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零售销量榜出炉,长安飙至第二,比亚迪稳居新能源榜第一

2022年02月17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2022年2月15日,也就是元宵节这一天,乘联会发布了2022年1月份的零售销量榜,其中涵盖厂商、轿车、SUV、MPV等销量榜单。那么,在2022年的第一个月里,各大车企的排名有何新变化?具体车型的名次又有怎样的变动呢?今天,买车君就跟大家一起来详细了解下。

厂商榜单:长安拿下自主第一

在乘联会发布的2022年1月厂商零售销量榜中,一汽-大众长安汽车以及上汽大众拿下了榜单前三,其中长安汽车位居第二,超越吉利汽车成为自主车企第一。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在2021年12月仅位列榜单第十三,这样的进步实属罕见。

除了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混得风生水起的比亚迪也在2022年1月份实现了排名提升,具体由2021年12月的第十名上升到了第七名,并且实现了夸张的同比增长。当然,这样的名次并不是比亚迪在2022年的极限。

买车君从相关渠道获悉,比亚迪紧凑型轿车驱逐舰05将会在2022年一季度上市,而SUV巡洋舰05将会在2022年一季度发布。另外,比亚迪还计划在2022年推出海豹、海鸥等新车,加速扩大海洋网的产品矩阵。在驱逐舰05等新车加持下,比亚迪的销量势必会更上一层楼,排名超越吉利也不是不可能。

轿车榜单:宏光MINIEV跌至第四

作为一款备受市场欢迎的微型纯电动车,宏光MINIEV已成为乘联会轿车零售销量榜中的常客,而且经常位居榜单前三,例如2021年12月,宏光MINIEV就夺得了榜单第一。不过,在2022年1月,宏光MINIEV的排名下跌到了第四名,让出了前三的位置。买车君认为,这应该只是暂时的。

除了宏光MINIEV,入榜的中国品牌轿车还有比亚迪秦长安逸动以及吉利帝豪,较2021年12月多了一款。得益于秦PLUS DM-i的存在,比亚迪秦在2022年1月实现了同比增长962.1%,并且排名由2021年12月的第八名上升到了第五。

其实,2022年1月的轿车零售销量榜不仅多了中国品牌轿车面孔,还冒出了不少豪华车型(与2021年12月榜单相比),例如奔驰E级宝马3系和5系,而且均实现了同比增长。2021年,宝马3系和5系的累计零售销量分别为170249辆和171852辆,均进入了乘联会2021年1-12月轿车零售销量榜,非常受欢迎,

SUV榜:榜单前四均是国产车

在2022年1月SUV零售销量榜中,哈弗H6长安CS75长安CS55以及比亚迪宋联手夺走了榜单前四的位置,其中比亚迪宋稳定在2万多辆的水平,难以超越哈弗H6。看来宋PLUS DM-i对宋家族的提升还是有限的,或许改款之后会有不一样的表现。

哈弗H6长安CS75等国产SUV车型霸占榜单前四之际,以前的榜单常客吉利博越反倒没有入榜,可见SUV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过买车君获悉,吉利博越有可能会在2022年迎来换代。如果真是这样,那吉利博越的回归是迟早的事情。

MPV榜单:丰田赛那首度入榜

作为一款国产中高端MPV车型,传祺M8的2021年累计零售销量达66153辆,位居2021年1-12月MPV零售销量榜第三,成绩斐然。可是,从2021年12月开始,传祺M8销量就遭遇了滑铁卢,无法进入当月的MPV销量榜。在2022年1月,传祺M8零售销量也只有2009辆,同比下滑63.8%,位列榜单第十一。不过,凭借着良好的口碑,传祺M8应该能轻松重返榜单前三,只不过需要一点时间。

传祺M8遭遇颓势不同,丰田赛那在2022年1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以4329辆的成绩成功跻身MPV榜单前十,而这也是丰田赛那在2021年10月底上市以来的首次入榜。一入榜就进前十,那丰田赛那是不是很快就能进前三呢?我们拭目以待。

新能源榜单:比亚迪稳居第一,QQ冰淇淋已进前五

2022年1月,比亚迪依旧位列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榜第一,零售销量远超第二名的上汽通用五菱。可以肯定,比亚迪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将会是第一,尤其是在驱逐舰05等新车上市之后。在新能源领域,比亚迪可谓给自主品牌挣了不少光。

虽然长安汽车在2022年1月厂商零售销量榜中拿下了第二的位置,但是在新能源领域仍需努力。2022年1月,长安汽车的新能源零售销量比一汽-大众还低,无法进入乘联会发布的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榜。2021年12月,长安汽车位列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榜第十二名,销量为10404辆。好消息是,长安UNI-K iDD等新能源车正在路上,它们的到来有望显著推动长安新能源销量增长。

除了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榜,乘联会还发布了新能源轿车零售销量榜。从榜单可以看出,比亚迪旗下的秦、汉以及海豚均进入了榜单前五,其中比亚迪秦更是险超宏光MINIEV。

作为一款造型与宏光MINIEV十分相似的微型纯电动车,奇瑞QQ冰淇淋的排名由2021年12月的第九名上升到了第五名,但是销量环比增长不多,赶超宏光MINIEV的目标仍无法实现。从目前的销量来看,比亚迪秦赶超宏光MINIEV的可能性会更高一些。

从乘联会发布的2022年1月零售销量榜可以看出,自主车企在销量上超越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合资车企已经变得愈发轻松,而这主要得益于自主车企造车实力的提升,以及消费者对国产车印象的改善。未来,伴随着更多新能源新车的推出,自主车企势必会给合资车企带来更多竞争压力。当然,合资车企也正在新能源领域发力,鹿死谁手还难下定论。那么,你认为合资车企能在新能源领域干趴自主车企么?欢迎跟买车君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