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中美必有一战

2022年02月17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最近两天,AI界特别热闹,听闻又打起了“嘴仗”。

起因来自一条推文,OpenAI的首席科学家伊利亚·萨茨克维尔(Ilya Sutskever),在自己的推特上发布了这样一句话:“现在的大型神经网络可能已经有微弱自主意识了。”

于是,整个机器学习的圈子就炸开了锅,各位大佬轮番上阵,上演了一次“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更甚者,就连2018年图灵奖获得者、Meta首席科学家Yann LeCun这样的学界大牛,也亲自下场,反驳了这一说法。

“不对。甚至‘微弱意识’和‘大型神经网络’里,表示微量、大量的形容词,都是错的。我认为这需要一种当下所有神经网络都不具备的大型架构来支撑。”

平心而论,AGI(通用人工智能),一直都是人们想象中AI的最终进化形态。

类似终结者、钢铁侠等众多影视作品中,也都在毫不吝惜的对AGI的可用性、便利性,以及人类威胁性,进行了大尺度的渲染。

但在人们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想要做到脚踏实地,实现真正的科技向善、AI向善,却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回顾曾经,AI落地喊了这么多年,却始终都是一个“黑匣子”;AI寒冬来了又来,也依旧没有一个确定的实例,站出来挑起大梁。

总而言之,面对新时代层出不穷的需求,隐隐生出泡沫化趋势的AI行业,迫切地需要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无论是AI的盈利性,还是AI对于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都需要这样一个机会,促使整个行业重现生机。

巧合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大潮来临了,随着电气化、智能化等新四化概念的深入人心,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应用场景的出现,自然而然地就转化成为了AI最适合攻占的阵地之一。

一时间,资本入局、技术争先,这里Robotaxi开跑,那里又实现了L3+级别的自动驾驶,“炒”得不可开交。

不否认,自动驾驶的路还有很长,但可以确定的是,这场承担起AI复兴的战役,已经轰轰烈烈的打响。

数据中,红海里

前不久,美国加州车管局(DMV)公布了多家自动驾驶公司在2021年度的自动驾驶路测数据,并对外展示了相关自动驾驶车辆在过去1年中的行驶情况,其中包括车辆平均接管里程(MPI)、测试车辆规模、测试总里程等。

经上表不难发现,就自动驾驶公司的数量而言,中美双方的公司各占到了一半。如果按照平均接管里程数(MPI)来看,中国Robotaxi公司AutoX 安途的排名排在了第一位;但若是以总测试里程和规模为依据,隶属于谷歌旗下的Waymo亦是当之无愧的第一。

业界对MPI的“吐槽”声不断,毕竟不同路况下,安全员们拿回驾驶主动权的情况各不相同;但另一方面,并不能就此否认,MPI现已成为衡量自动驾驶能力的一种可行性标准。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AutoX的实力,不容小觑。

据了解,AutoX创立于2016年的硅谷,创始人肖健雄是计算机视觉与无人驾驶领域的专家。

5年后的今天,AutoX已经先后经历了多轮融资,投资者包括上汽东风、阿里等众多产业资本与行业巨头。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AutoX无安全员的全无人RoboTaxi已经全面开放,国内首个无人驾驶运营中心也在深圳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当然,与“创业公司”AutoX相比,独立于2016年的Waymo,技术、产业资源、资金都要更雄厚一些。而且在本次DMV披露的数据中,Waymo是相关自动驾驶车辆规模最大的企业,更是比自己老对手Cruise的5倍还要多出不少。

Waymo脱身于谷歌在2009年开启的一项自动驾驶汽车计划,经过7年的孵化,到2016年才正式独立出来。

开局之初,Waymo凭借谷歌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等,便将目标直接设置在了L4级别的自动驾驶,只不过时至今日,“自命不凡”的Waymo恐怕并没有想象到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棘手程度。

近几年,Waymo车队的规模提升了,却因为没有一款足够撑起门面的产品,总估值一降再降。

到2021年底,Waymo宣布与吉利合作,极氪将为Robotaxi网约车服务Waymo One的无人驾驶车队提供专属车辆,如此一来,似乎Waymo的整个商业化进程都开始加速了。

归根结底,各家自动驾驶公司参加路测的原因也不难猜出,一方面是公司秀肌肉展示实力,另一方面便是为了获取更多的路面数据,以完善出更准确的自动驾驶模型。

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透过本次DMV所披露的信息,再结合近期的市场涌动来看,似乎不难感觉到,那场属于自动驾驶的战争,更近了。

中美,必有一战?

谈起自动驾驶之争,说得最多的便是以特斯拉为主的“纯视觉解决方案”,以及除特斯拉之外,其他公司都在积极拥抱“激光雷达解决方案”。

但如果跳出这种利用“感知方式”的限制,从整体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角度出发,数据、算法、算力三个层次的比拼,则意味着自动驾驶的战争,将会变得更加激烈、复杂;而且,其波及范围也不仅仅局限在Robotaxi的赛道。

首先,数据层面,自动驾驶的数据可以简单地分成两种,一种指用于自动驾驶模型训练的数据,另外一种则是依靠车端传感器采集到的即时性数据。当然,两者并非完全解耦,只不过中间还隔着数据传输、数据存储、数据加工等多个步骤。

大家可能会比较关心,关于上文榜单中,为什么“牛气”的特斯拉会缺席,其实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数据。

换言之,特斯拉卖的车足够多,其收集到的数据已经达到了某个量级,所以通过费力“考试”去获取数据、名声的心思不大。再加上其自身的自动驾驶能力未知,能否在自动驾驶的红海中脱颖而出,还真的是有待推敲。

事实上,除了数据本身具备的经济价值之外,数据安全也一直是自动驾驶领域,乃至整个社会所关心的问题。

去年的时候,特斯拉的车辆曾经有一段时间被禁止进入到部队大院、政府机构等特殊区域,随之“间谍车”的论调也变得此起彼伏,直到特斯拉在中国建设了数据中心,用于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产生数据的存储、使用,相关事件才逐渐平息下来。

其次,算法层面,自动驾驶的算法通常会按照功能不同分为多种,如感知算法、定位算法、控制算法,以及预测、决策和规划算法……

其中,感知算法和定位算法,凭借激光雷达、高精地图等“外设”的加持,基本上各企业能够做出个不相上下。但与Behavior相关的算法,就没有那么容易,而且这个环节也是各大企业技术能力体现出区分度的地方。

原因很简单,随着场景变得更多、更复杂,类似“若a则b”的规则成本会逐渐增加,算法的泛化适用能力在下降,“按下葫芦浮起瓢”的bug也就出现的愈加频繁。

尽管Robotaxi公司在宣传自己的自动驾驶能力时,常常会提到自己实现了xxx级别的自动驾驶,因为对于他们来说,首要的核心竞争力便是在算法层面。

但另一方面,与谷歌、亚马逊、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们相比,这种算法层面的优势,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只不过,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巨头们似乎更愿意出钱占股,坐在“幕后”伺机而动,既避免了前期市场不稳定的种种风险,也不至于错过风口踏空,白白丢失市场份额。

最后,算力层面,以自动驾驶芯片为核心的硬件配套,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必由之路。但现在的问题就是,半导体行业的黑洞,已经是让不少国内资本畏之如虎;再加上来自国外的技术封锁和竞争,目前的环境说一声“悲壮”也并无不可。

晶圆制造、EDA工业软件方面的问题暂且不谈,就自动驾驶芯片领域而言,英伟达早已是根深蒂固的存在,除了特斯拉自研成功了FSD芯片之外,国内的蔚来、小鹏、集度等整车企业,优先配置的也是英伟达的自动驾驶芯片。

要知道,马太效应的加持下,雪球在越滚越大;尽管国内的自动驾驶芯片厂商,如地平线、芯驰、黑芝麻等,也都渐渐起了“声势”,但半导体行业终归是长周期行业,再加上车规安全方面的考虑,车企们不敢用,没有市场验证的后来者,任重而道远。

做急先锋,走未来路

“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

现如今,时代的节奏很快,许多事情,结果远比过程重要,自动驾驶领域更是如此。企业们当然可以去选择不同的技术路线,单车智能也好,智能网联也罢,但终归需要有个结果。

不然的话,只是去营销自己的数据多么丰富,算法多么先进,算力又是多么强劲,却没有一个合格的产品站住脚,那与吹牛又有什么区别?

回过头看,就美国的自动驾驶市场而言,Zoox、Waymo、Cruise、Argo AI、Aurora并称为硅谷自动驾驶的“五大家族”。其背后要么是谷歌、亚马逊这样的互联网大厂支持,要么就是通用、福特等传统车企在注资控股,可谓是各种势力盘根交错。

再看中国的自动驾驶市场,AutoX、滴滴、文远知行、元戎启行、小马智行、百度Apollo等,其背后也是说不清的关系,同样的金融资本、互联网巨头、车企等各个势力在背后操盘。

夸张点说,现在已经不是自动驾驶企业之间的比拼,更深一层的是其背后资本、车企、互联网巨头、产业大环境的竞争。

牵一发而动全身,最后很可能串联到整个自动驾驶产业链,汽车行业,大制造,乃至整个国家层面的竞争。

变革和疫情,让世界的一切进入加速度。虽然站在最上层看,自动驾驶只是一小块,但现在又有谁比自动驾驶更适合充当中国智能产业的急先锋呢?

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汽车行业的变革一触即发,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刻板印象,也将就此迎来关键的改变。

不难看到的是,中美都在积极备“战”,竞相占据技术、底层、应用和全供应链价值的制高点。

但本文的最后依旧想说,所谓“战争”从来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切实找到那么一条通往未来的路。

愈发感到庆幸,我们正一路见证,且一路同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