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给电动车加手动挡,丰田是老糊涂了吗?

2022年02月17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网络上经常看到,关于手动和自动变速箱的争议,目前手动变速箱依旧有一批较小量的“死忠粉“,在坚持维护关于”驾驶乐趣“的言论。

据统计,在国内,新车交付占比,手动挡已经早已低过20%,2021年,澳大利亚销售乘用车中,手动挡仅有5%的占比,目前市场上,很多价格上有一定基础的车型上,早已全系标配自动挡车型,可见,目前手动挡车型逐渐面临”淘汰“,关于乐趣和实用性,我相信,绝大多数消费者选择后者。

电动车为何无需变速器?

燃油车需要纠结选择手动还是自动的问题,在电动车领域却无需纠结;发动机由于自身特性,拥有“转速“特性,在不同转速下,发动机拥有不同转矩特性,汽车起步时,发动机初始转矩较低,如果靠着发动机低转速去“硬拖”一台重达一两吨的车,难度系数巨大,所以才会用变速箱来帮助发动机根据不同转矩,匹配不同齿轮比完成高中低速的不同效率。

电动车上,动力输出来源于电池和电机,电机结构和燃油车完全不同,电机由定子和转子组成,定子和转子在结构上没有任何接触,在电机动力之初,就可以拥有最大转矩,所以,电动车无需配备变速箱也可以完成汽车起步,只需要配备相对应的减速器即可。关于电动车为何不需要变速箱,笔者之前有过专门的内容,想要了解可以点击后文链接。(汽场文章链接)

电动车加手动挡有必要吗?

对于电动车无需变速箱,相信很多消费者早已了解且熟知原因;而在近日,根据外媒报道,丰田申请了一项关于电动车手动变速箱专利,想要扩大手动变速箱在电动车上的应用。在专利申明中,该技术可在电动车行驶中产生伪换挡变化,利用电子控制施加的电压和磁场来控制电机扭矩,从原理上来讲,就是用模拟的手法和手动变速器相结合,想消费者在驾驶时有手动挡的操作逻辑和习惯,将原本电机控制器简单的逻辑复杂化。听到这个专利技术,笔者脑海中显现出在电玩城开车的画面。

其实目前已经有部分冷门电动车已经配备手动变速箱,但从理性和市场以及电动车技术发展来看,此举完全没有必要;原本电动车优势之一就是无需变速器,享受“纵享丝滑”的动力输出,而企业在电动车的操作,着实有些“取其糟粕去其精华”的味道;笔者认为,给电动车加手动挡,完全没有任何必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