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开局,上汽大通拿下行业第一,上汽轻客再折桂

2022年02月18日 09:50: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最新数据,1月份,上汽轻客共销售整车8173辆,超过第二名一倍多,继夺得2021年全国轻客全年销量冠军之后,再度折桂细分市场单月销量榜。其中,上汽大通更是以销售5273辆、同比增长13%、领先第二名逾40%的好成绩,在2022年开局就一举拿下轻客行业全国销量榜头名。

几乎每卖出5辆轻客,就有两辆是上汽大通MAXUS。“拿下销冠也就是早晚的事,而且我感觉这一天越来越近了。”早在2021年年中,记者某一次采访上汽大通经销商的时候,就曾有人这么预测。

轻客就这么被玩活了

站在“虎头”上,回头来看上汽大通的十年轻客路,不难发现,这十年,也是中国轻客市场的用户圈层快速扩大的十年。

从一开始走街拔寨,上汽大通逐家传播MAXUS轻客产品的品质和口碑,到后来在C2B用户共创定制的加持下,打开轻客缤纷多彩的定制魔盒,再到后来上汽大通MAXUS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对车型的定制,而是与用户一起,开始用轻客来帮助他们拓宽生活圈层。

时至今日,选择一辆与众不同的上汽大通MAXUS轻客,从订单下定到用户提车,也就20来天。座椅布局重新设计,车后部加装空调,后窗改装液晶屏,换个轮毂,换个隐私玻璃,改个自动挡,上汽大通MAXUS以C2B用户共创定制模式从市场需求中一点点打开局面,引导消费者从使用场景需求和功能出发。很多连乘用车都玩不了的“花活”,上汽大通在轻客上能玩得风生水起。

更为难得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消费者们一点一滴的小需求,通过数字化变革的赋能,上汽大通很快就将数字涓滴成河,汇成了大数据,将更多用户想要的选配变成标配。2020年,上汽大通MAXUS推出了直接标配隐私玻璃和铝合金轮毂的轻客产品,让原本就开始火起来的市场变得更加兴旺了。

对于彼时已经初步完成数字化变革的上汽大通来说,这只是“牛刀小试”。2021年,上汽大通把轻客玩得更活了。

2021年10月27日,上汽大通MAXUS V90墨上市,为高端商务人士“量身定制”更为精细化的产品;10月28日,新生代轻客Van life概念车正式发布;12月28日,2022款上汽大通MAXUS V90、EV90,以及V90玛特版、V90机车版齐登场,为用户的Van life生活创造更多可能。

“我们没有把轻客仅仅定义成一个生产资料,即便它在过去的主要功能是这个。其实,我们可以把轻客看成一个生活的伙伴,它只是承担着一定的物流属性,但却能代表着用户追求美好未来的一种生活姿态。”上汽大通轻型车事业部总经理糜莹告诉记者,“我们发现消费群体在悄悄变化,便开始尝试将产品与用户的爱好相结合。所以,在2021年,Van life的概念在上汽大通诞生了。”

从一开始通过智能定制,在功能性上引领细分行业发展之后,上汽大通又开始在轻客的用户圈层上动脑筋,无论是V90墨、V90玛特版,还是V90机车版,都让行业看到了一种势头,原来轻客还可以这么玩。车主可以驾驶着轻客去卖咖啡、早餐,也可以在车上谈生意、载着摩托车走南闯北,抑或是在游山玩水的间隙开一场直播。

不但轻客用户的圈层开始在无形中慢慢扩大,制约轻客的传统壁垒也已在隐约松动。“其实,这么发展下去,以后的轻客不就跨界成了一辆MPV吗?”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

守擂,而不守成

2021年,一些上汽大通的经销商发现,仿佛就在一夜之间,自家轻客产品的市占率一下子就高了起来。每个月都拿到所在区域市场的销量冠军对一些头部经销商来说,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

“老客户”就像是一个BUFF,被赋能给每一家上汽大通经销商,那些与上汽大通一起起步的经销商对此更是感触颇深。

维护老客户、与用户共建、做精基盘,这是上汽大通灌输给经销商们的经营“法宝”之一。每年给5000名上汽大通车主送上生日祝福,让人不敢相信的是,这只不过是一家二线城市经销商的日常工作。也就是说,他们平均每天要向10余名车主送上祝福。“把老客户当成宝贝,与他们一起成长”,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更多的上汽大通经销商的基因里。

更多的经销商们从卖出第一辆车开始,每年都有老客户自己增购或介绍朋友来购买轻客的案例。从一开始就把每一位老客户当成宝贝,不断加强老客户的维护,让老客户成为上汽大通MAXUS品牌和口碑的传播者,当用户群积累越多,量变终于引发质变。

2021年,上汽大通在无锡、徐州、郑州、常州、嘉兴等全国30多个城市都拿下了轻客市场销量冠军,当看到属于上汽大通的守擂者在各大城市陆续出现,上汽大通的反应很是敏锐,“守擂,不守成。”这是他们对经销商们全新的要求。

用数字化改造传统行业

怎么让轻客品牌继续向上?怎么让轻客吸引年轻消费者?怎么进一步把轻客玩活,与用户持续共情共创?从去年开始,上汽大通轻型车事业部就开始了一轮新的“烧脑”。

用数字化改造传统行业,在轻客领域,上汽大通又一次走在了行业前列。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转型的逐步深入,上汽大通正逐步从目前已初步实现的多业务场景支持向衍生服务拓展,将C2B理念从配置的选择进一步扩展到服务的选择。以新零售业务实践为基础,上汽大通实现了潜客、试驾、活动、订单和衍生精品等交易活动在线,建立标准化数字运营产品,从开发到售后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在线,不仅数据可视、可用,而且实现了对代理、直营、直销三种模式的赋能。

仅从2021年上汽大通快速扩张的直营店这一个维度来看,由于配备了上汽大通自己研发的全流程营销在线系统,目前部分地区直营店的效率已远超普通经销商店,有些直营店开业不过三五个月,销量成绩就已经在当地遥遥领先。

2021年年末,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围绕与用户共创的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品作为支撑,整合发展国内整车企业首创的授权经销、品牌直营、新零售直销三种模式并存融合的渠道体系,上汽大通MAXUS可以重新定义产品、定义模式、定义组织。”

以“百变”满足用户需求

散发硬汉气息的红色举升车,与热烈奢华的法拉利对映成辉——元旦刚过,南京依维柯法拉利交付了首批定制化轻客,为新年开局带来了红红火火的景象。

抢先抓早,谋定快动。“1月,我们线下大大小小的活动举办了300多场,带动了超过2000批客户到店。”南京依维柯市场部总监兼销售部总监黄源胜告诉记者,今年1月,在市场整体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南京依维柯轻客销量达2900辆,并实现市场份额同比增长,赢得了来之不易的“开门红”。

2021年,南京依维柯全年销售33387辆,同比增长18%。在充满变化的市场上,如何才能站稳脚跟,并实现稳中求进?“‘百变’正成为企业差异化竞争的优势,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把这种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黄源胜说。去年,依维柯智慧定制平台发布后,在整个商用车行业市场引发了巨大反响,并开启了轻型商用车智慧定制的先河。目前,以依维柯专业底盘为载体,企业开发出100余款基础车型,可满足3000多种专业改装方案,实现各类应用场景定制。

“买依维柯欧胜的用户,将近一半都有改装需求。”黄源胜说,“技术团队的工程师们在深入市场,了解每个客户的不同需求后,迅速对产品进行个性化定制,这让众多专业客户对我们的产品非常认可。”去年,依维柯欧胜摘得了高端宽体轻客市场份额第一的桂冠,在铁路、押运、烟草、公安,以及客运旅游等多个行业细分市场保持同比稳步增长。在专业改装方面,依维柯市场份额同比增长3.1%,更是凭借强劲的改装实力,荣获中国房车改装第一品牌头衔,交出了一份耀眼的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