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警惕!这种状态下驾车,危险性堪比酒驾

2022年02月17日 14:12:10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每年春运时节,特别是在南方地区,各条北上的高速路上车流都非常拥挤,懂哥一位同事从深圳开车出发,回去湖南岳阳开了一天一夜才到达。不过幸好车上有3位司机可以轮流开车,这才能让行程连续走起。

还记得几年前,懂哥在过年期间开车去怀化参加一个同学的婚礼,返回深圳的时候正好碰上春运的返程高峰期,因为当时就我一个司机,路上开了3天才回到。

每当在这种长假时节,出门游玩或是自驾游时,无论是畅通道路还是拥堵道路,长途开车时常常都会有很多人会出现疲劳驾驶的情况,但是有些司机为了继续赶路,也不愿意休息或是更换驾驶员,依然是硬着头皮继续赶路,相当危险。

据统计,我国近几年特大交通伤亡事故中,由于疲劳驾驶车造成的约占40%左右,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同样危险,因为疲劳驾驶时不仅会影响驾驶员的反应时间、判断力和视力,还会使驾驶员的警觉性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下降,尤其是疲劳驾驶造成的约三分之二秒的“微睡眠”期会增加,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诱因。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及记分标准》中规定“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将被罚款200元、扣两分。”同时,对单位和个人还有相应的严厉处罚,如“强迫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驾驶要求,造成交通事故,尚不构成犯罪的,罚款2000元,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那么如果发现自己出现自己视线模糊、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疲劳驾驶的状况时,距离服务区又还有一段距离时,我们应该如何让自己打起精神来呢?

一、打开窗户通风

特别是长时间在高速路上驾驶时,许多人都会把车窗紧闭,当车窗全部关闭,空调开着内循环的时候,时间一长车内的空气含氧量就会下降。这样一来大脑供氧不足,就会产生昏昏沉沉的感觉,人就会感觉到疲劳。所以当内循环开了一定时间之后,要切换成外循环,或是打开窗户通通风,让外部新鲜空气流通进来,车内空气含氧量足,人也就精神多了。

二、与车内乘客聊天或打开节奏感强的音乐

懂哥在开车犯困的时候,就会常常使用这个方法,可以与车内同行的乘客聊聊天、说说笑,聊一些大家感兴趣的话题,这样车内气氛活跃,司机的精神状态也会更好。

三、调整视线和坐姿

当司机长期坐在驾驶位上开车时,身体血液流通不畅,因此调整自己的坐姿也能够让自己更精神一些。而且稍微转动一下自己的身体、肩膀以及手脚等方式,都能够让自己更加的精神状态更好一些。

长时间高速驾驶时,眼睛不要一直盯着公路的中心线,跟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看看公路周边的风景。

四、饮料、零食和风油精

在长途开车时,多备一些口香糖、薄荷糖、饼干等小零食,一方面在出现拥堵状态时可以充饥,其次在开车犯困的时候也能够通过嚼口香糖和口味比较刺激的薄荷糖来提神。同时还能够饮用一些功能饮料、咖啡等,通过咖啡因的作用达到提神的功效。

不仅如此,我们还能够备上一点风油精,在开车疲劳时可以涂抹在人中、太阳穴等位置,给面部带来一些刺激感,也是有助于司机集中注意力驾驶的方式。

写在最后

一般来说,傍晚和凌晨时分是人体最容易犯困的时候,很容易因为打瞌睡、精神不集中等出现车祸,因此也最好避免在这个时间段内驾驶。如果是在畅通路上行驶时,最好是相隔一个服务区就停下来,活动一下身体、溜达一下再继续驾车行驶,如果是在拥堵状态下,就可以依照当时路况来决定下车活动。

总而言之,疲劳驾驶是相当危险的驾驶行为,当感到自己精神无法集中的时候,千万不要逞强继续开车,要么更换驾驶员、要么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再继续行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