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为什么“现代复古”摩托车越来越多了?

2022年02月18日 09:52: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近几年,摩托车圈中一股现代复古风渐渐刮了起来。近乎街车的舒适骑姿,但又带有明显复古设计及元素的范儿,深得一些人的欢心。当然,这其中也包括我。

仿赛太过战斗,街车又略显平庸,而复古巡航车又少得可怜,所以对现代复古颇为心动。

看摩托车本田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品牌,CB650R完全算得上惊艳。先不说四缸的加持,单单是这种现代复古风格以及上乘的做工所营造出的质感就足以让人感到无比愉悦。

我第一次在店里看到CB650R,还特意发了一条朋友圈:一切美好归于艺术。是的,本田的工程师把机械感艺术化了。

相对基于仿赛CBR650R而言,CB650R原形头灯与侧面更大面积裸露的发动机,摩托车原始的机械美感被“拉满”。按照官方的说法,CB650R定位于Neo Sports Café 新运动咖啡的复古简约主义风格,就是要凸出发动机的机械感。

据说CB650R原型大灯中间被HONDA字母logo一分为二的设计一度被很多厂商所“借鉴”与“效仿”。

CB650R颜值与性能趋于完美,但售价也并不亲民,超过10万元的价格也并非普通人能消受得起。尤其是对于预算有限的我而言,只能望洋兴叹了。

后来,搜索国产车型中的现代复古,比较中意的车型是无极的300AC——紧致且富有肌肉感的车身加上圆形大灯,很有“跨界车”的味道。

有一段时间,天天泡在论坛看300AC的用户评价,大家对这台车的评价集中在“颜值在线、操控好、骑姿舒服以及性价比高”这几个方面,而这些真实的评价也是我非常看重的。

后来去摩托店去看无极300AC,实车看起来非常不错,骑行起来很灵活,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790mm的座高还是不够特别友好。

我觉得骑行起来的安全感很大程度上在于是否能够双脚完全着地,前脚掌着地总是感觉不够踏实(各位看官别误会,这个Bug不是车的问题,而是我自身身高的问题)。因此,这也是我后来选择座高更低的复古巡航车的原因——毕竟经常在市区骑行,走走停停的情况是非常多的,而且作为新手,如果座高不太友好,也容易倒车。

实话实说,无极300AC的性价比是很高的,与之对应的市场销量也是有目共睹的。

后来又看过赛科龙的RE3,属于复古café风格,做工和漆水不错,口碑也很好,而且是双缸双排气,非常有味道。可能是由于这种车属于比较纯正的英伦café车,所以对于骑行时候的“衣品”有着很高的要求,而且显得有些老气。如果装束与车子不大,就显得很滑稽。受制于“本人有限的颜值”,最终也无奈放弃了。

这一圈下来,现代复古车还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它不“挑人”,不仅骑姿舒服,而且还有一些“范儿”。近两年,随着摩托车的再度“火热”,年轻消费群体的不断扩大,相对于仿赛与街车,“跨界风”的现代复古也变得日趋火热起来。

去年5月,北京摩托车展上,凯旋也发布了Roadsters运动系列下的入门级车型Trident660,价格下探到10万以内,这也是凯旋目前在售车型中首款售价10万元以下的。在风格上看,Trident660俨然一台现代复古车的模样,而这也可以看作是凯旋对“现代复古”风格车型的发力。

近日,春风发布了CLX250的价格,售价18980元,这同样是一款现代复古车型。与之前的CLX700相比,价格更加亲民。毫无疑问,性价比更高的CLX250会让“现代复古”进一步深入人心——就像春风250SR让仿赛在年轻群体中风靡一样。

从目前的态势看,CLX250的热度要比彼时无极300AC更高。这背后的原因,我们认为有两方面,一方面,经过不断发展与积淀,现代复古的风格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另一方面,在中大排量市场中,春风有着不错的品牌形象,而且CLX250搭载和250SR、250NK同款发动机,口碑也还不错。

此外,相比于定位接近的250NK,CLX250还进行了减重,整备质量只有155kg,比250NK轻了3公斤。而且它的油箱也比250NK大了2L,达到14.5L,这对于一台250级的车子来说,续航能力太友好了。

就在春风2月9号发布CLX250第二天,我的一个朋友就下订了。用他的话说,作为第一台车,颜值在线、排量合适,不到2万元的价格,还是很划算的。我想,像他这种想法的人不再少数,当满大街仿赛与街车的当下,兼具街车与复古元素的“现代复古”无形中就有了一定的格调。

近几年,摩托车又重新火热起来。但这次的火热和以前的火热完全是不一样的——以前是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的销量的快速增长以及“蔚为壮观”的销量,而现在是有玩乐属性的中大排摩托车日益被人们所追捧。摩托车市场”红火“带来的不仅仅是竞争,还有技术、产品的创新以及随之形成的摩托车文化。

总的来说,现代复古车型是Cool之中带着一丝优雅的车型,当你看到现代复古车型首先想到的可能并不是速度与激情,也不是情怀和逼格,而是一种亲切感。

能给人亲近感的东西,大概率会越来越受欢迎。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