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底销量/产能 比亚迪DM-i能否持续火爆

2022年02月18日 07:2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1月份,比亚迪以92926辆的成绩再夺新能源乘用车销冠,实现连续八连冠。要论及其当下最热门的车,当属DM-i超级混动系统加持的车型。比亚迪的DM-i系统解决了传统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有电一条龙,没电一条虫”的不足,在纯电续航、油耗、定价等方面都显示了独有的优势。

目前已上市在售的DM-i车型有4款,这些车在销量、真实油耗、订单方面的表现如何?与此同时,一大波DM-i车型正在袭来,哪些车型值得期待?而随着上市DM-i车型的增加,比亚迪原本就吃紧的产能能不能扛得住呢?

汽车之家

已上市的DM-i车有哪些?卖的怎样

2021年1月11日,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系统正式发布,并且立起了“燃油汽车的颠覆者”的Flag。搭载该系统的秦PLUS(参数|询价) DM-i、宋PLUS新能源DM-i、唐新能源DM-i也同步开启预售,并在同年3月、4月陆续上市。

比亚迪旗下搭载DM-i混动系统的车系
车系 现款车型 DM-i车型上市时间
秦PLUS

EV+DM-i车型

DM-i车型有55km、120km两种续航

2021年3月8日上市
宋PLUS新能源

EV+DM-i车型

DM-i车型有51km、110km两种续航

2021年3月上市

2021年9月 DM-i AWD上市

唐新能源

EV+DM-i车型

DM-i车型有52km、112km两种续航

2021年4月上市

2022年将推新款DM-i车型,续航252km

宋Pro新能源

全系DM-i车型

续航有51km、110km两种

2021年12月22日上市
宋MAX新能源

全系DM-i车型

续航有51km、105km两种

2022年1月已开启预售
EV+DM车型

2022年将推出DM-i车型

预计4月上市

秦Pro新能源 EV+DM车型 暂未见计划

比亚迪在售的搭载DM-i动力系统的车型,它们的定价都非常有杀伤力。从销量表现看,DM-i车型已经撑起了比亚迪插混的“天”,去年比亚迪的插混车上险销量是23万辆,带DM-i的就占了80%以上,秦PLUS DM-i和宋PLUS DM-i已成为比亚迪插混的当家花旦。

汽车之家

秦PLUS DM-i

<a href=比亚迪 秦PLUS 2021款 DM-i 120KM 尊贵型">

『秦PLUS 2021款 DM-i 120KM 尊贵型』

秦PLUS DM-i于2021年3月8日上市,提供纯电续航55km和120km两种版本,共提供四款车型,补贴后售价10.58-14.58万元,打入了同级别合资燃油车的价格区间,也是目前国内新车消费的主流价格区间。加上秦PLUS DM-i全系免购置税,所以落地价会比同级别的燃油车以及日系同级混动车便宜不少。

汽车之家

比亚迪的DM-i系统被称道的一个点是经济性,尤其是馈电油耗,完全可以与日系混动车PK。秦PLUS DM-i的官方馈电油耗为3.8L/100km,但这一数据是在NEDC工况下跑出来的,实际使用中极少有人能跑出NEDC工况。那么真实的用车油耗到底是个什么水平呢?

根据汽车之家论坛的车主分享,的秦PLUS DM-i真实平均油耗为4.0L/100km,平均耗电量11.5kWh/100km。“油耗低”是口碑印象中得分最高的选项,主流报告油耗水平为4.6、4.7L/100km。

具体到款型,秦PLUS 2021款 DM-i 55KM 旗舰型的综合工况众测油耗平均值是4.76 L/100km,秦PLUS 2021款 DM-i 120KM 旗舰型的综合工况众测油耗平均值是4.67 L/100km。尽管跟官方数据比的确“有水分”,但这个水平已经很值得称道了。

汽车之家

其实秦PLUS DM-i最直接的竞品不是其他插混车,而是日系混动。同级的卡罗拉混动和雷凌混动的实际油耗水平也基本相当(卡罗拉 2021款 双擎 1.8L E-CVT车主综合工况实测油耗平均为4.6L/100km,雷凌 2022款 双擎 1.8H E-CVT实测油耗4.7+L/100km,运动版则超过了4.8L/100km),但是这两款车售价区间在12-15万元,而且不免购置税,没有绿牌,买车成本一下子就上去了。

<a href=比亚迪 秦PLUS 2021款 DM-i 55KM 旗舰型">

『秦PLUS2021款 DM-i 55KM 旗舰型』

正因为如此,在产能跟不上、订单积压的情况下,秦PLUS DM-i自上市以来销量持续走高,到年底突破了15000辆。在一二三线城市的销量占到了70%以上,一线城市销量占到36%,天津、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是销量排在前五的城市。当然这与其自带绿牌“嫁妆”也密不可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宋PLUS DM-i

<a href=比亚迪 宋PLUS新能源 2021款 DM-i 110KM 旗舰PLUS">

『宋PLUS新能源 2021款 DM-i 110KM 旗舰PLUS』

宋PLUS DM-i在2021年3月25日上市销售,有51km、110km两个纯电续航版本,按配置共分为4款车型,补贴后售价14.68-16.98万元,也站在了国内汽车消费的主流价格区间。9月30日,宋PLUS DM-i AWD正式公布售价,补贴后售19.98万元。

汽车之家

宋PLUS新能源DM-i上市后销量也是一路走高,到12月份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的销量排到了第9,销量超过16000辆。作为一款紧凑型SUV,很多地区的宋PLUS DM-i的订单反超了秦PLUS DM-i。区域市场方面,在一二三线城市的销量占到72%,一线城市销量占比高达37%。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经济性方面,官方公布的数据:51km续航版车型的亏电油耗为4.4L/100km, 110km续航版车型的亏电油耗为4.5L/100km。而车主反馈的真实平均油耗是:DM-i 51KM尊荣型的综合路况众测油耗5.74L/100km,DM-i 110KM旗舰型的综合路况众测油耗5.33L/100km,均高于官方的NEDC工况数据,但也是出色。

汽车之家

唐新能源DM-i

<a href=比亚迪 唐新能源 2021款 DM-i 112KM 尊贵型">

『唐新能源2021款 DM-i 112KM 尊贵型』

汽车之家

2021款唐新能源DM-i在去年上海车展期间上市,上市以后挽救了原来DM车型销量下滑的颓势,目前DM车型和DM-i车型同步在售,但以DM-i车型为主,最新月销量接近8000辆。

汽车之家

真实油耗方面,车主数据显示:唐新能源2021款 DM-i 112KM尊荣型的综合路况众测油耗平均值是5.62L/100km,这个油耗水平对于一款中型SUV来说,是相当可以了。与之对比――国内市场销量第一的中型SUV途观L四驱版的的车主油耗水平是接近10L/100km的,两驱版也超过了8L/100km;汉兰达2022款双擎 2.5L两驱尊贵版的车主平均油耗是6.76L/100km,四驱至尊版则是6.97L/100km。

汽车之家

即将上市的DM-i有哪些?

受产品战略迭代、企业排产和消费拉动,DM-i车型的销量已经远超老款插混车型。

汽车之家

截至目前,比亚迪旗下尚未换代的插混车型中,仅秦Pro新能源、汉、唐新能源还在销售DM车型,而根据新车规划,汉今年也将推出DM-i车型,唐新能源将推出新款DM-i车型。基本上,比亚迪旗下的插混车型要全线上DM-i了。近期内,还有以下DM-i车型即将上市――

宋Pro新能源 DM-i

<a href=比亚迪 宋Pro新能源 2022款 DM-i 110km 旗舰型">

『宋Pro新能源2022款 DM-i 110km 旗舰型』

2022款宋ProDM-i已经在去年12月22日上市,综合补贴后指导售价13.48万元―15.98万元。拥有4.4L/100km的馈电油耗表现。1月上险销量1567辆,一款新车上市首月有这个量,其实是很不错的。

汽车之家

宋MAX新能源DM-i

<a href=比亚迪 宋MAX新能源 2022款 DM-i 105KM 行政版">

『宋MAX新能源2022款 DM-i 105KM 行政版』

宋MAX DM-i自我定位“燃油MPV颠覆者”,已在今年1月开启预售,共推出5款车型,预售价格区间为14.68-17.38万元有纯电动续航里程51公里和105公里两个版本供消费者选择。经济性方面,纯电动续航里程51KM的官方油耗为4.4L/100km,而纯电动续航里程105KM车型的官方油耗为4.5L/100km。

汽车之家

作为比亚迪王朝产品序列中唯一的MPV车系,新款宋MAX DM-i车型无疑将会承担起非常重要的任务,随着MPV市场持续火爆,它能否成功突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最终的指导售价。

汉DM-i

汽车之家

『汉DM-i申报图』

今年1月份,比亚迪汉DM-i在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公示,据悉,汉DM-i预计今年2月下旬开启预售,并有望于4月初正式上市,纯电续航里程为252公里,几乎是目前已上市DM-i车系最高续航里程的两倍。而且,据官方数据,汉DM-i在B状态馈电油耗值可低至4.2L/100km-5.3L/100km。

定价方面,汉DM-i四驱版价格区间预计在22万-30万元。目前比亚迪汉纯电动版的销量占大头,纯电版是插混版销量的3倍。未来汉DM-i车一旦上市,会不会反转,值得观望。

2022款唐新能源DM-i

新款唐新能源DM-i车型也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汽车之家

现款唐DM-i可实现112km的纯电续航,这也是目前大多数DM-i车型的纯电综合续航里程。而根据工信部的申报信息,全新唐DM-i搭载的刀片电池容量将从21.5kWh提升至45.8kWh,这也就意味着全新唐DM-i的纯电续航里程是现款车型的两倍多,NEDC综合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将达到252km,馈电油耗预计在5.6L/100km左右。

售价方面,现款唐DM-i 112KM版本的入门价为19.98万元,据此推测,新款唐DM-i 252km版本售价预计可能在24-25万元之间,你觉得这个价格有竞争力吗?

海洋网的军舰系列

今年1月曝光的比亚迪海洋系列的新车规划图中也透露了一些DM-i车型的计划。

汽车之家

军舰系列当中,轿车、SUV以及MPV产品均有可能推出DM-i车型。其中驱逐舰05预计将在一季度正式上市,该车已于广州车展上完成首发,该车定位紧凑型轿车,是军舰系列(DM-i超级混动专属系列)的首款车型,售价预计在12-15万元之间。

<a href=比亚迪 驱逐舰05 2022款 基本型">

『驱逐舰05 2022款 基本型』

愁产不愁卖,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会不会改善?

自上市以来,比亚迪的DM-i车型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2021年5月17日比亚迪发布了《关于DM-i超级混动车型订单交付的说明》,坦言DM-i车型的平均交付周期要3.5个月。

在去年11月的“2021红杉数字科技全球领袖峰会”上,王传福透露:比亚迪DM-i平台车型供不应求,当时其在手订单高达20万台,这也导致DM-i平台车型的交付期一再延长,彼时的交付期已经长达4个月了。

产能短缺属实是比亚迪销量提升的掣肘,秦PLUS DM-i、唐DM-i、宋Pro DM-i均存在排队交车的情况,据悉现在挤压的订单已超10万辆。好消息是,比亚迪已经在多个生产基地陆续扩大了DM-i车型响应配件的产能。

比亚迪涉及DM-i车型的生产基地产能不完全统计
生产基地 规划产能 已投产产能 2022年新建产能 2023年新建产能 新建产能投产时间 生产车型
深圳坪山 35万辆 20万辆 15万辆   2022年Q1 汉、唐的EV+DM-i车型
西安一期 30万辆 30万辆        
西安二期 30万辆   30万辆   2021年3月 秦PLUS DM-i、宋PLUS DM-i及EV车系
西安三期 30万辆   30万辆   2022年8月 秦PLUS DM-i、宋PLUS DM-i及EV车系
长沙二期 30万辆   30万辆   2022年5月 秦PLUS DM-i,宋MAX DM-i
合肥长风一期 15万辆   15万辆   2022年6月 秦PLUS DM-i、驱逐舰05
合肥长风二期 15万辆     15万辆 2023年Q3 秦PLUS DM-i、驱逐舰05

比亚迪西安生产基地一期和二期的规划年产能均为30万辆,即比亚迪在西安拥有60万辆的年产能。西安生产基地是比亚迪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肩负秦PLUS DM-i、宋PLUS DM-i等热门车型的生产。西安基地年前受到西安疫情的影响,目前已恢复正常,这对比亚迪DM-i的产能提升是一利好。

根据统计,今年下半年陆续投产的DM-i产能满弓将可达到75万辆,DM-i车系的交付周期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缩短。另外,2022年比亚迪的实际可利用产能(全车系)上限可达190万辆,2023年的实际可利用产能(全车系)上限将达330万辆。

编辑总结:

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说比亚迪DM-i混动系统为其旗下产品带来了阶段性的革命性影响,随着插混车的全面DM-i化,其竞争力水平将由消费者“打分”。

比亚迪DM-i车系去年三月上市,一头撞上了原材料价格暴涨、芯片供应紧缺,车企全部都拉长了提车周期,比亚迪也难免受到这一大环境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材料行情和芯片供应将逐步企稳,加上产能的扩大、更多DM-i产品的上市,比亚迪或许将迎来一个属于它的时代。不过,今年将是中国品牌的混动大年,长城吉利长安奇瑞等都将推出搭载自主研发的混动系统的新车,比亚迪也将与这些新车正面PK。(文/汽车之家 王静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