2022年宝马将为中国用户带来包括创新BMW iX、创新BMW i4、沈阳投产的纯电动BMW 3系在内的5款纯电动矩阵,另外一款纯电动旗舰车型也会随机亮相,这无疑将进一步巩固华晨宝马在豪华新能源车领域的优势。

至于传统燃油车领域,中大型SUV宝马X5将迎来加长轴距与国产,价格下降15万。再来看看4系、7系、X4、X6、Z4、iX等进口车型,它们拥有非常鲜明的个性以及强大的吸引力,若未来能逐步实现国产,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整体竞争力必会再上另一个台阶,筑起更多的先发优势。

同时,宝马在华的数字化创新布局也在不断提速,已建立起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和数字化体系,覆盖了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相关领域。以更长远的目光来看,股权增持后,宝马势必会将更多的资源、产品导入到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优胜劣汰加速,迎强强联手时代

回顾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史,股比限制的初衷是为了让本土汽车工业更顺利发展。如今开放股比,让中国汽车工业走上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之路依然是不变的初心。华晨宝马的控股权变更,就是中外合资车企控股权变化的经典案例。

合资股比放开,中外双方从前平起平坐的身份不再,而是摇身一变成为先后有序的竞争关系,话语权会逐渐倾斜到更强势的一方手中,新的中外合作形式逐渐登场。

以华晨宝马为例,合资伙伴——华晨汽车在合资过程当中,几乎是“躺赢”的状态,没能为其带来更多实质性的支持。在钟叔驾道看来,股比限制逐步放开,为中外车企提供了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加速市场的优胜劣汰,不断倒逼自主品牌的发展和壮大。

与此同时,外资车企在中国汽车市场也将迎来多元化的发展。宝马长城汽车以50:50股比合资成立的光束汽车,预计在2022年5月实现首款车量产;奔驰吉利以50:50的股比合资成立智马达汽车,smart电动款即将上市。

不难看出,在新模式下外资车企更青睐与头部民营车企寻求合作机会,进入“强强联合”时代。即便是股比放开,仍然是50:50的平等关系,双方都有各自的资源和优势,某种程度上这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市场自主调节阶段。

钟述

股权变更、新合资合同尘埃落地之际,既掀开了华晨宝马在华发展的新篇章,更是中国合资车企控股权变化的经典案例,吹响了中国合资汽车公司股比之战的号角。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各大合资车企还是愿意保持原状,但围绕着整车合资股比的较量已经暗中上演。是保留原有合资公司的股比,抑或提高占股比例取得主导权,还是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这完全取决于中外双方对过往的合作是否满意,对未来的战略和看法是否一致。

乘用车合资股比放开的第一枪后,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也代表着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时代即将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